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机动车数将破百 四大道桥为交通减压

2011年11月21日 11:58
来源:新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马栏河畔、胜利路上、金龙路边……在遍布城市的道桥项目工地里,工人们不分昼夜,为各大工程尽早亮“上岗”竭尽全力。“大连解决交通问题最终的目标,就是打造以轨道交通为主,大型公交为辅,再加上快速路网为支柱的交通系统。”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从以前的“五纵五横”到如今的“七纵七横”,大连城市路网规划正在急速升级。

到今年年底,西部通道北段立交桥、明珠路跨西部通道立交桥、东北路接大连北站立交桥等重点道桥工程将陆续竣工,而遭遇隧道塌方坎坷的胜利路东段拓宽改造工程也有望年底前完成。这些项目成果的集体亮相,将为城市交通带来怎样的变化?记者走进施工现场寻找答案。

西部通道北段立交桥项目进行时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

主要功能提高西半部中心城区的交通通行效率

“因为西部通道施工,西部通道南段、西南路、黄河路压力都很大,天天盼着这条路赶快通车。”家住西南路的市民于先生说。11月3日20时18分,随着西部通道北段立交桥最后一块钢箱梁吊装到位,全线钢箱梁施工已结束,桥体实现全线贯通,预计年底前就可实现竣工通车。

在施工现场,市城建局工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西部通道北段立交桥工程始建于今年5月,位于西南桥与石门山隧道南口之间,主线长1900米,均为桥梁,桥宽16.8米,为双向4车道。整桥共设置7条匝道,总长1290米。新建桥梁面积5.7万平方米,新建地面道路面积3.1万平方米。“这是我市交通功能最齐全的立交桥。”该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桥梁的核心位于沙河口区交警大队门前,在此处由南至北方向,位于主桥上方有一座环形桥梁,以半圆弧状在红凌路上落地。外侧一排匝道划出半圆弧状最终在红凌路上落地,从中心城区驶来的车辆可由此驶入红凌路,而红凌路上的车辆从半圆弧内侧匝道进入主桥北行。自北向南,一条匝道从主桥上分离,也划出半圆弧状在红凌路上落地,西部通道上南行车辆可由此进入红凌路。还有一条匝道从红凌路上并入高架桥,便于红凌路上车辆上桥南行。这座新桥还有4条匝道与红旗中路相接。

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全力推进7条匝道建设、桥栏架设、沥青摊铺、路灯设置等收尾性工作,预计全部工程年底前完成。该桥梁建成通行后,将成为连接机场和市中心区的一条重要南北向交通干线,对提高西半部中心城区的交通通行效率意义十分重大。

明珠路跨西部通道立交桥

项目进行时主体工程全面竣工

主要功能打通锦绣路向西断头路状态

11月8日18时18分,明珠路跨西部通道立交桥工程钢箱梁吊装合龙,标志着工程主体已经全面完成。

该工程位于石门山隧道北口110米的锦华北园小区西侧,西起明珠路与哲林路交叉口,向东上跨在建地铁线和目前的西部通道,东部终点落于锦绣路。该桥设计时速50公里,桥体主线长500多米,宽20至23米,双向5排道(向西行3排道,向东行2排道)。据介绍,为方便附近居民出行,市城建局在工程设计中,特别建设了一处上跨西部通道的单侧人行梯道,过往西部通道将变得十分安全便捷。附近居民既可通过人行梯道到明珠公园休闲健身,也可到达未来设在美树日记小区附近的地铁车站。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的意义不仅是打通了锦绣路目前向西的“断头路”,还可以直接经明珠路后向西连接哲林路、虹港路、张前路,迅速进入旅顺北路、旅顺中路,为市中心城区和旅顺之间增加一条新路径。

