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汽车技术已经趋于成熟 实现初步产业化

2011年10月25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19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学平在第四届亚太天然气汽车协会国际会议上表示,我国天然气汽车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基本实现产业化,但标准化建设严重滞后,而且一些现行标准明显老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着手部分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从1996年成立燃气汽车标准化工作组、1997年成立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燃气汽车分技术委员会到现在,我国燃气汽车及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取得了较大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王学平介绍称,从液化天然气汽车标准体系表来看,目前我国天然气汽车标准体系完备,涉及基础标准、整车标准、发动机标准、专用装置标准、储气瓶及附件标准、气质标准、加气机标准、加气站标准等8个领域,涵盖了液化天然气汽车产业的各个方面,但是如何尽快完成体系表中的各项标准的编制工作并颁布执行,还需要多方的努力。

标准化建设对于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标准的缺失和滞后是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王学平表示,随着天然气汽车产业的发展,多年前颁布实施的一些标准的技术指标已经老化,需要修改,而且部分借鉴国外标准所制定的标准项目,通过实验验证,发现与中国实际产品并不完全匹配,其可操作性有待改进提高。此外,国内的标准体系缺乏对燃气汽车零部件的系统性技术规范。天然气汽车标准需要进一步制定或者修订。

据王学平介绍,目前已经有3项天然气汽车技术标准修订完成,分别是:《燃气汽车专用手动截止阀》、《燃气汽车专用装置安装要求》、《压缩天然气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除此以外,《天然气汽车和液化石油气汽车 词汇》、《天然气汽车和液化石油气汽车 标志》、《汽车用压缩天然气汽车加气口》、《压缩天然气汽车专用装置技术条件》4项标准已经列入标准化研究所的修订计划。《天然气汽车燃料消耗料限值》、《液化天然气汽车用安全阀》、《燃气汽车改装技术要求》、《液化天然气汽车用瓶阀》、《液化天然气汽车用截止阀》等标准也已被列入制定计划,以期为天然气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依据。(实习记者何 可)《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天然气 标准 液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