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 李书福“高攀”感觉良好

2011年11月02日 10: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吉利收购沃尔沃 李书福“高攀”感觉良好

2011年4月19日,2011上海车展沃尔沃新车“天地”首秀。

这是好莱坞式的励志题材,穷小子李书福,凭借让人跌破眼镜的奇思妙想和有些冥顽执拗的个性,在弱肉强食的汽车世界里,完成了一连串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中就包括2010年的8月2日,吉利用18亿美金完成对沃尔沃全部的股权收购。

拿出18亿美金去收购一家企业,不是件太难的事。难的是如何实现收购者与被收购者之间的真正融合?难的是如何去保留它的基因、它内在的创造力以及它的品牌?虽然直到今天,人们对于这场收购的最终结局仍有很大的疑问,但不论结果如何,李书福在国际化发展中所付出的心血和代价无疑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宝贵的样本价值。

问:一个人是高攀另外一个人,这段婚姻能够幸福吗?

答:只要我幸福就行了,自我感觉良好就可以了。

因为“真爱”所以高攀

李书福是沃尔沃的铁杆粉丝,对沃尔沃在造车领域里的那些开创性的技术,如数家珍。

为了争取能在日后与沃尔沃有所合作,吉利从2006年起就开始了战略转型,“安全”成为其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诉求之一。“吉利如果不追求安全,你就失去了跟沃尔沃讨论的基础,大家就不太可能合作。”

在李书福看来,吉利与沃尔沃联姻是一种高攀。“吉利虽然也非常努力,也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了一些贡献,但是与沃尔沃相比,差距不小。它毕竟是一个世界顶级的、非常受人尊敬的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有得到沃尔沃管理层、工会和各个方面的支持、认同,才使这个交易能够顺利完成,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真心”成为攻艰克难的利器。

2年前,当李书福第一次与沃尔沃的工会见面时,被问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你能不能讲三个字来形容为什么我们要把沃尔沃卖给你们?”面对这高高在上、冷冰冰的质问,李书福轻轻地说了句“I Love you.”

“工会的意思是凭什么他们要把沃尔沃卖给我?其实这个问题是很好回答,因为我真的非常喜欢沃尔沃,所以我直接回答我爱你就行。”

问:你会不会因为这些改变觉得自己失去了领导的权威?

答: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不懂装懂,那就没有权威感了。

容忍老师昂贵“爱好”

“七七定律”指的是并购之后70%的企业可能并没有完成最初的一些商业设想,也有70%的企业没有完成很好的文化融合。李书福接收沃尔沃之后,也遇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比如,沃尔沃每年的预算高达几百亿克朗(克朗与人民币基本等值),到2015年,预算技改和研发要投入110亿美金。再比如,沃尔沃每年仅赞助沃尔沃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比赛和沃尔沃的帆船赛就要几十亿克朗。尽管会问很多个为什么,但是李书福最后还是“容忍”了沃尔沃这些昂贵的“习惯”和“爱好”。

旁观者的视角总是落在并购与被并购,整合与被整合的热闹故事上,但李书福要讲的则是一个彼此尊重,相互认同的商业文化的命题。

“中国汽车工业和西方的汽车工业还是有差距的。所以我们应该以学习的心态,融入沃尔沃的发展。我对西方的那一套东西研究得不多,经验也不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自作聪明,去干扰影响他们的决策,那整个沃尔沃就会面临更加大的挑战。”

问:要外国设计师改设计,对方会不会不太情愿?

答:我只想把中国元素融入到一款或两款沃尔沃中,不是全部。

让沃尔沃感受中国

2011年4月,沃尔沃汽车在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的“天地”概念豪华车,被外界评论为“妥协的产物”——统筹吉利与沃尔沃在造车理念上的差异,以及董事长李书福与沃尔沃汽车“拼盘”董事会磨合的代表作。

要让设计师改变设计风格,绝非易事,更何况对方还来自全球顶级企业。“我觉得人类对于美的追求是一样的,只是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国家,对于艺术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所以,我和设计师交流的时候,其实就是讨论如何让中国和世界、中国人和全人类有一个艺术的组合。”

同时,李书福用他的方式,让设计师们明白,沃尔沃融入中国元素的产品,是要和全球所有汽车公司投放在中国的产品进行竞争的产品,而不是沃尔沃全部的产品。

这个很有智慧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沃尔沃汽车设计全球副总裁彼德·霍布里的认同。

为了让彼德对中国的文化更有感觉,李书福不但通过多次沟通,让其明白中国市场的巨大,而且还多次邀请彼德到中国餐馆,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我还送彼德音乐光盘,是二胡、古筝、古琴等演奏的中国古典音乐。这很重要,对设计艺术来讲,这是一个音乐语言。然后,我还给他看中国人喜欢的月亮、太阳,以及日落、日出,以及宇宙、太空、银河、星光。”

问:有一天你会不会要求沃尔沃听你的?

答:这不是听谁的问题,关键看是不是有利于它更好的发展。

梦想企业文化全球化

在过去的这一年当中,大家看到李书福对于他心仪的“瑞典的美丽公主”,采取的更多的是一种宽容,给了它更多的自由。所以也有很多人在问,这到底是一个短期的决定,还是一个长期的选择?他会一直这样宽容下去,继续给它很大的发展空间?或者李书福有一天也会像其他老板一样,要求沃尔沃必须按照自己的要求去做。

对于这个问题,李书福认为,听谁的话,关键在于这个人说的话有没有道理,是不是有利于沃尔沃更好的发展。

“我想创造一个全球型的企业文化,这是我的一个新梦想,一个全球型本土化的梦想。它超越国界、超越民族、超越人种,超越任何的个人背景,人人平等,人人相互尊重,大家都要围绕一个核心价值理念,都要围绕一个价值追求,来推动一件事情朝前发展。具体到沃尔沃来说,它不属于哪一个国家,也不属于哪一个企业,也不属于哪一个人。大家可能认为沃尔沃是李书福的,但李书福要那个东西干什么,沃尔沃是属于全人类的。”本文相关推荐吉利李书福女婿照片李书福持有多少吉...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好处李书福占吉利多少股份吉利为什么收购沃尔沃吉利多少钱收购沃尔沃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沃尔沃 李书福的消息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动因(责任编辑:干晓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沃尔沃 李书福 中国 吉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