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厂商融资频繁 部分车企出现资金吃紧

2011年11月21日 16:15
来源:盖世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

最近一周,汽车圈中数家企业无独有偶般地做了一个“规范动作”———在银行间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

最近一周,汽车圈中数家企业无独有偶般地做了一个“规范动作”———在银行间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细数下这类企业,不仅有整车企业,如华晨汽车将于本周二(22日)发行10亿元5年期中期票据;也有汽车流通领域的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发行15亿元一年期的短期融资券。此外,像以汽车为主营业务的广汽工业集团、广东物资集团都不约而同于上周发行了一年期6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稍加分析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便可看出在银根紧缩的在背景之下,运营资金庞大的汽车业,融资成为了掣肘。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均是直接融资的手段,紧缩的货币政策环境下,投资者直接获得贷款的难度加大,央行的紧缩政策促使了企业融资更多地考虑直接融资。上述两种企业债均是在银行间的债券市场发行,筹资成本较低,于投资人而言,收益率在5%左右,高于银行的存款利率。

尤其是华晨汽车、广汽集团发行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来进行直接融资,而非上市募资,无外乎两点:确定有收益回报的项目,急需资金;募资时间紧张,只能选择最便捷的方式。一直以来,汽车业充斥着一种“不缺钱”的论调,不着急上市,拿到银行贷款审批并不费力……事实上,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汽车业“很缺钱”,于车企而言,要做大规模,新工厂建设、产能扩张、新车型研发等等,均需要资金的支撑;于汽车经销商而言,资金更是于之生死攸关的,所以,2008年金融危机时,不少4S店资金链断裂,倒闭破产,1万元转让4S店的桥段都离奇上演过。

11月初,广东汽车圈还出了件大事,广物汽贸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更名为“广物汽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恰恰是其觊觎已久的上市前的准备。广物汽贸可谓华南汽车流通业绝对“江湖一哥”,但近两年来,其在全国经销商排名中的席位却未升反降,很大程度上,因为几位强敌,通过资本市场解决了资金困局,迅速兼并扩张,实力反超了广物汽贸。同样的尴尬也是另一汽车经销商大鳄———广汇汽车所面对的,加速上市步伐,上市找钱,化解资金燃眉之急,成为了共识。暂时没有获批上市的广汇汽车与广物汽贸的母公司广东物资集团,无法上市融资的两者,都迫不及待不约而同在银行之间发行起了企业债,可以想象其资金吃紧的程度。

11月17日,银监会发布第三季度《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将重点风险领域的监管首先列益了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防控。汽车业或许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但如此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几十万的资金缺口都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管是企业债还是上市融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才是硬道理。本文相关推荐频繁启动发动机伤车吗合资车企排名全球车企排名广汇汽车融资汽车组成部分新疆广汇汽车融资短期融资 特点部分债务融资工具简介车之秀汽车用品图片(责任编辑:童济仁)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广汇 汽车 融资券 资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