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张房有: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20万辆

2011年10月12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一举突破1800万辆的产销,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然而,我们距离汽车强国的路还很远

“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一举突破1800万辆的产销,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然而,我们距离汽车强国的路还很远。”昨日,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成都出席世界汽车论坛,并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在美债危机、欧债危机冲击导致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张房有在专访中明确表示,只有把握住战略重组并购机遇,中国汽车才能做大做强,促进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重组并购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业

华西都市报:张董,对于“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这个主题,您是怎么看的?

张房有: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一举突破1800万辆的产销,奠定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的地位,然而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中国还远远没有成为汽车强国。结合广汽集团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和体会,我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只有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把握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主业相关多元化经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发展新趋势,才能够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华西都市报:在您看来,并购重组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张房有:是的。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产业分散、竞争力低、产品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较高等矛盾,这就要求我们要找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方向,通过战略性的并购重组解决当前产业结构中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等问题。

发展方向汽车业应多元化经营

华西都市报:在您看来,未来中国汽车将沿着什么样

的方向发展?

张房有:选择主业相关多元化的经营,是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根据统计,全球一百家销售量最大的公司大约有75%是相关多元化经营的公司,当前国际汽车集团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纯整车厂之间的竞争,而是围绕着整车厂所形成的相关产业链的竞争,我们认为,主业相关多元化的经营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华西都市报:在多元化经营方面,广汽集团有什么样的计划?

张房有:近年来,广汽集团在抓好主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物流、汽车租赁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发展,去年7月份由我们和法国合资成立了广东省首家汽车经营公司,今年6月份,我们又牵头发起组建了国内第二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并获得批准开业。1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华西都市报 中国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