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庞”输血萨博破落户能否重生

2011年11月17日 16:06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UBN记者 周洪博 北京报道

本月15日,萨博汽车收购案将会有最终“判决”。根据庞大集团、青年汽车、瑞典汽车公司三方此前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各方将于2011年11月15日当日或之前签署股份购买协议,否则《备忘录》将自动于2011年11月15日终止。

尽管离收官之日已经很近,但在中外各种复杂因素的交织下,等待期也着实让业界感到困惑与迷茫:萨博这个“破落户”能否借“两庞”的注资起死回生呢?

不惜“血本”收购萨博

近日,国内最大经销商集团庞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庞大集团已于10月28日与青年汽车、瑞典汽车公司签署了一份新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的内容,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共投资1亿欧元(约合9亿人民币)收购瑞典汽车持有的萨博汽车100%的股份。未来两年,庞大与青年将共同注资55亿元以重组并盘活萨博。

按照此前的协议,庞大和青年需出资2亿欧元购买萨博53%的股份,而如今仅出资1亿欧元即购买了萨博100%股份。对此,庞大方面解释称,付出的1亿欧元是从瑞典汽车手中购买萨博100%的股权,这笔资金不会注入萨博,而此前签订的2亿欧元购买53%股权的资金是可以注入萨博的。

换句话说,中方在萨博汽车的收购资金上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先行交付了一定的“手续费”。然而,根据庞大最新公布的三季度财报,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回落对庞大的影响比较明显。庞大汽贸合并利润报表表明,该公司的营业利润由去年前三季度的11亿人民币下降到今年前三季度的9.7亿,净利润则由7.9亿下降到7亿人民币。

萨博方面,目前也累计负债3.3亿欧元,此前发改委也召开会议禁止哄抬萨博价格。为什么“两庞”还是不惜“血本”去收购萨博呢?

此前签署协议时,青年汽车给出的说法是,他们对于世爵及萨博的考察已有半年多时间,并已经拿到第三方专业机构出具的相关报告,其中涉及的通用汽车、瑞典政府、欧洲投行、担保公司等股权或财务关系,青年汽车已有充分了解,只待政府审批。

实际上,青年的“抱负”在于扩大自己的乘用车市场份额。据了解,青年汽车此前以CKD引进的莲花轿车业务开展并不顺利,去年的销量在3万辆左右。由于技术实力以及品牌地位的明显差距,青年莲花一直被看做是中国的“三流汽车企业”。对青年来说,迫切地需要通过收购萨博来快速提升其在乘用车市场的竞争力。

而对庞大集团而言,收购萨博的意义似乎更大。2011年4月28日,庞大集团正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在上市当日遭遇破发之后,庞大集团后续股价也一路走低;而在11月1日庞大集团发布上述收购萨博汽车的公告之后,其股票强势涨停。

有市场人士分析,庞大收购萨博之后,很有可能将其业务经营范围从目前的经销商层面向整车制造层面延伸。据了解,庞大集团目前的身份主要就是汽车经销商,而进军整车领域一直以来都是庞庆华的愿望。

而对于萨博来说,把汽车卖给中国买家,确保萨博汽车不再贬值,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时任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CEO的穆勒也终于完美卸任。

萨博是块烫手山芋

尽管萨博收购案已经取得了相关主管部门和主管机构的同意,但在收购协议签订之前,仍然存在较大变数。其中,最主要的压力来自于萨博的“主人”——通用汽车。

通用汽车发言人近日表示,对萨博被中国两家企业收购并不赞同。通用汽车声称,“尽管在合理的条款及条件下,通用对继续向萨博供应动力总成及其它零部件抱持开放态度,但如今关于收购的备忘录(中方与萨博签署的备忘录)中所提出的所有权更改并不符合通用汽车股东的利益,因此通用汽车无法同意继续向萨博9-4X提供零部件供应或者9-4X车型。”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由于通用是萨博汽车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萨博9-4X也是基于凯迪拉克SRX[综述 图片 论坛]底盘打造的车型,所以在此次收购项目中,通用具有一定的发言权。通用此次全力阻止中国汽车公司收购萨博,主要是担心技术外泄,影响到通用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的发展。

其次,贾新光还表示,跨国收购之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文化融合问题,这是所有企业都难以回避的事情。据贾新光介绍,2005年,上汽斥资5亿美元收购了韩国双龙49.82%的股权,但在企业运营过程中,上汽管理层与双龙工会屡屡发生冲突,最后甚至发生了双龙工会至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抗议的事件,“最后,上汽以损失近40亿元人民币的代价黯然撤出双龙。”

汽车分析师付辉也对此次收购的前景持怀疑态度。他认为,李书福收购沃尔沃时,也是收购了沃尔沃汽车百分之百的股权,但在涉及沃尔沃公司的营运与决策方面,沃尔沃的董事会才是真正掌握话语权的地方。当李书福希望沃尔沃能如其竞争对手一样,在中国生产大型的高档汽车时,直接遭到了董事会的拒绝。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认为,萨博项目获得政府审批的难度很大。“庞大和青年完成对萨博100%的收购之后,肯定要在国内建生产厂。纵观整个车市放缓的大环境,政府关于产能过剩的论调,目前来看审批没有松动的迹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萨博 汽车 庞大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