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主品牌发展一定要有信心

2011年11月07日 16:12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销量下降、市场份额下降、盈利能力下降、经销商退网、企业大幅裁员……今年以来,在车市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汽车的生存状况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一份针对业内人士的调查结果甚至显示,独立自主品牌车企正面临着“全军覆没”的危险。

伴随着中外合资企业产品下移,以及更具成本竞争力的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相继推出,传统自主品牌车企的生存环境更为险恶。但是,据此,我们就要对自主品牌发展失去信心吗?

答案是否定的。“目前的艰难,是自主品牌发展历程上必须经历的阵痛,但这不能成为我们失去信心的借口。”正如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所言,对自主品牌,我们一定要有信心。

信心首先来自于对中国车市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去年底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还只有58辆,而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20辆,发达国家更是高达250辆。虽然中国的资源禀赋与发达国家不同,不能简单地照搬国外数据,但是,不容否认的是,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国成长中的二三线、三四线乃至农村消费市场,足够支撑自主车企的未来发展。

信心还来自于对汽车工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诞生125年来,世界汽车工业重心从欧洲转移至美国,再到日本、韩国,近十年来正在向中国转移。自主品牌车企抓住了这一难得的机会,在技术、品质、品牌、市场占有率上得到了快速发展。但是,必须看到,在汽车产品、技术上实现追赶和超越,至少需要两三代时间,而在品牌上实现突破,则要更久。以韩国现代为例,它们在美国市场辛勤耕耘了40年,直到去年第八代索纳塔[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才终于凭借时尚的造型、可靠的品质、超高的配置、超值的服务,一举摆脱了低质低价的形象,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与丰田本田拉近了距离。国内自主车企要实现追赶,同样不能拘泥于一城一池的得失,而是要把眼光放长远,在技术和品质上打持久战。

信心同样来自于对所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正确认识。必须看到,自主品牌的调整,是对过去超常规发展中一系列深层次问题的“纠偏”和“还账”。比如,不少企业过于看重量的增长,制定中远期规划太过激进,动不动就是“弯道超车”、2015年200万辆。结果,不切实际的目标,造成了心态的浮躁;粗放型发展模式,忽视了产品品质、经营质量、服务质量的提升,在市场回调时,上述问题逐渐暴露了出来。又如,有的企业在新车型开发上沉溺于模仿,谁家的车卖得好就抄谁的,这在发展初期可能会节省时间、占到便宜,但从长远看,对品牌形象的提升有害无益。还有的企业信奉技术至上,花了太多的资金和精力开发核心技术,却忽视了眼前的市场需求,结果是现有车型外形、内饰落伍,消费者不买账,市场占有率下降,而核心技术的突破又尚需时日……

与动辄百年历史的跨国公司相比,自主品牌只是个“孩子”,应该允许它们在成长过程中“走弯路”。值得庆幸的是,面对市场调整,自主车企已经意识到所犯的错误,纷纷进行反思和调整,或收缩战线,或放缓节奏,或苦练内功,或专注品质……我们相信,保持清醒的头脑、平和的心态,坚持不懈地在核心技术研发、品质提升、成本控制、营销服务创新等领域下苦功,自主品牌的春天将不再遥远。SourcePh">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发展 信心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