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盘收购萨博 “二庞”变招风险犹存

2011年11月05日 09:32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在业内针对“瑞典政府宣称庞大集团(601258.SH)和青年集团联合重组萨博一事终止”的消息而猜测这笔收购即将寿终正寝时,事情突然出现了戏剧性变化。

11月1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将共同以1亿欧元的价格全盘收购萨博汽车的股份,其中青年集团购买60%,庞大集团购买40%。收购价款应在本次交易完成时支付5000万欧元,并在本次交易完后第1至4个周年日每年支付1250万欧元。”

在收购萨博一事上的峰回路转,终于让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和青年集团董事长庞青年(以下简称“二庞”),迎来了一个看似皆大欢喜的结局。而业内人士提醒,对“二庞”而言,挑战也许才刚刚开始。

变数丛生

庞大集团公告披露的细节显示:10月28日,瑞典汽车(即世爵汽车公司,为萨博母公司)、青年集团和庞大集团共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将共同出资1亿欧元收购萨博汽车100%的股权。其中,11月15日之前支付5000万欧元,另外的5000万欧元分期在未来四年内支付。该合作协议的有效期至11月15日。

据记者了解,上述1亿欧元仅仅是青年集团和庞大集团支付的收购费用。在收购完成后,两者还将共同投入2.5亿欧元帮助萨博恢复生产。此外,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还向瑞典政府承诺:从2012年起,将陆续为萨博汽车提供总计为6.1亿欧元的长期融资支持,这笔钱中的一部分将用来偿还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在这一系列的投资计划中,青年集团和庞大集团都将按照60%∶40%的比例来承担。

目前,这一重组计划得到了萨博债权人的认可。在10月31日举行的债权人大会上,瑞典工会和供应商都接受了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的收购及分期偿债的要求。

而就在此前,这样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尚遥不可及。10月23日,萨博汽车突然单方面终止与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在今年6月份达成的价值2.45亿欧元的投资协议。按照三方此前达成的协议,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将联手收购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53.6%的股权,并将在中国建立三方的合资企业。

对于当时萨博汽车的突然反目,青年集团副总裁黄志强解释说:“当时,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已经在跟萨博汽车CEO穆勒谈全盘收购萨博一事,我们出价3000万欧元,穆勒认为太低了,所以宣布终止合作。后来经过谈判后提出了1亿欧元的收购价格,穆勒就接受了。”

相比于此前三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本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内容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此前,我们准备耗资2.45亿欧元收购瑞典汽车53.9%的股份,进而间接持有萨博汽车53.9%的股份,但现在我们是绕开了瑞典汽车,并只花费当初计划的不到一半的钱,就能够实现对萨博汽车100%的控股。”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各取所需

最起码从现在来看,“二庞”不需再为“前期投资或将难以全部收回”而焦虑了。

此前,当萨博汽车宣布终止与“二庞”的合作计划时,业内普遍预测,于2011年9月23日进入破产保护期的萨博汽车,将极有可能走向最终的破产清算流程,而一旦萨博进入破产清算,“二庞”此前向萨博输出的资金将很难全部收回——较早前,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已共同向萨博输出了6000万欧元的购车款。综合各种协议内容看,萨博一旦实行破产清算,“二庞”将至少有3500万欧元的资金面临打水漂的境地。

当然,新的收购方案实行后,对“二庞”而言还有更大的价值。

青年集团组建于1995年,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青年集团只生产商用车。2006年11月18日,青年集团组建了青年莲花汽车公司(以下简称“青年莲花”)并进军乘用车市场,但由于技术实力以及品牌地位的明显差距,青年集团进军乘用车市场5年来,其乘用车的年产销量从未超过3万辆,而青年莲花也一直被看做是中国的“三流汽车企业”。

