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缺位中国市场 菲亚特的生存底线

2011年10月12日 13:49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巫师”马尔乔内为600万辆生存底线而奋斗。

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9月13日表示,虽然当前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但菲亚特及克莱斯勒不会调整其目标——到2014年将其年度总产量提高至600万辆。

当前欧洲债务危机正席卷菲亚特的关键市场意大利,将对菲亚特构成极大的威胁,对此马尔乔内深感忧虑。消费者的信心已被明显削弱,菲亚特将今年在意大利的汽车销量下调至180万辆,为自198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但即便如此,600万辆的目标也不能变。因为马尔乔内明白,这是菲亚特的生存底线,这样的公司不会超过6家,而菲亚特必须跻身此列。

铁腕人物

2009年6月1日,奥巴马总统宣布克莱斯勒破产保护程序执行顺利,破产法院已经对债权债务关系作出了最后裁定,将克莱斯勒出售给菲亚特,交给马尔乔内打理。让美国政府放心地把克莱斯勒交给他的原因,不仅在于这个意大利人操着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更因为他曾在2004年以铁腕整顿了连年亏损、负债120亿欧元的菲亚特。对于意大利工厂僵化的生产模式、随意旷工和时不时停工的问题,马尔乔内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革,整顿合并了一些工厂,解决了过去工厂中每天平均三个人中就有一人缺工的棘手问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美国人怀着复杂的心情称这位以大胆出位、不循常规著称的CEO为“巫师”,期望其能“点石成金”。

马尔乔内果然不失众望,历经两年的艰苦努力,克莱斯勒和菲亚特的合并终成正果。分析人士认为,很大程度上,这两家公司的生机和活力得益于马尔乔内的远见卓识。他看到了合并的好处,并力排众议,成功重组了克莱斯勒。

马尔乔内接手后,克莱斯勒对新设备进行了30亿美元的投资,额外创造了2000个就业机会。当然,最值得外界称道的是,今年5月24日,克莱斯勒提前还清了美国和加拿大政府76亿美元的救助贷款。

7月21日,美国财政部表示,菲亚特已经以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政府所持克莱斯勒集团剩余的9.8万股股票,自此菲亚特所持克莱斯勒股份增至53.5%,达到了绝对控股的持股比例。但是,这对菲亚特CEO马尔乔内来说,似乎还不够“绝对”,他正在计划将这一比例在年底时增加到58.5%。

金融危机的到来,使马尔乔内意识到“年产600万辆以上的企业才能生存”,而即便是在菲亚特发展的顶峰时期,其总体销量也不过才260万辆,单靠菲亚特自身力量根本达不到马尔乔内的“生存底线”。而破产前的克莱斯勒年销量达到170万辆。技术和质量上的不断进步并不能马上反应到销量上,只有兼并其他公司才能帮菲亚特获得新的生命力。菲亚特以小型车技术见长,优势市场集中在欧洲和南美,而克莱斯勒则擅长大型车技术,市场主要局限在北美,两者互补性强。通过与菲亚特的合作,克莱斯勒也希望把自己的品牌推向全球市场。

菲亚特与克莱斯勒的合并刚刚告一段落,其在南美巴西市场上的传统地位就受到了挑战。

对决南美

谁也没有想到,在日前举行的美国汽车行业管理年度研讨会上,马尔乔内大放厥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众多车企未来出口海外市场的计划将是影响深远的。假设中国仅有10%的汽车出口,西方车企如若没有准备好应对中国市场的崛起,后果将是非常可怕的,双方对决的那一天终会到来”。

实际上,马尔乔内在巴西发表过类似的言论。因为中国车企在那里的发展,已经影响到了菲亚特的市场霸主地位。

长期以来,在巴西市场份额排名前四位的车企分别是菲亚特、大众、通用和福特。一个让马尔乔内懊恼的事实是,近年来,随着奇瑞长安江淮等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纷纷进入巴西市场,并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在巴西市场占有率最大的菲亚特,其品牌形象并未超越中国车,已经感受到中国自主品牌的压力。

