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保定汽车产销增速是全国平均水平2倍多

2011年10月13日 1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28日,长城汽车股份公司回归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融资39.55亿元,为保定驱动汽车产业快跑再添新动力。据保定市汽车办发布的数字,今年前8个月,该市产销汽车48.7万辆和47.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6%和4.9%,均为全国平均增速的2倍多。

鼓励企业直接上市融资,壮大企业规模。保定市汽车企业已上市募资114.21亿元,约占企业募资总额的38%。其中,长城汽车公司上市融资105.95亿元,先后建成二期SUV和三期轿车生产基地。今年以来,长城、大正轮胎等企业通过上市等方式直接融资39.7亿元,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长城汽车产销量跻身行业前10名。

差别竞争、错位发展,提升企业效益和产业竞争力。近年来,保定市面对国内外汽车市场的竞争态势,制定了差别化发展的战略,皮卡、微卡和经济型SUV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和经济效益等指标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皮卡、SUV产销量分别连续13年和8年居全国首位。

牵手国内外知名机构,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保定市整车企业分别牵手德国奔驰长安集团、中船重工及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建成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与德国奔驰合作生产的高端轻客已投放市场,与德尔福合作研发的发动机达到欧Ⅴ排放标准。长城汽车公司投资50多亿元的新技术中心已开工,建成后将拥有新车造型、试制、试验能力。

推进零部件产业聚集,增强配套能力。依托风帆蓄电池、立中车轮、凌云空调管和轴承、长城内燃机等骨干企业带动,提升发动机、蓄电池、车架、变速器、底盘等零部件产品的质量。目前,该市已形成从涿州到定州100多公里长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走廊,风帆蓄电池、凌云汽车胶管市场份额国内居首。

按照“合理布局,支持核心企业发展,推进节能减排,面向国际国内市场,发展壮大自主品牌”的思路,保定市将做强保定·中国汽车城,着力打造定州、定兴、高碑店3个生产基地。

保定·中国汽车城以长城汽车、中兴汽车为核心,以自主品牌轿车、SUV、皮卡等乘用车为主导产品,促进整车研发、制造、营销、商贸和汽车文化等各环节有效提升与均衡发展。“十二五”期间,该市计划投资790亿元,形成整车产能230万辆,皮卡、SUV产销量力争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定州基地以河北长安、保定长安客车为核心,以微型客货车、中轻型客车为主导产品,到“十二五”末,计划形成年产整车74万辆、发动机60万台的能力。定兴基地以天马、大迪为重点,以轻、重型客车和皮卡及发动机为主导产品,重点抓好天马陕汽年产5万辆重型车项目、天马长安5万辆轻卡项目、大迪长春四环10万辆皮卡合作项目和大迪、天马发动机扩建项目,“十二五”末争取形成整车20万辆、发动机30万台生产能力。高碑店基地以新凯汽车、中客华北为核心,以皮卡、SUV、零部件总成为主导产品,到“十二五”末计划形成整车10万辆、新能源汽车10万辆、发动机30万台的产能。(葛西劝 苏兰生 韩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保定市 长城 皮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