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汽车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增速双双回落

2011年10月27日 08:52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财政部税政司税源调查分析处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1-9月我国汽车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增速,出现双双回落趋势。

国内消费税的税基是烟、酒、汽车和成品油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1-9月国内消费税完成5523.66亿元,同比增长17.7%。汽车、摩托车和成品油消费税的增速明显回落,汽车消费税仅增长10.0%,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5.9个百分点,摩托车消费税同比下降3.2%。由于成品油和汽车消费税约占国内消费税收入的近一半,上述两方面因素拖累了国内消费税整体增速。

财政部税政司认为,汽车工业产销持续低位运行,1-8月我国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6.39%,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5个百分点,导致汽车消费税增速回落48.4个百分点;摩托车工业产销量继续下滑,1-8月摩托车产量同比下降6.02%,导致摩托车消费税负增长;受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不稳等因素影响,成品油产销量增速下滑,如1-8月柴油产量增长4.3%,同比增速回落9.5个百分点,导致成品油消费税增速回落10个百分点。

车辆购置税的税基是应税车辆(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和农用运输车)的销售总额。9月份车辆购置税完成189.63亿元,同比增加35亿元,增长22.8%。在汽车销售明显放缓的市场态势下,车辆购置税还有较高增速,主要是因为,从今年起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由减按7.5%恢复至按10%征收车辆购置税的结果。

1-9月,车辆购置税完成收入1498.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34.81亿元,同比增长18.6%,增速呈现回落。车辆购置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受部分城市治堵限购和油耗准入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汽车销量大幅回落;二是摩托车产销持续低位运行,1-8月摩托车销量同比下降3.9%。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速 消费税 购置税 车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