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开通道收费敛财 新乐公路限高架成摆设

2011年11月01日 00: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乐市多名网友报料称,为加强公路保护,当地交通部门在新乐境内三条主要公路设置了限高架,但有人在限高架旁私开通道放大车通过,并借机收费敛财,很长时间也不见有人治理。记者10月28日前往新乐,在调查中得知,成摆设的公路限高设施共有三处,分别位于东王镇南楼段、承安镇辛岸村、化皮镇化皮村北至完民庄路段,其中一处限高设施甚至已被逼得“搬家”了。

镜头一:装饰部摇身变成“收费站”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辛岸村,曲承线(保定曲阳至新乐承安镇)是一条县级公路,从辛岸村穿过,记者驱车沿曲承线看到,新乐境内路段多处路面破损严重,当地村民说:“这全是那些大车轧坏的。”

为保护公路免遭破坏,新乐交通部门在辛岸村边的公路上设有一处限高架。记者看到限高架上方写明限高3.4米,路面上车流穿梭,一辆大型作业车辆在限高架前“傻了眼”,司机折腾了几番也没能通过限高架,于是一打方向盘绕到限高架东侧的一个通道,试图从此捷径绕行。这时出现一名中年妇女上前与司机交涉,看到记者在远处拍照时,这名妇女突然改口说:“我们这里不让过车。”

据知情者反映,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限高架旁私开通道放大车通过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白天还收敛些,一到晚上情况更严重。问及收费数额,知情者称,这要区分车辆大小以及是本地还是外地车,有收二三十元的,也有收50元的。

记者注意到,在该限高架旁边是一家装饰部,如今摇身成了“收费站”,装饰部主人在限高架的南北两侧各辟出一个大缺口,并把通道内的路面平整,供大车由此通过。从通道地面上车辙印痕密布推断,由此通过的车辆数量不在少数。“这种情况持续近一年时间了,去年公安机关曾对此立过案,可到现在仍然有人在干,太令人不可思议了。”采访中,当地群众对此议论纷纷。

镜头二:非法收费站逼限高架“搬家”

在新乐市东王镇楼底村路段,另一处限高架旁上演的一幕与辛岸村情况类似,只不过,从限高架旁绕过的不是“装饰部”,而是一家“过磅房”。

“交通部门一个月前在楼底村口设了限高架,但很快就有人想出‘高招’生财有道,他们在限高架的北侧开了一家过磅房,全天24小时有人在此值守,私放大车从限高架旁绕过。”一名常开车从此经过到定州的司机说,也知道绕过限高设施从此经过不对,可走别的路要多绕数十公里。对于收费数额,少则30元,多则100元。“还可以在这里办月票,每张月票每月700至900元。”

为了让限高架发挥保护公路的作用,经过交通部门与东王镇政府协调,他们决定“三十六计‘走为上’”,把该限高架“搬家”挪离原处,再向东移,以避开这家过磅房。“执法机关不是对非法收费人员予以严厉打击,而是被对方牵着鼻子走,被逼无奈之下只得把限高架搬家,这实在太荒唐了。”采访中,当地一名机关干部对此连连摇头。

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有关部门已经把楼底村口的限高架拆除了,准备于近日迁至别处。

镜头三:农田里铺出通道

在新乐市化皮村,还有一条贯通南北的县级道路正行路(正定至行唐),该路穿过新乐化皮镇、协神乡的多个村庄,沿途有多个大型采沙场,超载超限车辆对路况破坏较为严重,新乐市交通部门为此在化皮村以北路段设置了一处限高架。

化皮村北的这处限高架恰位于新乐与正定的交界处,化皮归新乐,而限高架旁边的农田则归正定县完民庄村。

新乐市交通部门在此设立限高架后,沙场老板花钱租下完民庄村民的农田,在限高架旁边铺垫出一条通道,那些巨无霸运沙车绕过限高架后,照样畅通无阻,花费不少人力、财力设立的限高架如今形同虚设。“和楼底村的情况一样,我们正在考虑把化皮、完民庄附近的这个限高架也挪下位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乐市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非常重视道路建设,决定投巨资加强公路建设力度。对此,有关人士指出,即使把路修得再好,如果不把保护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时间不长路还会受到破坏。“比如现在,限高设施倒是设了,可路况照样没有得到有效保护,相反,倒成了某些人的捞钱工具。”

有网友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件事不是管不了,而是没人管。“限高设施成摆设甚至被逼搬家的尴尬局面,新乐市政府及各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彻底治理一下了。”(来源:燕赵都市报)本文相关推荐全国高速公路收费标准高速公路是怎么收费的清理 公路 收费的消息中国高速公路为什...高速公路收费会取消吗成乐高速公路收费标准高速公路收费现状京津塘高速公路收费高速公路绿色通道(责任编辑:董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架 新乐 新乐市 交通部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