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董事长张房有:计划今年底登陆A股

2011年10月14日 08: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本周在成都表示,预计广汽集团在今年底将能完成在A股的整体上市。这是广汽登陆A股的最新时间表。

今年3月,广汽发布“广汽集团换股吸收合并广汽长丰”方案,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但受各种因素影响,这一时间表未能按时实现。广汽登陆A股后将成为首家在H股和A股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并为广汽三菱的成立扫除最后障碍。

第一家A+H主板上市汽车集团

去年8月30日,广汽集团通过介绍上市的方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的A+H主板挂牌上市。张房有表示,现阶段正在进行广汽集团发行A股,以及吸收合并广汽长丰,实现A股整体上市工作,预计年底可以完成。“到时候,广汽集团将成为国内第一家A+H主板上市的集团,这有利于全球范围内分享广汽集团发展的成果。”

无论A股还是H股,广汽都是无融资上市,首要目的指向资源整合。张房有认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资本运营能力的高低,将成为企业实现更高战略目标的关键。中国的汽车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和扩大自己的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资本运营方面寻求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以及新的突破。比如通过产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投资寻求新的产业发展机会,通过公司内外上市,实现产权增长以及变现等等。

他表示,广汽将通过资本的流动运营,发挥协同效应,优化资源的配置,努力实现由资产经营向资本运营的跨越。因此,通过境内外的整体上市,搭建资本运营的平台,拓宽集团的融资渠道,增强集团的融资实力,提高集团的品牌影响力就成为广汽不断追求的目标。

推行关键零部件并购重组

张房有还再次指出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对于汽车集团发展和当前汽车业的必要性。“企业竞争力的获取取决于规模的扩张与技术实力的提高,这都需要大量的投入,单纯依靠自身的发展,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做强做大。而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却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了一条很好的捷径。”

2009年,广汽控股了湖南的长丰汽车,增加了年产量SUV和皮卡10万台的基础,完成新时期车企并购重组的第一案。据张房有介绍,去年来,广汽集团根据自身的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具有产品结构复古性、地域复古性、规模效应复古性的一些企业,适时地并购具有核心技术的关键零部件企业。在零部件领域,先后收购了上海越野发动机和航威克变速箱的大部分股权,填补了我们集团在大功率的商用车发动机,还有乘用车的变速箱这个领域的空白,从而增强了广汽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积极布局新兴产业领域

广汽的另一个新动向是积极探索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物流、汽车租赁等新兴产业领域的布局和发展。

去年7月份,广汽和法国一家公司合资成立了广东省首家汽车经营公司,今年6月份,广汽又牵头发起组建了国内第二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并获得了批准开业。“随着这家保险公司的建立,广汽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里面,拥有保险经济、汽车金融、汽车保险三块金融牌照的大型汽车企业。”张房有说。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相关新闻广汽本田品质之旅 好品质我们共同见证广汽本田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全系优惠1万元 现车供应广汽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SUV广汽菲亚特石家庄长恒4S店正式开业张房有:广汽集团预计年底回归A股广汽传祺最高优惠1万元 店内现车供应广汽本田9月销量创新高 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售14708辆舒适实用 新浪汽车深度试驾广汽传祺(2)舒适实用 新浪汽车深度试驾广汽传祺(4)舒适实用 新浪汽车深度试驾广汽传祺文章标签:广汽工业集团 广汽集团乘用车 广汽集团研究院 广汽集团官网 广汽集团传祺 广汽集团上市 广汽集团logo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集团 汽车 并购重组 资本运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