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强制报废新规:何时出台仍然是未知

2011年11月02日 12:12
来源:中国汽车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临近10月31日,商务部9月底发布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 (以下简称《意见稿》)征求意见即将截止。行业对于挂车报废新规的看法如何?有否提出何种建议?报废新规将于何时正式出台?记者为此了解各方看法。

年限延长 有利挂车品质提升

《意见稿》第五条第九项对挂车报废年限的规定为:“全挂车、危险品运输半挂车使用10年,集装箱半挂车20年,其他半挂车使用15年”。

较之以往,《意见稿》对于全挂车、危险品运输半挂车的规定,维持之前10年的标准不变。而集装箱半挂车的报废年限则延长到了20年,其他类型的半挂车也明确规定为15年。

对此,有专家表示,这是国家在设定报废年限时,首次将半挂车同牵引车区别对待,为半挂车单独制定使用年限。“此次《意见稿》对于半挂车使用年限的明确,使一直悬而未决的半挂车使用年限过短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一位物流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这样一来不光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和负担,节约社会资源,也有利于集装箱行业和甩挂运输今后的发展。”

“站在企业角度,年限延长有助于企业销量的提升和市场的更新换代,也有助于国家的节能减排。”长春双龙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高峰告诉记者。他表示,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多国Ⅰ、国Ⅱ的车辆在运行,这些超期服役的车辆,对于企业推广节能环保的国Ⅳ车辆造成了困难,车辆强制报废则会降低这种难度。

“现在车辆的质量已经提升不少,超载也不像过去那么严重了,在寿命允许的范围内,报废期延长,一是可以减少浪费,使用户投入的成本更低;二是可以敦促厂家提升生产质量。”河北宏昌天马专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晓东如是说。

他进一步解释道,当用户对车辆的期望值从10年上升到15年的时候,其对购买车辆的要求也会提升,会倾向于选择质量更可靠的产品。蒋晓东同时认为,15年的报废期已经不算短,再延长的话,车架的质量可能没问题,但许多配套零部件的质量可能就跟不上。

厦门和骏车辆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思龙也认为,从某一方面来说,报废期延长对于行驶里程较少、车况较好的用户是有好处的。对这部分用户,如果强迫其在车况较好的时候就去做特检或者报废,其成本会增加。除此之外,现在国内已有不少企业在做高端产品,随着高速物流的发展,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物流用户使用高端重卡。挂车报废年限的延长,也有利于高端重卡的推广。“报废期短的话,低端产品在报废期内也能使用,高端产品的优势就难以显现。”连思龙说。

自愿报废条件不具备

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相关专家介绍,目前,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并未规定车辆强制报废的使用年限或行驶里程数量(除韩国对某些用途的车辆有所规定外),而是通过车辆定期检查,从经济角度引导用户自愿报废车辆。

在欧洲,车主须定期到技术服务机构对车辆进行检查,只要符合最低标准即可继续使用,不符合就要修理并再次检查。而一些老旧车型的用户为了通过检查,就要花费很多的费用进行修理。因此,如认为不值得修理,就会主动进行报废。日、韩、美等国家均是如此。

“美国没有强制报废措施,只要保险公司肯替你上保险,你就可以继续用。在国外如果车辆检测不达标,就需要拿去修理。客户就会计算成本,我需要把它修到能过检测,然后保险公司愿意为我的旧车投保,如果这两笔费用很高,他就会自愿把车辆报废掉。”连思龙介绍说。

因此,有业内专家建议,国内没有必要采取强制报废期限和报废里程,取而代之的是针对车辆进行年检,确保其运行安全,帮助车主从产品中获得最多的价值。

“国内的环境推这个太难了,因为在中国很多东西都可以通过关系来达到某个目的。比如检测环节,全国各地很多地方操作都很不正规。”有业内人士对上述建议并不认同。该人士认为,国内做不到像国外那么规范,不强制的话,“没办法走得通”。

出台日期仍不可知

早在2006年,商务部就曾下发过《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当时社会各界也曾积极响应,纷纷建言,然而标准最终却不了了之。

记者致电商务部,希望了解此次报废新规的意见征集情况和规定的出台日期。“这次我们将报废年限延长,而没有缩短。”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这是第二次征求意见了,我们会争取尽快出来。但规定最终要联合其他部门一起来发,我们也不能确定具体日期。”

当问及5年前的意见征集为何不了了之时,上述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后,得到的反馈很多,提出的问题也比较尖锐。总体看,2006版征求意见稿内容比较散乱,诸多规范性文件、部门规章等混在一起,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当时就没有出台。之后几年,商务部又做了很多功课,补充了很多内容,才有了2011版征求意见稿。

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已经带来诸多社会问题,机动车报废新规出台迫在眉睫。时隔5年,希望这次征求意见不会再像2006年那样不了了之了。本文相关推荐机动车强制报废新规定家用轿车报废年限规定小车报废年限汽车强制报废年限机动车报废年限规定机动车报废年限一览表面包车会强制报废吗?营运小车强制报废...私家车多少年强制报废(责任编辑:刘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年限 车辆 半挂车 意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