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个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 亮相盐田

2011年11月24日 15:52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圳市首个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 亮相盐田

晶报(记者 赖良青 /文、图)24日上午,在盐田区海滨栈道上,300多辆“不会掉链子”的公共自行车接受辖区居民的检验,一番试骑后,这批即将于一个月后投入运营的自行车得到市民的好评。据悉,2012年元旦前,盐田区将投放公共自行车4000辆以上,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试运营,12月初开始接受辖区居民申请办理骑行卡。

500米内便捷租、还自行车

据悉,这是全市首个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系统从总体结构上划分为管理中心、客服站点及自行车自助租赁站点三大部分组成。根据初步规划,盐田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按照5000辆公共自行车,6500个锁柱,160个站点的规模建设。在适合骑公共自行车的城区内,以任一点为圆心,以300-500米为半径范围内,有公共自行车租、还车驿站站点,并力求建城区内实现服务全覆盖,无盲点。目前已完成130个驿站站点、近6000个锁柱的选点、布点工作。剩余30个驿站站点预留,待系统投入试运转后,再根据辖区居民的意见及实际运转效果进行站点的完善和补充。近期将全面开展设备设施安装。

按照计划安排,2012年元旦前,将投放公共自行车4000辆以上,沙头角、海山片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可投入试运营,盐田、梅沙片区公共自行车系统60%以上站点投入试运营。据介绍,运营公司人员已基本到位,12月初便开始接受辖区居民申请办理骑行卡。

1小时内免费骑行 深圳通也可租车

另据了解,盐田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将坚持公益优先、一小时内免费骑行、计时不累积的原则(1小时以上每小时收费2元)。区内公共自行车通租通还、网络智能化管理。租还车操作简单,只需刷卡一次,就可实现提车或还车。凡16周岁以上70周岁以下,身体健康人士,都可在办理骑行卡手续后,租用自行车。

办理骑行卡手续也很简单,只需持个人有效证件,在办理点交一定金额押金(盐田户籍或者在盐田工作生活,持有盐田居住证人员押金200元/卡,其他500元/卡。)手持深圳通卡的人士可直接到各办卡点办理卡片读写和押金扣缴业务。

“不会掉链”的自行车“踩起来还不错”

“前方配有行李篮,可改变档位调节骑行用途,车身大小适中,这样的公共自行车感觉还不错。”昨日作为试骑员的沙头角居民蔡小姐在经过一个来回的骑行后,对系统配备的自行车给予较高的评价。她说,作为女性,平时骑车担心车子会“掉链子”,那总让人难堪,而且不知所措,但是公共自行车系统所使用的自行车是采用轴带动的方式,没有链子,不用担心“掉链子”的问题。

“虽然感觉座椅硬了点,但是踩起来很舒服。”海山街道居民冯先生则提出了一个小瑕疵。冯先生说他家里就有三辆自行车,小孩上学骑一辆,老人出门偶尔骑,他与爱人平时在附近办事也会选择骑单车。“方便,而且还绿色出行。”冯先生说,相信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营后,会更多的居民参与到低碳出行的行列中来,因为更“不用担心自行车寄放的问题了”,“搭公车还要走路呢,短距离来说骑车更便捷,还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本文相关推荐国外公共自行车盐田集装箱公共查询城市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 方案深圳盐田自行车专卖店交通拥堵公共自行车盐田总部基地建设项目自行车刹车系统闵行区免费公共自行车(责任编辑:邹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自行车 盐田 盐田区 系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