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搭惠民“末班车”太原车市汽车销量激增

2011年10月12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

从本月起,国家相关部门将提高节能汽车惠民补贴门槛,并取消绝大部分节能车的补贴。受此政策影响,本地汽车销量在9月迎来高峰。昨日,记者从市国税局车购处获悉,上月我市新增纳税汽车高达11991辆,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赶搭“末班车”

“预先没想到,上个月的销量有这么多。尤其9月份后半个月的时候购买惠民补贴车型的顾客一下子多了起来,一天就能接十几个订单。”昨天,万国汽贸园一家汽车销售店的周经理告诉记者,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的变动有力地促进了9月车市的销售。由于大部分节能车的补贴即将取消,使得不少消费者趁此机会“赶末班车”。9月份销售的车型中,属于节能补贴范围的就占到了总量的一半以上。

记者了解到,9月16日,财政部发布了节能车的补贴调整通知,新政将纳入补贴范围的节能汽车门槛提高,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低到6.3升,补贴标准维持3000元/辆不变。这就意味着,在已公布的427款车中,逾300款车型因为未能达到新标准而不再享受节能补贴,占比约七成。

优惠力度小

“看着宣传活动挺红火,可你们的汽车价格实际上也没便宜多少,就让我拿一盒纸巾做奖品。这也太小气了吧?!”昨天,在晋祠路一家汽车店购车的李女士有些不满。而销售人员却表示:“我们这车不会再有更大的优惠了,接下来几乎都是销售旺季,不提价就够不错啦。”

记者走访发现,进入10月以来,国家在汽车市场的优惠政策不断缩小,另一方面车商的促销活动也显得并不太积极。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临近年底,汽车市场的景气指数会逐渐提升,车商心里有底,自然不愿意提前推出有力度的促销措施。提供一些便宜的小型汽车用品,成了业内吸引顾客的普遍作法。

量价“比翼飞”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市新增纳税车辆共计84797辆,同比增加了15%,平均一天就有314辆新车上路。仅9月当月的新增纳税车辆同比增幅就达到26%。从价格方面看,受“末班车”政策影响,9月份新增车辆以较便宜的节能车为主,单车均价为14.47万元,但也比去年同期高出1.38万元。而从前三季度来看,单车均价高达15.63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3.51万元高出2.12万元。本地车市的销量和价格均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局面。

“虽然小排量购置税优惠取消,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止步,如今又遇上汽车节能补贴新政策门槛提高。汽车市场遭遇了一系列利空政策,但从本地车市目前的状况来看,仍然会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市国税局车购处张处长表示。

税收增四成

1.6L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从今年1月1日起便已取消。记者昨日从市国税局车购处了解到,税收优惠取消9个月来,我市实现车购税税收收入逾11.5亿元,增长比例高达40.63%,创下历史新高。记者了解到,为了刺激汽车消费,鼓励节能减排,国家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L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实行减半征收的优惠。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将这一优惠幅度降为按七五折征收,直至今年1月1日起将该项优惠完全取消。实施两年来,我市共有10余万辆汽车获得优惠。而如今,在优惠措施取消的情况下,我市车购税收入迅猛提高,汽车销量却热力不减。(记者 孙耀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补贴 节能 优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