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研究院院长赵福全:AA制获尊重促共赢

2011年10月20日 07:5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吉利控股集团是最大胆的民营汽车集团。它最早进行转型、最早进行海外收购(如收购了瑞典豪华车企业沃尔沃轿车公司)。今年上半年,吉利控股集团已经实现了"惊险一跳",旗下的海内外业务几乎平分秋色。在"2011全球汽车媒体峰会"上,本报记者采访了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

记者:吉利控股集团是最早转型的民营汽车集团。考核转型成功的一个标准是技术水平,包括研发能力。转型五年来,吉利控股集团在研发上有何变化?

赵福全:2007年,吉利率先提出了战略转型。我们从过去简单地造最便宜的车,转向了造更有技术含量、更有竞争力的好产品。现在,我们的五大技术平台、15个产品平台、3大子品牌相继落地。

我们正在建立一种和世界接轨、且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开发流程。我们基本上形成了整车造型设计,包括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新能源的正向开发能力;我们的研发团队从300人变成现在的2000人,其中海归25人,硕士博士400人。

记者:研发能力有多强,需要看企业是否掌握核心动力总成。代表吉利技术提升的最先进发动机变速箱何时正式投放市场?

赵福全:以吉利汽车研究院为主,正在开发最先进的七速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样机已经下线,2013年正式投放市场。

记者:自动变速器技术,对于多数自主品牌车企是一个难题。据了解,七速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的成功研发,离不开你们收购的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业内通常认为,收购后的整合并不容易,你们在短期内如何做到齐心协力?

赵福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我们借机(2009年)收购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从而迅速得到了自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我们全新研发了七速双离合器自动变速箱。

关于经验,最核心的是吉利真正实现了从收购到运营,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最终达到共赢。我现在兼任DSI的董事长,我们保留了DSI团队全部核心人员,强化了董事会的作用。征得DSI高层的理解之后,我们对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职责职能明确划分,通过一年三次的董事会制定了战略目标、考核机制,并监督经营管理。同时,我们奉行"亲兄弟明算账",DSI在商务、技术、配套时被作为100%独立的供应商来看待,对其技术上、产品进行严格的监督考核。当吉利、DSI在中国建立本土化工厂时,DSI据其贡献的技术、资金比例,按照股比签订协议,享受应有的利润。本文相关推荐吉利汽车研究院待遇吉利ex7什么时候上市吉利柴油轿车吉利汽车研究院年终奖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好处吉利多少钱收购沃尔沃吉利gx6什么时候上市吉利帝豪EC7[综述 图片 论坛]手动...吉利转型战略的前景(责任编辑:黄远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吉利 变速箱 沃尔沃 技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