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蓝达高价图谋 通用直面商业化运作难题

2011年11月26日 09:31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通用在倾听中国的声音,中国消费者也试图透过沃蓝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了解通用的意图。

几乎赶在广州车展首日所有大牌车型发布之前,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兑现了此前的承诺——增程型电动车沃蓝达宣布以49.8万元的价格,正式以全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这是一个令所有在场的人感到惊讶的价格,但对通用而言,却似乎并不在意外界的这一质疑。

真实意图

在沃蓝达上市前,几乎没有听到任何与之有利的消息。

甘文维应该等了很久,本应在今年底见眉目的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到了临门一脚却又没了下文。而依据中国现有政策,进口渠道新能源车型无法享受上限为6万元的政府补贴。在更早时,同为竞争者的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就曾不客气地评价:“对于普通家庭来说,4万美元左右的价格,会毁了电动车的普及。”

可戈恩怎么也不会想到,沃蓝达在中国的定价比他的预期高得多。

既然客观条件不利,沃蓝达为什么还要选择来,并且还要顶着高价的光环?包括上汽总裁陈虹、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叶永明和甘文维在内,都没有给出答案。但在两个月前,通用CEO艾克森与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在上海明确传递出一个信号:双方签订了共同发展电动车的框架协议。在沃蓝达之后,通用电动车的本土化势在必行。

至于第二层理由,则显得意义更为深远。沃蓝达在广州领衔了雪佛兰百年路演的序曲,真实意图恰恰契合了通用与合作方当下的意图:“绿动未来”战略在进入第二个5年计划后,首先需要一款旗帜性的产品来突出未来的战略方向。同时对雪佛兰品牌而言,有了沃蓝达的加盟,全系列时代开启的价值才得以最大化,其产品体系的厚度才自上而下显得更加分明。

其实,对于外界高售价的质疑,沃蓝达同样没有必要顾忌——在它之前,对手们也并未“讨得便宜”。上市一个月的比亚迪E6定价35.98万元,目前由于电池组主要供应光伏产业,产能受限;日产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刚刚在中国两个城市展开试点;本田FIT-EV和宝马MINI[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e还尚在襁褓之中。相比较之下,沃蓝达至少已正式上市,且在中国8个城市授权销售。通用似乎有意想事先擦亮这块金字招牌。

前景难测

在特定的形势下,沃蓝达赶了“早集”;接下来,就看怎样擦亮沃蓝达这块金字招牌了。

自广州车展开幕那天起,全国8个城市13家雪佛兰经销商取得首批授权销售沃蓝达。据上海通用方面称,网点的选取标准首先是优选有新能源消费基础的城市,而对13家授权经销商的考核,也建立在他们要对新能源科技有浓厚兴趣的基础上。

在上海通用提供的经销商名单中,北、上、广三大城市分得7家,其中4家位于上海。除此以外,苏州赢得2家,天津、无锡、佛山、深圳各1家。这样的分布很值得推敲,在总量上,沃蓝达在华东的布点多达7个。

在触手可及的区位、资源配套优势上,雪佛兰营销体系更为倚重华东板块;而布局华南则既有对市场的考虑,也得益于此前该地区新能源产业建设相对完善,至于避开日产重兵布防的武汉,似乎表明通用并不愿在当下与戈恩打嘴仗,也不愿亮刀枪动真格的。

比所有对手更大规模的商业运作,决定了雪佛兰电动车的首演看中的是首次与消费者的零距离接触。为此,在沃蓝达的配置表上,出现了安吉星、Bose 5.1环绕等等在上海通用中高端车系中可能出现的所有配置。沃蓝达还对目标客户实现1对1会员制,提供免费上门勘查充电可行性的服务。这些做法的目的只有一个——以上海通用的品牌理念赢取中国电动车消费者的认可。

但这并不表明沃蓝达在中国市场就一定胜券在握。将近6年前,丰田在华生产的混合动力代表车型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就已在长春下线,7年多时间里,丰田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中国市场普及混合动力。现在看来,丰田的努力还在继续。这也给占得电动车先机的沃蓝达提了个醒——虽然眼前的一切都不明朗,但可以边学边做。

VOLT不是试水之作——专访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

作为一款增程式电动车,售价近50万元的VOLT沃蓝达最大可以续航80公里,当电池耗尽后汽油机开始工作,续航距离可增至490公里。不过在配套设施不完善、补贴政策不明朗的当下,有声音质疑售价高昂的VOLT只是通用一款试水之作。对此,通用(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做出了回应。

《华夏时报》:在缺乏补贴和充电设施的背景下,VOLT对于通用来讲似乎并没有一个量的要求,能不能说这只是通用新能源车的试水之作?

甘文维:我认同部分观点,中国在新能源车基础设施方面的确还需要时间,但VOLT对于中国市场是有实际意义的,并非试水之作。通用希望借助这款车型向中国消费者证明通用在电气化方面有能力为市场提供全球首款增程型电动车,我们也会持续引进其他新能源车型。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也是为了今后通用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做出的一个重大举措。

《华夏时报》:通用在华共有两家合资公司,虽然上海通用与上汽通用五菱这两家公司的企业性格和文化迥然不同,但都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成功,通用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甘文维:我们在中国的任务就是支持这些合资公司,我们会提供他们认为最适合企业发展的支持。比如对于别克品牌,我们会让泛亚技术中心提供最新的设计,在工程技术方面,上海通用在通用全球占有很高的地位。上汽通用五菱也一样,所以我们给予不断的支持,让他们保持这样的优势。总而言之,我们会积极配合合资企业的需求,但不会去改变企业的性格。

《华夏时报》:您对于明年的中国车市怎么看?

甘文维:我们仍旧对于中国车市充满信心,中国GDP的增长在7%-10%左右,中国的私家车比例也比较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购车需求。虽然现在中国车市的增速有些缓慢,但乘用车还是以10%的速度增长。一旦全球经济复苏,中国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增长。具体到明年车市,我们认为在乘用车方面可能还会有10%的增长,在微车方面可能有5%的增长,综合比较,明年车市会有7%-10%的增长。相关新闻通用汽车公司 目前仍阻挠中方收购萨博协议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综述 图片]开局一百天上海通用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全系现金优惠10000元通用仍可能出售欧宝业务或安排其破产通用汽车公司目前仍阻挠中方收购萨博上海通用营销业务将置入新公司上海通用别克君威直降2万元 享双重礼视频:专访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文章标签:通用雪佛兰 通用别克 通用别克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 通用汽车标志 通用别克SUV 通用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 一汽通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上海通用 雪佛兰 新能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