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庞另觅新径购萨博 本月15日见分晓

2011年11月12日 10:13
来源:经济观察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双庞收购萨博的计划由于通用的“半路杀出”而再生障碍。因此,萨博表示,正在与中国投资者讨论一个持股结构,以挽救该公司的出售计划。由于11月15日为此前双庞与萨博谅解备忘录的有效期截止日,所以留给双庞和萨博努力的时间已经不多。

“我曾经提醒过中国公司,通用会对他们的收购有很大意见。”很不幸,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CEO维克多·穆勒一语成谶。

本周一,通用汽车发言人向境外媒体宣称,通用不同意萨博易主。之后通用中国发表声明称,目前通用汽车在合理的协议和条件下向萨博持续提供动力系统和其他零部件。但如果萨博的所有权出现修改,将停止这一系列供给。

显然,由于担心会影响通用在中国这块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的利益,通用汽车决定通过努力为中国企业收购萨博制造阻力。由于通用汽车尚持有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的部分优先股,并在2009年与萨博签署了5年共享整车、发动机、增压、安全等关键技术平台(包括凤凰平台)的协议。也就是说,在股权与技术方面的牵制,均令通用成为收购萨博一案中的关键力量。

通用的反对,穆勒早有预感,他认为,“通用汽车不会同意任何超过之前54%的持股协议。”今年7月青年汽车与瑞典汽车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约定庞大与青年汽车联手斥资2.45亿欧元,购买萨博汽车至少53.9%的股权。在经历博弈之后,10月28日,第二份备忘录出炉,三方约定,由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将以1亿欧元(约合1.419亿美元)购买旗下萨博100%股份。

在穆勒看来,通用对此前方案的拒绝,意味着瑞典方与双庞的谈判回到了原点。“选择有多种,但我们的时间很有限”。最新的消息是,瑞典汽车公司正在与青年和庞大谈判,希望讨论出一个新的持股结构,以期挽救该公司的出售计划。无论如何,这份提案必须经过通用公司的审核。

记者同时从庞大集团获悉,庞大与青年汽车、萨博汽车即将启动与通用汽车的谈判。

根据10月28日三方签订的谅解备忘录,该收购方案将最晚于本月15日签署正式协议,如果未实现则谅解备忘录自动停止。

在业内人士看来,通用如果不支持双庞收购萨博,萨博的技术核心资产将很有可能被剥离,双庞收购萨博的收获将大打折扣。相关新闻阻萨博挡二庞 通用居心何在?萨博:想说爱你不容易收购萨博进入倒计时 中国二庞游走搏赌间萨博拟与中方紧急磋商 或修改股权结构重组负责人称:萨博仍处于破产保护之中通用声明断交萨博:谈判前的"下马威"?萨博CEO表示需要与中方重新协商并购交易庞大收购萨博遭通用反对 或买来空牌子两庞为何紧追萨博不放?庞大购萨博遭通用反对 交易或买来空牌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瑞典 庞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