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充电/维修 新能源车为何难姓“公”

2011年11月23日 11:5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杭城的大街小巷,你一定见过一些印着邮政字号的小绿车。它们每天穿梭于城市的街道,将服务送到人们手中。不同于以往的大油耗大卡车,这些小车无噪音、无污染,在市民口中好评如潮。它们就是邮政系统的。自去年12月25日10辆新能源汽车驶入邮政系统以来,时间过去已经快一年了,开这些小绿车的邮政工作人员面对市民的好评却笑而不语。

按照杭州市的目标,到明年底,全市将拥有两万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其中公共服务领域将达到3000辆。此外,在政府采购领域,杭州市也将考虑采购一定比例的电动汽车。作为试点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杭州市邮政局,届时将配置300辆新能源汽车。面对这个任务,杭州市邮政局表示很头疼。

不能承受的成本之重

原本为节能的新能源汽车,成本却比较高。

按照之前的说法,某汽车企业生产的一款纯电动汽车,充电8个小时,能跑150至200公里,时速最高可达每小时110公里。

以前邮政系统采用长安面包车,每辆车每个月油费为1500至2000元;用了这款纯电动汽车后,电费预计只要300元左右,大大节省开支。并且,这款纯电动车的车价是18万元/辆,国家补贴后,一辆只要12万元,电池保修5年。

但是,在运行几个月之后,发现这是个错误的观点。

杭州市邮政局一位姓杨的主任说,这款纯电动汽车总价格是18万元左右,扣除市政府刚刚给他们的补贴6万元,还需要12万元,其中,单独配的一组电池需要8万元。“电池5年就报废了。在5年时间里,投在电动车上的成本,总共得超过20万元。而平常的面包车只要5万多就能买到,另外,生产厂家给我们的新能源汽车保修5年,而汽车电池的有效寿命是2年左右,售价8万元,也就是说5年以后倘若新能源产业还不够成熟的话,我们就要承担每两年8万元的维修费用,这对我们来说负担过重了。”除此之外,杨主任告诉笔者,因为新能源汽车的车位必须配备充电设施,所以要设有专门的车位,无形之中对其他车辆的停放造成影响。

最近,杨主任所在的部门买了10辆长安之星[综述 图片 论坛]面包车,每辆车4.5万元,使用8年报废。“按8年时间计算,花在一辆电动汽车上的钱,可以买4辆长安之星了。”

邮政系统的新能源汽车空间小,只能运送一些信件和小件,但是在邮政局,更多的业务则是大件包裹,新能源汽车在邮政系统颇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除非新能源汽车的车型能够做大,能制造出货车车型,否则在我们邮政系统很难推广普及。”

“去年买的这批电动汽车,大小和微型面包车最接近,但实用性却远不如后者。”杨主任说,其中某品牌10辆电动汽车,都是四座客车,主要用来载人,运不了多少邮件。“但我们又不能私自改装成货车,这是不允许的。”

至于另一品牌的电动车,对邮政系统来说,实用性就更差了。这种两座的微型车,后排不但不能载人,而且空间很小,根本不适合邮政系统使用,如今成了工作人员办事的代步工具。

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一位工作人员回应说:“电动汽车的电池充电方式不一样,需要用专业的充电设备进行充电,不是像我们的手机一样,电源连接插口就行了。”他说,“电池也需要专业的维护。”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阶段,电池的成本比较高,要占到整车的50%以上,但随着研发成本的降低,技术水平的提高,这个成本可能会迅速下降。根据不同单位的公用车需求,我们也正在改进和完善车型及相关配置。”

一天15个小时, 200公里,换3-4次电池

“一天15个小时,200公里,换3-4次电池”,这是在杭州电动出租车上常听到的一句话。

今年杭州市电动出租车的投入目标原定是200辆。但由于受4月份发生的一起电动汽车自燃事故影响,新增电动汽车的规模大大缩减。除去烧掉的那辆车,目前杭州新能源出租汽车公司营运的电动出租车一共39辆。

今年6月,杭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协调小组通报事故结果:电池在后期组装的安装环节存在缺陷。

虽然,杭州市新能源出租车公司和生产公司承诺已经对电动出租车从生产和安装环节都进行了改进。但“纯电动车能跑多远?”“充电麻不麻烦?”诸如此类的问题依然是如今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一天15个小时,一辆电动出租车大概能跑200公里左右,要换3-4次电池。一辆满电的车最长行驶记录是93.7公里,不过一般司机师傅都会留出点富余,以免车子陷在半路上,所以一般司机开个60来公里就要去换电池了。

当然也有尴尬的时候,车还没开到充换电站就停住了,这时候就只能叫公司把电池送来。

邮政新能源车也遇到过同样的尴尬状况。“有一次,车子跑到50公里就跑不动了,我们不得不派大车子去拖回来,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不止一次了。实在太浪费人力物力了。”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技术的局限,每充一次电,电池的效率就会降低一点,这也给杨主任他们带来了许多压力。“之前宣传说,这个车子的电池在充满电后能跑150公里左右,但刚买到车的时候充5小时就能行驶100多公里,现在只能行驶80多公里了。我们只能把电动汽车用于市区内短距离的邮寄服务。而到了冬天夏天,我们更是连车上的空调都不敢开,生怕电力不够不能完成任务。我们是整车购买的,不像新能源出租车那样可以去充电站更换电池保证电力充足,所以电池的电量不够用一直是我们头疼的问题。”

