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始发“T、Z字头”车 可以网上订票

2011年11月21日 11:58
来源:大连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连始发“T、Z字头”车 可以网上订票

网购火车票流程

在www.12306.cn,用身份证号码、邮箱等进行注册,然后进入所登记邮箱,激活账号。

基本信息(用户名、密码、语音查询密码等)

联系方式(真实有效的电话号码和电子邮箱)

详细信息(真实的姓名、身份证号码)

用所注册用户名和密码登录12306.cn。

**女士(先生),欢迎您!说明注册并登录成功

查询所要购买的车票,便会显示出余票信息和价格。

出发地、目的地、出发日期

提交并确认订单。

提交订单

选择网上银行付款。(网站截图)

请选择网上银行

“火车票可以像飞机票一样网上预订了。”记者日前从大连火车站方面获悉,自昨日起,旅客可以在互联网上订大连——北京的Z81次列车车票。12月10日起,旅客可以在互联网上订所有大连站始发的T字头特快列车车票。

目前大连火车站已经对全体售票员及市内的103家代售点进行了互联网取票的相关业务培训,旅客如有开车后换票或在中途站、到站换票的情况等可到车站南一楼售票厅一号窗口办理。但与机票不同的是,火车票订购不能自选座位。

沈阳铁路局开通互联网购票的换票业务车站的具体站名信息可拨打沈阳铁路局客户服务中心电话12306咨询。

●注册:登录www.12306.cn凭4种有效证件注册

乘客可通过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以下简称“12306.cn网站”)办理铁路电子客票的销售、改签、退票等业务。互联网用户在网站购票前,须先在12306.cn网站注册为网站用户。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只能注册一个用户。在12306.cn网站购票的有效身份证件有4种: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

购票

●购票时间: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

在12306.cn网站可以购买的车票种类有4种:成人票、儿童票、学生票、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网站的服务时间为每日5:00~24:00时。网站车票预售期与车站公告一致。网站购票应当在车票预售期内且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并在规定的支付时间内完成网上支付。购票交易成功后,网站根据购票人提供的手机、电子邮箱将所购车票信息以短信、电子邮件的方式通知购票人。购票人应及时通知乘车人,并妥善保管有关信息。

●新增票种

12306.cn网站购票范围:在原有全部动车组列车(“C”、“D”、“G”字头)实行互联网购票的基础上,自昨日起增加全部直达特快列车(Z字头),自2011年12月10日起增加全部特快列车(T字头)互联网购票。

●如何换票

有效身份证件丢失的,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旅客在12306.cn网站购买的沈阳铁路局管内乘车的铁路电子客票,须按如下规定在开通互联网售票业务的车站及其客票代售点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乘车:

(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或车站自动售票机上办理换票手续。

二代居民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或者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需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局授权的铁路客票代售点,由售票员录入证件号码和订单号码并核实后办理换票手续。

(2)购买儿童票的乘车儿童没有办理有效身份证件的,应当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车票。

(3)学生票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均为原件)到安装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识别器的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

(4)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均为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5)购票后、换票前,有效身份证件丢失的,乘车人本人或代办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乘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载明原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的临时身份证明,并按本条第(1)项办理。

(6)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订单号码等经核实一致的,予以换票;不一致的,不予换票。学生票、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同时核对减价优惠(待)凭证。换学生票时核减优惠乘车次数。

退票、改签

●如何办理

换票前:开车前2小时可网络办理

纸质车票票面载明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和姓名,并标记“网”字。旅客应当妥善保管车票,保持票面信息清晰、可识读,并妥善保护票面身份信息。铁路电子客票可以在12306.cn网站或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旅客在12306.cn网站购票后,尚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可以在12306.cn网站办理铁路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但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

换票后:车站办理

旅客换取纸质车票后,铁路电子客票失效,不能再在12306.cn网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应凭纸质车票在车站办理检票、改签、退票等手续。

●退款细则

票款退回购票所用银行卡

超期未退款请拨打12306咨询

改签后新票票价高于原票、需补收票价差额时,应当使用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或具备网上银行功能的其他银行卡支付新票全额票款,原票款按发卡银行规定退回原银行卡。

退票或改签后新票票价低于原票的,应退票款按发卡银行规定退回购票时所使用的银行卡。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铁路电子客票改签后,出具纸质车票。

在12306.cn网站办理退票手续后、需退票费报销凭证的,应当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办理退票之日起10日内(含当日)到车站退票窗口索取。

使用网上银行卡支付有关收、退款等事项按照付款人与银行之间签订的合同处理。如超过规定时间还未退款,请拨打沈阳铁路局客户服务中心电话12306咨询。本文相关推荐高铁火车票 网上订票火车票可以网上订票吗12306高铁网上订票动车网上订票官方网大连火车站网上订票2012年动车网上订票动车怎么网上订票铁道部网上订票网站始发车数量多说明什么(责任编辑:姜绍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证件 车票 身份 网上订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