不久前,由巴西主流汽车媒体《CARRO》评选出的巴西市场10款入门级车型,奇瑞QQ拿下了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而菲亚特的派力奥(配置图库口碑论坛)屈居第二。此次评选对加速时间、制动时间、平均油耗、内部空间、后备厢容积、二手车价评估、分期付款利率、舒适性配置成本和安全性配置等13个指标进行评分,最高分130分。奇瑞QQ以总分100、领先第二名16分的成绩获得冠军,而昌河爱迪尔排名第五,位居菲亚特UNO之上。

今年上半年,菲亚特在巴西销售约29万辆,以22.4%的市场份额保持领先地位,但这一优势将逐渐被中国车企赶超。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车企凭借强大的实力,将日、美、德、意汽车制造商挤出巴西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有分析人士称,在马尔乔内的带领下,欧洲和北美市场都已经成功的情况下,如何向新兴市场推进成为其重大问题。此时,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其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发展前景对于马尔乔内的吸引力是毋庸置疑的。

抛出“中国威胁论”,不禁让人猜疑马尔乔内的真实目的,菲亚特及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前景再度扑朔迷离。

“缺位”中国

人们注意到,马尔乔内此番放出“中国威胁论”之时,正是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关键时期。据来自广汽菲亚特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菲亚特销量仅为300辆左右,而克莱斯勒销售量不足1.5万辆。

这显然是一个让马尔乔内极为尴尬的业绩。按照马尔乔内此前公布的“复兴计划”,到2014年,菲亚特-克莱斯勒全球销量总和将达到550万至600万辆,而其对中国市场的期望是“2%的份额”。以此推算,如果中国车市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递增,到2014年广汽菲亚特的年销量应达到52万辆左右。这样,使马尔乔内的“复兴计划”大打折扣。

“在中国市场我们来晚了,我承认这一点。由于近两年来被迫首先处理更加紧迫的问题,我们忽视了中国市场的相关事务,但我们会奋起直追。”马尔乔内在接受外媒记者采访时坦陈。尽管菲亚特与广汽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并正在中国建立一个30万辆年产能的工厂,但“菲亚特过去在中国的处境非常、非常艰难,特别是2004年左右与先前的合作伙伴(原南汽集团)出现问题,我们近年来只能努力设法跨过那道难关”。

2009年7月6日,菲亚特和中国广汽集团在罗马签订了50∶50股比的合资公司协议,在经历旷日持久的谈判之后,“广菲恋”终于尘埃落定。这对于溃败在华市场的菲亚特来说,是一个生命的转折点。然而,两年过去了,菲亚特的中国战车走得并不顺利,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依旧呈现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马尔乔内显然不会按照这样的现状再继续下去,今年以来骤然加快了步伐。

近日,记者获悉,原计划于2014年前达产30万辆的广汽菲亚特项目日前已将其产能规划提升至50万辆,提升了将近一倍。不过,虽然菲亚特这种“不走寻常路”的做法彰显了其对自己在华“二次创业”的信心,但在业内人士眼中,以菲亚特目前的品牌知名度和每年一款新车的推进速度,想要在短时间内冲击50万辆的产销将异常艰难。

“按照广汽菲亚特的规划,其首款车型要在2012年才能上市,之后每年导入一款新车。这也就意味着,3年时间内,仅依靠三款车来达到52万辆的年销量,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汽车业评论员钟师表示。

按照马尔乔内的计划,菲亚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中绝大部分将由广汽菲亚特的国产车承担。为保证既定战略目标的实现,但铁了心在中国市场放手一搏的马尔乔内却已经把扩产计划提上了日程。

这样的做法颇为符合马尔乔内的作风。可是现在,即便加上克莱斯勒的销量,菲亚特仍与马尔乔内设定的盈亏平衡点相差超过100万辆。为此,马尔乔内不得不把未来战略扩张的重点放在中国和北美的身上,这两个市场目前已位列世界汽车市场的冠亚军之位。在北美,菲亚特通过控制克莱斯勒获得了入场券,而其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则只能倚靠年轻的广汽菲亚特。

