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四千余部公交车将实现 公交智能调度

2011年11月08日 15:50
来源:大众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公交智能调度,计划在年底实现全覆盖。”公交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吴玉冰介绍,济南公交目前营运车辆四千余部,实现智能调度已达2200多辆,根据计划,2011年底智能调度系统将实现公交车辆的全覆盖。

有了智能调度,公交“定点发车,准时到站”成为可能。“以前只有驾驶员返回场站反馈信息后才做出调度,现在调度员可以提前处理,直接调度。”根据智能调度信息,可以直接指令车辆跨线,车辆放空直接到某一站点再开始上客,避免了乘客扎堆或者长时间不来车的现象,“这在以前的调度中是很难实现的。”

“智能调度系统不仅能实时掌握线路车辆信息,还能自动生成信息管理报表。”吴玉冰介绍说,该系统在工作过程中会自动记录车辆运营情况、统计里程收入、每个站点客流情况、车速、驾驶员工作时间等数据,管理人员依据这些数据分析统计,合理设置线路安排运力。

“济南已经有11条线路达到了定点发车,准时到站的目标。”公交总公司营运市场部部长邓军航说,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建成后,发挥了重大作用,现在公交三公司11条公交线路做到了“定点发车、准时到站”,“35路最后几班车也做到了这一点,下一步89路公交车也将实行定点发车,准时到站这一承诺。”

公交部门承诺的“定点发车,准时到站”线路基本为郊区线路,路况较好,“市区目前很难达到这一目标”,邓军航解释说,市区运行线路,存在堵车、修路等不可抗因素,“早晚高峰,路上堵得一塌糊涂,这个时候任何调度都显得苍白无力,准时到站无从谈起。”邓军航表示,智能调度系统的实施,已经让公交运行上了一个台阶,线路安排、车辆运行越来越合理,“定点发车、准时到站将是所有公交车努力逐步实现的目标。”本文相关推荐济南公交查询济南公交换乘智能调度公交车调度济南火车站公交车济南65路公交线路智能公交调度系统...济南公交11路公交车的优化调度问题(责任编辑:裴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调度 济南 智能 准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