“无论是技术积累还是品牌知名度,青年莲花都进入了一个难以打破的瓶颈期,而萨博汽车不仅拥有知名的品牌、也拥有成熟的技术,这无疑能够帮助青年集团在乘用车领域有所突破。”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而对庞大集团而言,收购萨博的意义似乎更大。

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正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在上市当日便遭遇破发之后,庞大集团后续股价也一路走低;而在11月1日庞大集团发布上述收购萨博汽车的公告之后,其股票强势涨停。收购萨博一事对庞大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价值不言而喻。

此外,东北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提醒记者,庞大收购萨博之后,很有可能将其业务经营范围从目前的经销商层面向整车制造层面延伸。“对投资者而言,进入整车制造领域意味着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该分析师表示。

庞大集团目前的身份主要就是汽车经销商,而进军整车领域一直以来都是庞庆华的愿望。由于整车企业的话语权一直高于经销商,在碰到整车企业向经销商压货的情况时,经销商往往只能被迫接受,庞庆华本人也多次再公开场合表示,经销商的生存压力过大。“我们目前还是要专注汽车销售,但未来不排除有进军整车制造领域的可能性。”庞庆华告诉记者。

风险仍存

在收购萨博的问题上,历经波折的“二庞”终于看到了胜利的希望。而关于此前业内担心的政府审批一事,在“二庞”看来也没有什么阻碍了。

“在收购萨博一事上,我们全程都在跟国家发改委进行沟通,并且获得了他们的认可。”黄志强告诉记者,据他透露,在全盘收购萨博汽车这一问题上,除了庞庆华和庞青年奔赴瑞典与相关各方进行了谈判之外,国家发改委人士也进行了全程参与,最终各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这次合作主要是瑞典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对话,所以我100%相信这次股权交易能够获得政府的审批。”庞青年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不过,即便最终能够顺利拿下萨博,在未来萨博的经营问题上,“二庞”也势必要颇费一番脑筋。

根据计划,青年集团和庞大集团在继续保持萨博汽车在瑞典生产的同时,也将会让萨博实现在中国落地生产。“二庞”计划到2012年,萨博能够在中国销售5.5万辆,到2014年,萨博实现盈利并产生正现金流,并逐步实现每年销售20.5万辆的产销目标。

“跨国收购之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文化融合问题,这是所有企业都难以回避的事情。”贾新光表示,2005年,上汽斥资5亿美元收购了韩国双龙49.82%的股权,但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上汽管理层与双龙工会屡屡发生冲突,最后甚至发生了双龙工会至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抗议的事件,“最后,上汽以损失近4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黯然撤出双龙。”对此,北京大学营销管理学客座教授薛旭也表示:“中国的企业文化和国外完全不同,文化的差异导致双方在磨合的过程中会出现种种极端的对抗事件,这是中国企业实行海外并购后的第一道坎儿。”

此外,发改委一位内部人士也对“二庞”收购萨博之后的经营风险表示出了担忧:“目前,萨博累计负债3.3亿欧元,这已经给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在前期就背上了巨大的债务压力;此外,这次收购的主导方青年集团在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积累还远远不够,青年集团在国内乘用车制造企业中还是一个新兵,而庞大集团也只是个经销商集团,对整车制造一窍不通,因此,对‘二庞’来说,未来如何盘活萨博将是个不小的考验。”相关新闻二庞豪赌萨博9大悬疑萨博最后时刻被救“二庞”豪赌悬念未决二庞收萨博不及吉利沃尔沃萨博5天两变脸 “二庞”海外收购峰回路转萨博单方结束中国恋情 二庞投资风险剧增投资不规范难过审批 二庞或被萨博拖下水“二庞”或被萨博拖下水瑞典政府促吉利重组萨博 二庞不受信任萨博暂“脱险”“二庞”并购福祸相依屡伸援手难解困局 二庞合资萨博败局将定文章标签:世爵价格 世爵汽车 世爵报价 世爵标志 世爵跑车 世爵SUV 世爵跑车价格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集团 青年 庞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