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连发两次大雾预警 10日仍大雾锁城

2011年10月10日 11:51
来源:燕赵都市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刚下过雨的天儿,怎么还这么灰蒙蒙的?而且呼吸起来感觉特别不舒服。”10月9日,省会石家庄市民刘女士说。9日,石家庄被雾气所笼罩,与“十一”期间的蓝天相比,昨日的省会好像戴了一顶的大“纱帽”,而气温也直线下降,最高气温仅为18.9℃。对此,石家庄气象台的气象专家表示,因为弱冷空气活动,空气湿度大,形成了雾,而未来几日,省会石家庄仍旧是弱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晴好天气预计要等到13日左右了。

点击:雾蒙蒙的天笼罩省会

“黄金周刚过,省会天气就开始转阴了。”昨日,出门上班的刘女士看到漫天的雾气说,这天气变化的可真快,黄金周的好天气还记忆犹新,转眼就雾蒙蒙、冷飕飕了。

昨日,省会被雾气所笼罩,早上8点多,在省会中山路上,在雾气的笼罩下,虽然是白天,天空显得阴沉灰暗,远处的高楼显得若隐若现。有的司机还打开了车灯。“走在街上,能见度极低,连远处的信号灯都若隐若现。”不少司机说。

不光是雾蒙蒙,空气也变得不那么透彻。监测显示,8日、9日,省会石家庄空气质量虽然均为二级,但空气污染指数均达到了99的高值。记者在石家庄街头看到,不少市民都带着口罩出行。“感觉天气灰蒙蒙的,空气特别脏。”市民王大妈说,和国庆假期相比,这两天的天空从“湛蓝色”一下子变成了“灰色”,让人有些不适应。看到这种天气,她就没有出去晨练。

除了雾蒙蒙、脏乎乎,还明显感觉特别寒冷。“昨天穿没穿秋衣秋裤出门还不觉得冷,今天感觉都可冷了。”9日下午2点骑车上班的张女士说,黄金周天气一直比较好,中午一直比较暖和,但昨天的天气感觉特别冷,即使是中午,也没有丝毫暖意。“中午骑车上班感觉就像早上出门一样。”张女士说。

监测显示,昨日省会白天气温一直徘徊在18度左右,最高气温仅为18.9℃,最终未能突破20℃,较前两日的气温下降了5℃。

原因:缺乏有力冷空气,污染物难扩散

“黄金周期间,每天都是暖阳、蓝天,这两天怎么又开始雾蒙蒙的?”省会市民刘女士很不解,9日刚下过雨,怎么还这么灰蒙蒙的。

对此,石家庄气象台的气象专家介绍,这次出现雾天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没有强冷空气活动,气压场较弱形成的。“虽然有冷空气活动,出现了降雨,但冷空气较弱,风力小,夜间近地表空气温度低,便形成逆温现象,从而使水汽凝结下沉形成雾。”气象专家说。

“在很多情况下,雾天是与空气污染现象同时出现,并互相影响。”同时,有关专家表示,雾的形成除了需要温差、水汽之外,还需要相当数量的凝结核。只有当凝结核够多,大气中的水汽才能找到附着体,并形成细小的雾珠。而污染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恰扮演了凝结核这一角色,因此,大雾天气多与空气污染结伴出现。并且,雾持续时间越长,空气里的可吸入颗粒物稳定性就越高、越不容易被吹散,越容易出现空气污染现象。

深入:10月中下旬,省会将进入雾霾天多发期

同时,气象专家告诉记者,随着降水减少,天气变冷,省会一般在10月中下旬就进入了雾霾天多发期。而雾霾天尤其在早晨较为明显,这是因为早晨风力较弱,温度较低,湿度较大,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凝结,容易形成雾霾,而下午随着风力加强,雾霾就会减轻。提醒市民要注意防范。

那么,为何雾天的白天气温会出现持续的低值呢?对此,石家庄气象台的气象专家告诉记者,由于空中云层较厚,阴沉的天空一直被雾气笼罩,没能让可以带来温暖的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露脸。“缺乏太阳的照射,气温上升失去了‘源动力’,所以雾天的白天气温容易持续低值。”

未来:10日省会仍有大雾,提醒市民注意

针对昨日的雾天,昨日7时,石家庄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将有大雾出现,请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雾准备工作。

而据气象预报显示,今日省会冷空气仍然较弱,风速小,大气层结稳定,还可能出现大雾天气。对此,昨日15时30分,石家庄再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今日省会将有大雾天气,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个别路段能见度不足200米。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雾准备工作;机场、高速公路、城市交通等单位加强交通管理,保障安全;驾驶人员注意雾的变化,小心驾驶;户外活动注意交通安全。

对此,石家庄气象台的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大雾出现时,大气停滞少动,空气中存在很多污染物,同时因为空气湿度较大,容易使人在呼吸时感到胸闷,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提醒市民,大雾天要尽量少出门,有呼吸病史的患者、老人和孩子出门须戴口罩;雾天的早晨和傍晚空气质量最差,最好不要在大雾天外出晨练。

同时,专家说,由于雾天日照减少,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容易缺少维生素D,因此,饮食上要注意清淡,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

具体预报

10日白天:多云间阴,西部有小雨偏东风2—3级最高气温:19℃

10日夜间:多云偏北风1—2级最低气温: 14℃

11日白天:多云转阴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19℃

11日夜间:阴转小雨偏北风1—2级最低气温:13℃本文相关推荐大雾弥漫的意思梦见大雾罗田县大雾山图片大雾若雪北京大雾美元大雾魔禁同人之弥天大雾你在大雾里得意忘形天气预警的消息(责任编辑:董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雾 省会 石家庄 雾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