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二次创业” 自主品牌发展成关键

2011年10月08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汽“二次创业” 自主品牌发展成关键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北汽集团更名暨北汽股份设立一周年庆典活动上发言。

在北汽集团更名暨北汽股份设立一周年之际,北汽“二次创业”发展战略成为关注焦点。

9月28日,以“创业·创新·创造,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北汽集团更名暨北汽股份设立一周年庆典活动在京举行。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发言中号召全体员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大胆创新,奋力拼搏,开启北京汽车集团化道路上“二次创业” 的伟大征程。“二次创业”这一发展战略首次明确而清晰地展现在公众面前。

“一次创业”打牢根基

过去的十年是北汽的第一次创业。在这期间,北汽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以2002年推进北京现代项目为标志,实现了产品的突破和从徘徊到奋进的跨越;以2007年正式提出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为标志,实现了体制的突破和从分散到集聚的跨越;以2009年实现“百万千亿”目标、收购萨博技术和2010年北汽股份公司设立暨北汽集团公司更名为标志,实现了规模的突破和从探索到腾飞的跨越。

在集团化战略的引领下,2010年北汽集团累计销售150.1万辆,实现营业收入1584亿元,同比增长35.1%。今年1-8月份,北汽集团销售汽车101万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51.1亿元,同比增长17.2%。

经过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 北汽集团建立起集团化企业管理体系,成功打造了整车制造、零部件发展、自主研发、服务贸易和改革调整等五大发展平台, 有效的整合内部资源,为“二次创业”打牢坚实的基础。

“二次创业”三步走

当前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是北汽集团“二次创业”的原因所在。对于北汽集团来说,一方面要向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集团的冲刺,另一方面却要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未来十年,中国汽车行业将出现剧烈的整合,最终将有可能保留下几大集团和几大品牌,大部分的自主品牌和部分合资品牌都有可能出局。

在这样残酷的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面前,北汽勇敢的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发展战略。

徐和谊说,“二次创业”就是北汽在取得高速增长、规模扩大之后,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为谋求更大、更可持续发展而进行的又一次创业。北汽必须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在上一次集团化创业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变革,搭建新的创业平台和框架,勇敢地开启“二次创业”征程。

对于北汽“二次创业”的基本内容,徐和谊概括为一个中心目标,三个发展阶段,五大辅助工程,八项基本建设。一个中心目标,就是以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为突破口,建立北汽集团自主创新体系,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体系支撑;要举集团之力,支持北汽股份做大做强,支持北汽福田转型升级;以整车企业为龙头,带动关键零部件、服务贸易的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北汽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从时间规划上,从现在起到2012年年末是“二次创业”的第一阶段;从2013年初到2015年末是“二次创业”第二阶段;从“十三五”开始到2020年是第三阶段。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创业 萨博 集团 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