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吉利到沃尔沃 汽车狂人李书福的新理想

2011年10月28日 11:52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书福富有个性的形象最近一直在我的脑子里盘旋。最新的消息是,他于10月24日获得了比利时皇室最高荣誉——“利奥波德骑士勋章”,据称是比利时阿尔贝二世国王为表彰李书福为比利时汽车工业所作出的贡献。在今年欧洲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沃尔沃的两大主要工厂之一比利时根特工厂产销较去年同期提升25%以上,达到27万辆,创下根特工厂45年历史最高纪录,为当地就业贡献卓著。

到目前为止,不得不说,李书福是个福将。从19岁骑着自行车挨家挨户为乡邻拍照,到后来开办冰箱厂赚取第一桶金,从近乎莽撞地进入汽车业,到后来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成功收购瑞典豪华轿车公司沃尔沃,李书福的成长轨迹堪称一个又一个奇迹。

李书福已经取得的战绩折射出中国经济成长的脉络,同时也打上了这位浙江台州商人鲜明的个人烙印。

在上周五由汽车商报举办的“新价值观新财富观”论坛上,作家刘震云说李书福长得很像他们村他的一个表哥。这位表哥不仅长得有特点,而且非常聪明,是他们村方圆几十里知名的瓦工,不仅懂数学、力学,还懂几何学、建筑学,曾经用盖瓦房的材料盖了一栋二层的小楼。

我想刘震云给台下的李书福开了一个小玩笑,但同时也是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隐喻。但或许,台下的李书福并不认同这个隐喻。刘震云家乡的表哥何以跟李书福相提并论?一个是不曾走出山外的瓦工,一个是导演蛇吞象的知名企业家,一个骑着自行车、挂着矿灯行走于乡野寻找希望,一个打“飞的”奔走于全球各个政商会议场合,但共同点是,他们都凭直觉做事,富有激情,怀有理想,敢于大声疾呼。

李书福的情趣迥异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其他大佬。他出行简朴,喜欢写诗词,敢于讲“疯话”。李书福的诗词和“疯话”被很多网友自发整理成册在网上流传。在流传甚广的《奋战十年变大雕》中,李书福写到,“ 寒冬去,春天到,埋头苦干静悄悄。不要吵,不要闹,自主品牌撑大腰。欧美风,韩日潮,崇洋媚外何时了?中国车,飞多高,奋战十年变大雕!”这些散落互联网的诗词和豪言壮语表达了彼时李书福的愤怒以及理想。

上周,他对媒体披露了他为全人类的未来而努力的新理想。李书福说,现在地球资源越来越匮乏,我们在地球上为一个边界划来划去,为了一点石油抢来抢去,这是没有前途的。我们要团结起来通过研究人类生命科学、生物工程以及外太空技术,向太空进发,发现更多的地球,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好几个地球。他说,这个理想听起来是浪漫的,或者说比较空洞,但它很有意义。为此,他希望在吉利和沃尔沃构建全球性的企业文化,首先让企业没有国家的限制、民族的限制、人种的限制,大家平等相处,为人类的普世价值而努力。

李书福的高论让在场的人听着耳目一新。这位刚刚学会用英语与老外直接交流的草根老板再次推高了自己的境界。如果说,李书福组建吉利交响乐团开启欧洲巡演文化融合之旅还有点生硬的话,当他用这种思维来管理庞大的沃尔沃体系和傲慢的瑞典人时,或许不难走进瑞典人的心河。他强调,沃尔沃不属于李书福,而是属于全人类,他只是代为管理。

48岁的李书福不久前刚刚把自己心爱的女儿嫁出去,据悉,婚车是8辆吉利帝豪和8辆沃尔沃汽车。与其他的富豪家族的婚礼相比,其并不奢华,李书福甚至不希望惊动任何媒体。8辆帝豪和8辆沃尔沃代表了对女儿的祝福,也承载了李书福自己的梦想,以及他对于吉利和沃尔沃这两兄弟的不偏不倚。

从管理吉利集团到驾驭沃尔沃汽车,李书福试图在实现自己的又一次蜕变。本文相关推荐吉利李书福女婿照片李书福持有多少吉...吉利李书福简历吉利老总李书福嫁女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李书福嫁女婚车沃尔沃 李书福的消息李书福的汽车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好处(责任编辑:童济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李书福 沃尔沃 吉利 刘震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