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再战中国汽车市场 菲亚特接触中投公司

2011年11月05日 11:55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克莱斯勒品牌引入广汽菲亚特的传闻日渐增多时,菲亚特传出与中投接触的消息。

据欧洲媒体报道,菲亚特董事长约翰·艾尔肯(John Elkann)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在意大利和中国进行了多次会晤。

虽然消息人士称双方只是“常规性接触”,没有商谈实质性项目,但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菲亚特本土压力重重的情况下,急于寻求扩大亚洲业务的菲亚特与中投的接触仍引发了多方猜想。

常规性会晤?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艾尔肯分别在意大利的都灵、罗马和中国北京会见了中投公司的官员。

艾尔肯的身份不仅仅是菲亚特公司董事长,还是阿涅利(Agnelli)家族成员,掌管着阿涅利家族基金Ex-or,而Exor基金则控制着菲亚特公司和菲亚特工业公司 (Fiat Industrial)30%的股权。

中投则是2007年在北京成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是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其总经理是中国投资界元老、曾参与中国证券市场创立的高西庆。

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正考虑投资于欧洲工业资产,而菲亚特、菲亚特工业及其卡车业务依维柯(Iveco),则希望在亚洲扩张。

2004年入主菲亚特的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带领菲亚特成功脱困,并收购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之一克莱斯勒。在马尔乔内勾画的蓝图中,今后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要成为年销600万辆以上的巨无霸。在马尔乔内看来,只有达到年销500万-600万辆的规模,才能更好地抵御发展过程中的风险。

但眼下,马尔乔内重振克莱斯勒的愿望尚未实现,在欧洲老家,菲亚特已开始面临险境。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菲亚特的销量同比下滑13%,欧洲市场占有率更由去年同期的8.2%降至7.3%。在意大利本土,菲亚特品牌市场占有率也已经降至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最低点。去年9月刚掌管欧洲销售业务的负责人安德烈·福米卡(Andrea Formica)也于今年9月引咎辞职。

主要投资评级机构也纷纷将菲亚特的股票降级至投资级别以下,批评其“车型更新缓慢、过分依赖意大利与巴西市场,全球化程度不高”等。

马尔乔内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计划在三年内吞并菲亚特业已绝对控股的克莱斯勒,借后者走高的营利来填补欧洲市场造成的菲亚特利润亏空。

亚洲业务亟待振兴

2010年,菲亚特汽车整体销量多达66%的业绩来自意大利本土和巴西两个国家,在中国等发展迅速的中国市场,菲亚特则缺少足够的业务支撑。这也是身为菲亚特公司董事长艾尔肯想解决的一道难题。

在马尔乔内振兴克莱斯勒的大计中,北美和中国是两大重要市场。收购克莱斯勒后,马尔乔内将一些重要职能部门迁往北美,重要决策也都在北美做出。

克莱斯勒在北美地区的拯救行动已经见到成效。克莱斯勒9月份美国销量增长了23%,远高于10%的车市总体增幅。分析师预测,今年下半年克莱斯勒的税前营业收入将达8.64亿欧元,而菲亚特方面包括法拉利玛莎拉蒂在内仅为4.62亿欧元。今年第三季度,克莱斯勒的营业利润占菲亚特集团总营业利润的65%,推动菲亚特集团实现利润增长。

但在中国市场上,菲亚特则进展相对缓慢。与广汽的合资公司广汽菲亚特,要到2012年才能投产。而南京菲亚特合作的失利与退出,对菲亚特品牌也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准备重返中国市场的菲亚特,面临品牌、市场竞争激烈等多方面挑战。而为了塑造更好的品牌形象,今年作为进口车进入中国的菲亚特500等车型,均采取高定位、高定价的策略,这又使得产品面临乏人问津的销量窘境。

马尔乔内也明白,仅靠以小型车见长的菲亚特品牌,很难将品牌拉到高档,产品覆盖面也有限,因此考虑将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 品牌重新引入中国国产,进入中国增长最好乘用车市场——SUV市场。“对于菲亚特来说,已经错过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了,不管是菲亚特品牌,还是克莱斯勒旗下的JEEP品牌重新国产,市场上都面临众多新老竞争对手。”J.D. POWER总监曾志凌认为。本文相关推荐菲亚特2012越野汽车评菲亚特500价格菲亚特汽车座套多少钱菲亚特报价菲亚特汽车怎么样菲亚特图片菲亚特 1.3 怎么样菲亚特500论坛评价菲亚特中国电话(责任编辑:靳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菲亚特 克莱斯勒 马尔乔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