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查获715辆套牌车 6成因违章露馅

2011年10月28日 11:52
来源:齐鲁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济南今年查获715辆套牌车 6成因违章露馅
一名民警向记者展示被查获的套牌车车牌

10月20日至27日,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就在行动进行当中,济南市民刘先生却因自己的车被套牌而备受困惑:从来没有去过莱州和潍坊,却查出在莱州、潍坊都有违章记录。而像刘先生的车这样被套牌过的车辆可不在少数。记者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从年初到现在,济南市已经查获715辆套牌车。

现场

10个月套牌车

就查了715辆

10月21日下午3点10分左右,济南槐荫交警大队的民警隋明成正在路面上执勤,突然一辆车牌为京GW3888灰色丰田车进入他的视野,“开始让司机出示行驶证,他一直支支吾吾,一会说没有、一会儿说没带。后来,他才向我们承认他的车是套牌车。”随后,隋明成从车的后备箱里找到了这辆车原本的车牌鲁MWS686。

这样的案例在济南今年已经被查了715起。济南交警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像这种交警在路面执勤发现的套牌车只占了其中一部分。据交警和保险公司联合调查,套牌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比例高,六成以上套牌车是在交通事故或者交通违法行为中“露馅”的。

被套牌车主

我们也是受害者

为啥还出钱处理

“我的车是济南牌照,因为当时车要年审了,我就查了一下违章记录,查到三个记录,分别是在潍坊和莱州,通过录相查实是和我的车不同品牌的套牌车违章,完全是不同的车型,而工作人员却告知,她们这里不能处理,要我提供我的车的前后两张照片到违章地处理。”济南市民刘先生不久前遇到了这样的麻烦事情:“我是受害者,我的车被别的人套牌了,我的车在车管所留有资料,为何不核实资料就认定我的车违章,而让车主来自己查证?”

交警说法

正牌车细节部位

都可搜集为证据

济南交警支队车管所机动车查验科科长尚健是济南有名的“套牌”识别专家,他提醒说,如果是车型、颜色一致而被套牌,想证明不是自己的车,应该向交警部门提供相关的证明,“比如,正牌车可能号牌的安装方式、牌托样式、年审标识的张贴位置甚至内饰摆设、隔热膜等等不一样,都可以搜集起来作为证据,为自己的车证明。”

取证之困

如套了外地车牌

相关成本太高了

自5月1日开始执行的新修改后《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了使用伪造车牌的处罚力度,“从5月1日起,使用伪造车牌将被拘留。”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在他们取证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小麻烦:“即使驾驶员承认自己是伪造号牌,如果伪造的号牌是本地的还比较容易,因为需要由核发牌照的机关对牌照的真伪出具证明。比如,如果在济南,需要由济南车管所的机动车查验部门出具车牌的真伪证明;如果套了外地的车牌,就必须由外地的牌照核发部门核实牌照的真伪后出证明,这对案件来说,取证成本太高了。因为需要民警出差到外地。”本文相关推荐女司机戏耍6辆警车套牌车能上保险吗济南黑车套牌车出售换牌照后前违章套牌车有行车证青岛市车管所违章查询套牌车处罚济南查处套牌车济南如何查违章(责任编辑:裴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济南 车牌 违章 牌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