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张店没收一批公车改校车 停止买公车

2011年11月23日 15:5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搜狐汽车淄博站】停买公车买校车。淄博市张店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洪波22日介绍,2011年以来,张店区未审批购买一辆公车,近7000名学童坐上了政府统一配备的校车。

22日15时40分,淄博市张店区南定小学内,11辆“统一着装”的校车整齐地排在学校操场上。校车车身呈明黄色,印有“校车”字样,并带有反光警示标线。车前门边和车后部均设有一个“看护座”。

随着放学铃声响起,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队上车。校车上,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专属座位。系好安全带后,孩子们只等发车。

“现在的校车多好,以前的根本没法比。”南定小学副校长盛立娟介绍,“南定小学共有校车13辆,正常运行的11辆,负责接送大约13个村庄的近900个孩子。”

盛立娟说,为了加强对校车的管理,南定小学校车的每个坐椅都实行“实名制”,“每个学生的乘坐位置都是固定的,定车定位定次定时,一旦学生请假或没乘坐校车,随车老师一目了然,便于统一管理,也杜绝了超员现象。”

据了解,像南定小学这样的校车管理情况并不是特例,目前,淄博市张店区所有小学和幼儿园校车都是统一管理。

张店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军表示,目前张店区的115辆校车为政府统一配备,全部符合新的国家标准。

据悉,近几年,随着张店区教育资源的整合优化,该区近7000名孩子需要乘校车上学,校车安全成为学校安全的重要环节。但一个突出问题是,该区原有的校车数量已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乘坐需求,原有的校车也有一部分出现老化及管理不完善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张店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校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停止公车采购审批,从有限的财政资金中拨出1750余万元专款,实施安全校车进校园活动。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前,张店区20所小学和17所幼儿园的近7000名孩子全部坐上了新型制式校车。

为校车建档案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为张店区所有校车及驾驶人建立了专门的管理档案,做到了行驶证、驾驶证、保险、检验、资格审查“五证”齐全;设立了校车交通往返信息卡,实行低年级值班教师跟车制度,完善了定人、定车、定座、定线、定时、定检的“六定”制度,以彻底杜绝车辆带病行驶,确保校车车况良好。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在所有校车内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以便对校车实行无缝隙全时段管理。”张店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军介绍,实行监控系统有利于约束校车司机的驾驶行为,及时掌握校车情况。

校车该由谁管,安全发展出路何在?

有专家认为,对于校车管理,之所以各部门监管职责划分不清,是因为校车是学校为学生提供的一种交通运输服务,还是属于政府部门提供的公共服务,或者是一种经营性质的行为,这个问题目前还不清楚。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李蓝认为,校车的利润率较低,责任较大,如果完全交给自由竞争的市场,恐怕不会有企业愿意办校车。而且,推广校车需要多方面资源,是单纯的社会力量没有能力提供的。比如立法保证校车的路权;交通、教育等部门多方协调配合等。所以,政府必须承担起主导责任,推动校车工程。 本文相关推荐公车 校车的消息废公车 配校车神奇校车最新报道校车甘肃潘石屹被捐校车悍马都不过校车 图美国校车多少钱甘肃校车事故原因美国校车碰撞视频(责任编辑:徐俨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校车 张店区 南定 公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