东北路接大连北站立交桥

项目进行时       B、C匝道主体工程均已完工

主要功能         快速疏散大连北站车辆

作为哈大客运专线重要交通枢纽大连北站的配套工程,东北路接大连北站立交桥于今年6月初正式开工。按照180天的建设工期计算,年底前市民便可享受到这一工程给周边交通带来的巨大便利,但因该工程涉及高压线、地下管网以及沿线房舍、树木等大量动迁工作,所以施工单位正在尽全力保证工期。

项目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程起点位于哈大客运专线4号通道口,上跨华北路、东北路在泉水4号桥下落地。桥梁总长为1085.5米,其中主桥为707米,引桥为378.5米。该工程包括桩基础31根,桥梁墩台31个。主桥跨过华北路后接入哈大客运专线4号通道口。该通道将下挖,穿越铁路线,从市区过来的车辆可经过通道左转进入大连北站北广场,也可直行进入姚砬路,到达南关岭地区。新桥不但方便进出大连北站,而且通过B、C、D、E共4条匝道有效地将华北路和东北路连接起来。过去由东北路出市方向车道欲上华北路入市方向车道,车辆要多走七八公里的路程,先至后盐高速公路口再掉头进入华北路入市方向车道。该桥建成后,将能通过匝道直接转至华北路入市方向车道。目前,上下东北路的两条B、C匝道主体工程均已完工,路面已经摊铺完毕。

市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大连北站的配套工程,该桥能快速疏散大连北站的车辆。保证东北路方向车辆与大连北站的顺利连接,与华北路、东联路、姚砬路一起,全面改善后盐地区的整体交通秩序。与此同时,将分流东北路的部分车流,直接通过高铁4号通道与新机场相连接,实现市区与普湾新区的交通连接。

胜利路东段拓宽改造

项目进行时       连接解放路匝道月底竣工

主要功能         缓解市区东西向交通压力

新解放路立交桥将胜利东路原有的花果山盘山路取直,桥西的人造双孔隧洞也被拆除。尽管受隧道施工进度影响,胜利路东段拓宽改造工程还未最终竣工,但现有的交通状况已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也让人们对正在施工的南山隧道寄予了更大的期待。

记者在南山隧道西侧洞口看到,大型运渣车排起了长队,等待施展身手。施工人员告诉记者,南山隧道全长2806米,为市区隧道之最,西起解放路立交桥,东至石葵路隧道东出口,经过即将竣工的五五路跨线桥,连接到已加宽完毕的中南路。据悉,两个隧道有望在年底前贯通。而解放路立交桥与解放路连接的匝道主题工程已完成,有望在本月底竣工通车。

据了解,胜利路东段原长1782米,为双向4车道,拓宽改造工程的起点是市场街,终点中南路,拓宽改造后为双向6车道,全长4500余米,新建双向6车道桥梁,并新建两个隧道,新增道路资源2800米左右。该项目竣工通车后,不仅从市场街到中南路的通行时间至少缩短一半,而且将大量分担中山路、高尔基路的车流,从而有效缓解城市东西方向的通行压力。

机动车数量破百万指日可待,这意味着大连将进入汽车时代。资料显示,目前大连市机动车数量每年以20%的速度激增,而大连目前道路网密度仅为9.5%,按照国家8%至15%的标准,处于下线水平。

按照目前的机动车增长速率,全市路网到2013年就将呈饱和状态,到2020年将超过极限状态容量。

为解决城市中心区交通拥堵以及中心城区与各城市组团之间的连接问题,我市确定了以“七纵七横”为骨架结构的快速路网建设。

其中,“七纵”包括前黄路、西部联络路、西北路连接西南路、东联路、东北路、大连湾滨海大道和跨海通道。

“七横”包括土羊高速公路、中华路、东方路、疏港路、五一路连接凌川路、胜利路、星海湾大桥连接南部通道。据城建部门预计,5年内将完成“七纵七横”总工程量的60%。本文相关推荐大连交通大学专业排名大连到旅顺多少公里大连交通违规查询大连到旅顺的轻轨大连机动车υ章大连旅顺轻轨何时通车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章机动车交通规则大连交通驾校(责任编辑:姜绍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大连 匝道 华北路 立交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