十省交通违法信息联网 跨省驾车"撒野"难

2011年10月08日 10:29
来源:新华网浙江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8日电(记者方列)“十一”长假,杭州市民老柏带着家人去江苏南京游玩,过了省际收费站,老柏习惯性地加大了油门,行车速度明显比在浙江境内快了不少。他的车是浙江牌照,即便被电子警察拍照,罚单也不会寄到家里。“开慢点,现在都联网了!”妻子的提醒让他把车速马上降了下来。

从10月1日起,贵州、四川、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广东、青海、新疆10个省(区)将开始跨省(区)转递交通监控设备采集的违法记录,异地交通违法将一样受到处罚。

外地车违法率远超本地车

外省牌照车难管,这是许多交警部门普遍面临的难题。

根据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的统计数据,浙江省内的各条高速公路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车辆六成以上为外省籍车辆。高速交警总队江山警官介绍,2006年全省高速公路电子警察记录了约96万次违法行为,外省车辆接近64万次,超过三分之二。2007年,仅外省的违法车辆就达到了90多万次。近几年来,外省车辆在浙江省内高速的交通违法仍呈上升趋势,使得高速交警不得不对外地车辆严加防范。

为何会出现外地车违法率远超本地车的现象呢?高速交警总队负责人分析,一方面是外地车主对道路环境不熟悉,容易发生行车失误造成交通违法;更重要的原因是司机都知道,各地的交警系统还没有联网,车辆在外地的交通违法记录本地查不到,不会影响回本地进行车辆年检。不少车主都钻了交通违法信息没有联网的空子,抱着侥幸心理去违章。甚至有些原本在本地开车很规矩的车主,到了外地就变得不老实了。这既影响了道路行车的风气,也增加了安全隐患。

信息联网 异地交通违法一样受罚

随着私家车日益增多,车主自驾出行日趋流行,外地车违章的治理成为公共交通安全管理的难题之一。通过网络技术平台,建立起一个省际联动的交通执法体系,对于遏制一些机动车在异地肆无忌惮违章,是一项针对性很强的举措。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起,浙江省交警部门曾与江苏、安徽、山东等省的交警部门联合起来,实行车辆异地违章抄告。该制度试行了2个月,在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集中整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而全国交通违法查询系统“升级”启用后,实现了机动车交通违法信息各省市间转递功能,全国各省市将陆续启动全国交通违法数据联网系统,异地交通违法车辆未接受处理将无法在当地参加年检。此次实行联网的十省(区)是首批。

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要求,各地接收到本地机动车在外省的交通违法信息后,将同时更新机动车状态。交通违法当事人可选择在机动车登记地或交通违法发生地进行处理,已处理的交通违法记录将通过综合应用平台转递至交通违法发生地或机动车登记地

联网收效明显 外地车违法大为减少

“联网后,我可再不能像以往那样随意违章停车了。”在杭州经商的骆先生是江西人,开的车牌号也是江西的,可实际使用却是在杭州,原来可以逃避交通违法处罚。实现省际违法信息交换后,这外地牌号的“便利”可就没有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实现了部分省区交通违法信息联网,“十一”期间,浙江高速公路外地车违法现象也大有减少。“虽然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从我路面执勤的情况看,今年的情况要好得多。”浙江高速交警总队一线执勤民警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市民认为交通违法信息联网是好事,建议进一步加大联网的力度,最好是能全国联网,做到全国一盘棋。

也有市民认为,交通违法记录联网,是技术资源的整合,而就整个交通执法联动体系而言,还需要更深入地解决具体的执法规则问题,要统一各地的执法标准。比如同一个交通违法行为,从目前的地方立法实践及不同地区实际情况看,也许在不同的省份处理结果是不一样的,需要确立一种相对合理公正的异地违章执法规则。相关新闻今日高速、交通场站下午2时将迎返京高峰十一出行高速公路和景区周边交通压力大长假期间交通提示 10日开始新一轮限行长假交通提示 国庆期间各个区域管制方案广州番禺区整治大学城车交通秩序开展交通高峰打的难 穗拟增千辆跑白天西安交通旅游广播全程直播十一西安车展六因素影响“十一”节日期间北京交通四川省国庆长假期间道路交通信息发布四川国庆期间严格"六必查" 确保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交通 违法 车辆 浙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