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兵买马:捷豹路虎国产进入倒计时

2011年11月09日 07: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何芳

“目前是捷豹路虎最好的时期。”11月2日,从英国总部赶到上海的捷豹路虎全球销售运营总监Phil Popham在面对中国媒体时,大谈未来五年的宏伟战略:

未来五年,捷豹路虎将推出40款捷豹路虎全新系列产品,同时斥资3.55亿英镑对新一代的发动机进行研究和开发。

塔塔汽车允许捷豹路虎公司把现在盈利的每一分钱投资于未来的产品发展和投资建设,所以我们已经在全球各地启动了新一轮人员扩张的招募计划,目前我们全球总共有几千名技术人员,他们现在正在就年均15亿英镑左右的研发投资开展新一轮的研究和开发。”

此时此刻,Phil面对中国媒体高调表白,在为近来业内盛传“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等待发改委审批”造势的同时,却对国产化这一既定战略的进展三缄其口,“国产包含着许多复杂的问题在里面,一旦有准确消息,会第一时间公布。”

“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是我们的重要发展目标。一旦确认实施这个计划,我们就会启动在人力资源、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和建设,实现我们在中国所交付的产品和英国总部所交付的汽车质量完全一致。”与Phil同时面对媒体的,刚刚上任一年、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补充道。

招兵买马:加快本土步伐

招兵买马,大幅扩张,是捷豹路虎国产之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显然,终端网络扩张只是第一步。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捷豹路虎在全国的4S中心是40多家;现在,投入运营的经销商已经达到约80家。“我们刚刚在中国签订了第100家经销商授权协议。”Phil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过往的经验让捷豹路虎对经销商门槛的把控非常严格,比如,新加入的经销商必须有销售豪华车的经验;第二,在客户体验和客户服务满意度方面必须是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执行非常严格的标准;第三,本身也在一些主要的城市或者地区都设有分支机构和展示点,上述条件都能符合才可以成为捷豹路虎的合作伙伴。

当然,本土化是扩张步伐中最核心的战略。“捷豹路虎去年在中国成立国家销售公司后,过去16个月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不断地贴近消费者。”高博强调。

随着原大众中国高管胡波的加盟,捷豹路虎正在加速完善本土团队建设。“现在公司的高管本土化比例很大,胡波只是我们最新招募的本土高管。”高博表示,将来还有计划尽可能多地招募本土高管来加盟。

目前,捷豹路虎中国总部设在上海,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由几十人扩张到200人,另外在北京也设有办公室。

2012年,捷豹路虎在中国的第三家培训中心将要在中国西部城市设立。此前,北京、上海已经各有一个培训中心。为了提高售后质量,第五家备件配送中心也即将开业,此举将进一步加快零部件周转周期。

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捷豹路虎都在加快扩张的步伐,目前捷豹路虎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7家销售公司。

做强紧凑型SUV细分市场

中国目前是捷豹路虎第三大市场,但是Phil预计中国很快就会成为第一。

“5年内我们将会追求一个更为大幅度的、更为快速的高规模增长,我们要进一步地拓展在现有市场的存在度,同时要不断地拓展产品的条件,并且中国市场的增长将是我们捷豹全球市场增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Phil强调。

今年前十个月,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已达到32143辆,同比增长60%。其中,路虎品牌销量为27761辆,捷豹品牌销量为4382辆。

年初,捷豹路虎中国与英国总部签订了向中国市场出口4万辆车的协议,目前来看,完成这一目标并不困难。

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高歌猛进”让捷豹路虎不能坐以待毙,但销量增长的背后,市场份额的扩大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进步,捷豹路虎将未来的增长点放在豪华紧凑SUV这一细分市场。

“豪华紧凑SUV是各个国家和地区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细分领域,中国也不例外。”Phil Popham 强调,伴随着揽胜极光[综述 图片 论坛]EVOQUE上市,希望打造一个豪华紧凑型SUV市场细分中的全新标杆产品。

按照高博的说法,路虎未来的定位非常明确,“打造一款消费者希望的终极的SUV。”而针对定位并不十分清晰的捷豹,目前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推展产品的系列的计划。

“回顾捷豹的历史,就是一部令人自豪的跑车的发展史,所以将来会用好这个基因,将其发扬光大。”Phil Popham最后强调。相关新闻加速本土化 捷豹路虎发力豪华细分市场捷豹路虎上海天华4S中心盛大开业牵手斯巴鲁前途未卜 奇瑞合资瞄上捷豹路虎捷豹路虎国产计划揭盅 联手奇瑞审批冲关捷豹路虎前三季度销量同比大增60%捷豹路虎国产决心已定 豪车市场高速增长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已报批 路虎率先国产捷豹路虎在华建厂计划或因产能过剩遭否捷豹路虎将与奇瑞在中国合资生产汽车捷豹路虎九月销量破纪录 同比增长达92%文章标签:塔塔集团 塔塔咨询 塔塔汽车报价 塔塔汽车公司 塔塔公司 印度塔塔公司 印度塔塔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路虎 中国 塔塔 奇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