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油改气”面临阻碍 省钱不省心

2011年10月21日 16:18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今居高不下的油价让一些私家车主大呼吃不消。于是不少人将目光投向价格相对便宜的天然气。虽然油改气能省钱,却会带来安全上的隐患。同时,因为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等,改装车辆将无法年检,事故理赔恐怕也会遇到麻烦。

记者在武汉市一家汽车改装店内,发现许多车主正等着将自己的私家车从燃油汽车改装成天然气汽车。一位车主说,他在这里已经等了四个多小时了。记者不禁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这么多人将目光投向天然气汽车?这样的改装能使他们省下多少钱?

一位车主表示,“在如今油价飙高的情况下,天然气汽车成本更低也更环保,它能让车主节省至少三分之一的费用。” 如今,武汉市私家车的数量已达到10万台,却只有2000台被改装成天然气汽车。这不禁使人们产生疑问:为什么油改气还不是很普遍?

大部分私家车主表示,他们对改装汽车仍有很多顾虑。其中一位车主解释道,改装后的汽车一旦出现问题将很难进行维修。“比如,我想去一家4S店修理汽车,但店主很可能让我去改装这辆汽车的小店修理,这会引起许多麻烦。”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车主在改造私家车时,需得到汽车厂商的许可,否则将享受不了保修服务。另外,改装汽车需要在有维修许可证的正规车店进行,车主也要在相关管理部门进行注册登记。尽管汽车改装看起来非常简单,可一旦进行违规操作,质量安全将令人堪忧。

除了要应对这些潜在危险外,车主在汽车改造后还要面对其它麻烦事。首当其冲便是,加气站的数量远远小于加油站。另外,私家车每年都要进行年检,如果车主对汽车进行随意改装,车辆将很有可能无法通过检测。基于上述原因,许多车主认为,现在谈论油改气是否物有所值还为时尚早。

天然气汽车是一种清洁燃料汽车,是用压缩天燃气或液化天然气替代化石燃料。据维基百科统计,截止2010年,全世界共有1270万辆天然气汽车。其中,巴基斯坦拥有270万辆,伊朗195万辆,阿根廷190万辆,巴西170万辆,印度110万辆。

亚太地区以拥有680万辆燃气车领跑天然气汽车产业。其次是拉美地区,拥有420万辆,其中,近九成的燃气车都设计成双燃料燃气车,可以同时使用汽油和天然气。

从2009年开始算起,美国共拥有114270辆压缩天燃气汽车,主要以公交车为主;147030辆液化石油气汽车以及3176辆液化天然气汽车。其他广泛使用天燃气作为公交车燃料的国家包括印度、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德国。

经合组织成员国共有50万辆压缩天燃气汽车。其中,巴基斯坦2010年天然气汽车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1.1%,其次是美国32%,以及波利维亚20%。全世界天然气加气站的数量也在2010年升至18202个,比2009年上升10.2%。本文相关推荐买汽车保险省钱天燃气汽车的消息汽车改装天然气汽车天然气罐价格天然气汽车配件天然气汽车缺点烧天然气的汽车天然气汽车维修汽车天然气加气站(责任编辑:张扬)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天然气 车主 天燃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