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 但亟需优化海外竞争主体

2011年10月12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社成都10月12日电(记者闫晓虹)今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开始在国内市场迅速下滑的同时,却在海外市场赢得意外收获,前8月中国汽车出口乘用车同比增长八成三。而此间专家提醒,中国汽车亟需加快兼并重组步伐,以优化出口海外竞争的主体。

记者在此间举办的2011全球汽车论坛上获悉,自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汽车出口量从2002年的2万辆发展到峰值的68万辆,在2010年也达到了58万的出口量,迄今中国汽车出口已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副司长支陆逊表示,德国、日本、韩国等汽车生产大国的汽车产业国际化程度,可从其出口量到产量的对比,得出一个清晰概念——德国的汽车出口量约占总产量的七成五,日本为六成五,韩国为五成,甚至连巴西都已占到二成以上,可是中国汽车去年全部出口量为58万辆,只占到整个汽车产量的3%左右。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的出口主体太多,约500家汽车企业才出口58万辆,并分散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无疑严重影响了中国汽车产业海外市场的成色。

权威分析机构在对巴西、中国等“金砖四国”的调查后也发现,这几个国家的汽车产品质量并不是很高,但却因价格优势而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需求。

欧洲汽车证券分析师在会上强调,为了能在国外市场上获得成功,中国汽车必须要有差异化的产品,而不仅限于价格。他认为,中国所谓的低成本的人力资源优势不值一提,中国汽车出口应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加快创新并强化品牌意识。

支陆逊透露,海外市场中本土企业的恶性竞争,已引起中国政府的关注。所以,中国政府将提高出口门槛,避免流动性过大的企业进入海外出口队伍。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中国 出口 出口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