关于电池问题,还发生过好几起小事故,让他们哭笑不得。邮政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很有怨言地说:“电池显示表也十分离谱。有一次,汽车显示电量还有30%,却开不了了,又得派出车子去拖回来。”所以,将近一年下来,工作人员不敢开电动汽车跑下沙这些远路了,只能在附近跑跑。

还有一个问题大家蛮关心,之前笔者也经常听出租车司机们说起,那就是夏天开了空调,电动出租车的电不是更不够用了么,会不会为了省电不敢开空调呢?前几天载笔者的电动出租车司机郭师傅说,全开空调的话,充一次电跑的路程估计要少10几公里。

电动出租车 也“行不通”?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算了一笔账:我的车还算是新车,平均油耗每公里0.6元,旧车油耗每公里0.7元,而电动出租车每公里成本0.5元。我们一个大班平均要跑500公里,一天油钱在300至350元,电动出租车则是250元左右。不过,它虽然比我们节省50至100元,但最少要换6次电瓶,尽管每次换电瓶不到5分钟,但充换电站少,每次为换电瓶花在路上的时间要多少?特别是,电动出租车每次拉客不敢随意跑,要挑近途客人,而开出租车的都知道,跑远途赚头才大。王师傅的结论是:我绝对不会去开电动出租车。很多同行的想法跟他差不多。

司机小李的看法略有不同,他说,乘客对电动出租车的反映不错。比如没有马达声,很安静。说到动力性能,他认为挺好,车子起步和加速时动力都挺强劲。不过,车子坐满人或装满行李后,电量消耗比理论数据大了不少,一组新电池跑不到原定的80公里。

另外,笔者调查下来,得到的一份数据显示,电动出租车目前最高的日营业额都未超过200元,有的甚至少于100元。而杭州一般出租车每天的承包费为350元,一个司机正常的月收入是3200-3500元。

杭州经信委汽车工业处相关人员也表示,电动汽车有5-8年的亏本期。通过技术改进,电池的成本会降低。因为是新事物,杭州新能源出租车公司对电动出租车司机实行新办法:每月1300元保底收入,同时为他们缴纳“五金”。

一个配件一个月修不好

对于时刻准备着向新能源时代迈进的车市而言,新能源车的维修、服务保障是否也已经在积极迎接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呢?

邮政局一位工作人员向笔者诉说了“维修难”的困扰。

以某品牌电动车为例,今年7月在城北建了个维修点,而另一品牌电动车在杭州根本没有修理点。

“即便那款设有维修点的电动车,配套也还跟不上,车子基本还得送到下沙去修,而且很多时候配件供应不上,无法修理。”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们曾经有辆车被放了一个月,就因为没有配件,不能及时修好。”

新能源车毕竟是新生事物,技术含量比较高,虽然厂商保证有问题到当地4S店就可以解决,但是比如电池等关键部件出现问题,还是要返厂的,这样一来维修周期就比较长。现在国家对各单位公务车的数量都有非常严格的控制,如果出现这种维修周期比较长的情况,将会影响到用车单位的正常办公。产品价格偏高以及维修保养不方便,即使是机关事业单位也会对新能源汽车望而却步。

新能源车之路光明而坎坷。在新能源车遭遇成长烦恼,消费频频遇冷之后,电池和充电设备的问题令业界出现了很多质疑的声音,200公里难道真的成为纯电动车不可逾越的极限,难道纯电动车注定成为行走于市区的交通工具?

这两年,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扶持政策并投入大量资金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给予扶持。同时,不少地方也已经着手建设相关配套设施,为新能源汽车普及提供保障。从目前情况来看,率先在政府公务用车中普及新能源汽车无疑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是,政府采购的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和特种车等公共服务领域,对于庞大的普通公务用车市场而言,新能源车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在公务用车采购方面,尤其是在以协议供货为公务用车主要采购方式的地区,新能源车顺利切入存在很多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车的电池技术不给力,成本过高,是制约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拦路虎。一个被广泛引用的数据是,电动汽车成本有三分之二在电池上,以现有的电池品质来说,三五年就要换电池,使用成本太高。技术掌控着安全、成本,而电动汽车的推广又有赖于电池技术的飞跃和成本的大幅下降。所以,无论是公共领域的新能源车还是新能源家庭用车,想要突破市场瓶颈,仍然需要依靠技术的突破。本文相关推荐新能源汽车充电股票新能源汽车电池市场新电池怎么充电新能源汽车充电要多少时间新能源充电站众泰新能源电动车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概念什么充电电池最好新买的电池怎么充电(责任编辑:干晓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电池 汽车 电动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