此前,有媒体报道,前不久马尔乔内曾拜会合作伙伴广汽集团以及湖南省当地政府部门有关官员,并考察了菲亚特在长沙的项目。在与湖南省委书记周强交谈时,马尔乔内即已经表态,会继续扩大与湖南的合作项目。

或许,在广汽菲亚特扩产的背后,马尔乔内更大的中国战略也随之浮出了水面。“广汽和菲亚特之间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克莱斯勒车型未来将在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里生产,这一消息会在年底前公布。”广汽菲亚特一位内部人士称。同时,据该人士表示,新增20万辆产能的做法与克莱斯勒“密切相关”。但在广汽菲亚特里找到落脚点,并不意味着克莱斯勒今后在中国的发展就万事大吉了。

“我们需要清醒认识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很多人认为中国只是亚洲的一部分。但实际上,中国自身已经是一个实实在在、独立而且极具竞争力的经济实体。中国将像美国一样在汽车制造方面有所作为,如果有人认为可以忽略中国市场,那他们必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马尔乔内如是表示。

障碍重重

马尔乔内领导下的菲亚特,同时在全球最成熟的美国市场与全球最大并最具潜力的中国市场上动作频频,两线都选择扩张战略的菲亚特集团,显然野心并不止是世界第六这么简单,一个马尔乔内构思中的“大菲亚特”版图正在展开。

菲亚特将克莱斯勒收归麾下之后又迅速将目光投向了美国“三巨头”之首的通用汽车,通用旗下的德国欧宝已进入其视线。在欧洲之外,菲亚特还打算收购通用汽车在拉丁美洲、俄罗斯和南非的业务部门。也就是说,菲亚特汽车公司正打算将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在全球部分分公司一口吞下,通过这一系列疯狂的行动,菲亚特将成为“一个转变全球汽车业格局的因子”。

将触角伸向全球,收购美国汽车巨头、与PSA联盟、扩展欧洲势力在最近一段时间的热点新闻中,菲亚特一直保持着高出镜率。这一系列的高调并购、扩张事件,令菲亚特成为金融危机下混乱的汽车业的焦点,也让人们看出了这家一向低调的意大利汽车制造商的勃勃野心。有人说菲亚特是在赌博,但马尔乔内却不以为然:“这是一个转变全球汽车行业格局的计划。”按马尔乔内的设计,菲亚特并非霸主,而是组成一个多方持股的联盟。人们看到,纷繁迷雾下,菲亚特形象却愈发鲜明。

菲亚特整合克莱斯勒和通用海外业务,无论成败都将留下有价值的痕迹,见证全球汽车版图的这一场裂变。

其实,从金融风暴蔓延至全球的那一刻起,全球汽车业版图就已经开始松动。目前国际汽车制造能力过剩,必须要在现有格局下加以整合,减少公司数量,扩大公司规模,才能获得更多利润。菲亚特的大举扩张引起了连锁反应,全球汽车业版图重整的大幕已正式拉开。

对于任何一个有称霸全球野心的汽车制造商来说,中国市场都是不可忽略的地盘。但是菲亚特在广汽菲亚特项目上时而保守,时而冒进,似乎又显出其在新兴市场拓展方面的踌躇心态。增持克莱斯勒之后,马尔乔内如何实现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在中国市场的均衡发展,将是他实现帝国梦的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谁也无法预测这个快速扩张的汽车集团后续之路是否会一帆风顺。

此外,现在马尔乔内现在已经把菲亚特的油门踩到底了,这也使业界开始担心菲亚特还能有多大的后劲和消化能力。“大菲亚特”在高速行驶的同时,还须时刻盯紧自己的后视镜。本文相关推荐美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欧债危机最新情况欧债危机最新解决方案欧债危机与中国房价欧债危机的根源是什么中国如何走出美债危机中国如何应对美债危机美债危机中国怎么办欧债危机对中国哪...(责任编辑:童济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菲亚特 马尔乔 克莱斯勒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