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大高铁大连段3个站点建成 明年7月通车

2011年11月30日 11:18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辽宁境内的11个站点

    沈阳站 辽阳站 鞍山西站 海城西站 营口东站 盖州西站 鲅鱼圈东站 瓦房店西站 普兰店西站 大连北站 大连南站

    正在进行调试的哈大铁路快速客运专线,拟在2012年7月1日正式运营。届时,大连至沈阳仅用1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至哈尔滨也仅用3个多小时。

    全长904公里的哈大客运专线在大连境内共设4个车站,其中南站为现在大连火车站。北站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两大中间站:普兰店西站和瓦房店西站已经竣工等待验收。昨天,记者进行了探访。

    建筑 俩车站外观几乎一样

    昨天8时30分许,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沈海高速西侧老虎屯镇大老虎屯村东南侧的瓦房店西站。走至近前,“瓦房店西站”5个大字映入眼帘。中铁建工集团哈大客运专线瓦房店西站和普兰店西站站房项目部负责人程宝永说,虽然两大中间站没有大连北站那样恢宏气派,但它们确实是两座“短小精悍”、功能齐全的站房。中间站房总高度14.85米,两侧为两层的站房办公区,高度低于中间的站房。

    程宝永说,瓦房店西站与普兰店西站从外观和功能上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唯一的区别是瓦房店西站站房形式为“线侧下”,而普兰店西站站房形式为“线侧”。两者仅差一个“下”字。见到记者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程宝永进一步解释,两站房均位于铁路线西侧,不同之处是站台高度不同而已:普兰店西站站台与站房地面一齐,而瓦房店西站站台高于站房地面,几乎位于站房一半高度。

    细节 进出各功能区没有台阶,方便残疾人

    走进瓦房店西站候车大厅,米黄色的墙砖和地砖,棚顶是敞开式的银灰色条形铝条板,正前方是一个巨大的黑色LED显示屏,颜色搭配给人一种强烈的柔和感。地面上裸露出几个电线线头,程宝永介绍,这里是安检机和闸机的接线头。在候车大厅将安装6台自动检票的闸机和2台安检机。旅客的行李先是放置在安检机上安检,然后持票经过闸机检票,最后通过站房后门进入位于铁路线西侧的1号站台和位于铁路线东侧的2号站台登车。

    大厅南侧有卫生间、旅客服务区,旅客服务区南侧是售票厅,大厅北侧是VIP贵宾室。卫生间、服务区和售票厅的地面均在同一平面上,没有阶梯和台阶,残疾旅客进出无任何障碍。令人惊奇的是,站房内由两块墙砖组成的每一个墙角,均为圆角。程宝永说,站房在施工中要求特别严格,瓷砖圆角的打磨,均为专业设备加工。目的是为了旅客在候车中的安全。 

便利 站台与车厢地板高度一致

    由于站台与站房地面一平,从普兰店西站站房进入1号站台,检票后可经大厅后门直接进入站台登车。进入2号站台也要经过地下通道穿越铁路线,再经过南北阶梯通道。地下通道入口设在候车大厅北侧,有通行阶梯和自动扶梯及残疾人自动扶梯,下至地下通道,穿越铁路线至东侧的南北阶梯通道,最后上至2号站台。

    登上站台,记者见到偌大的无柱雨棚宽敞通透。程宝永介绍,瓦房店西站站台为四线标准中间站,设旅客站台2座,长为450米,宽为9米,距离铁路线高为1.25米。瓦房店西站无站台柱雨篷覆盖面积21145㎡,轨顶到雨篷屋架最高点为12.9m,使用年限为50年。普兰店西站站台为四线标准中间站,设旅客站台2座,长为450米,宽为9米,距离铁路线高为1.25米。无站台柱雨篷覆盖面积20627.61平方米,轨顶到雨篷屋架最高点为12.9米。两站房的站台高度正好与机车车厢地板高度一致,不管是正常旅客还是残疾旅客均可以平步登车。

到达 开通公交定时定点进出车站

    哈大客专经停普兰店和瓦房店,将会给周边居民带来高铁的便利,但这些欲乘高铁的乘客如何能到达两站?

    程宝永回答,站房广场均留出进出车站的通道,下一步地方政府将会做出规划,将普兰店、瓦房店和长兴岛的道路接通站房通道。届时,公交车将会定时定点进出站,以保证旅客的交通便利。

    据了解,瓦房店西站距离瓦房店市区和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均约20公里左右,普兰店西站距普兰店市区距离也约为20公里。公交车通车后,“三地”旅客对应到达站房约需30分钟。因此,哈大客专开通后,将会极大便利居民南下大连北上哈尔滨。

    通车 明年7月1日正式开通

    在对两大站房探访途中,程宝永透露,根据上级会议精神的通知,哈大高铁目前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各标段将根据设计要求自行对线路进行检查整改;明年4月1日将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哈尔滨至普兰店西站进行上机调试;由于大连北站正在紧张建设中,大连北站至大连南站间尚且不能联调联试,5月1日开始,大连北站至南站间将开始上机联调联试;6月1日,哈大客专将开始试运行;7月1日,哈大客运专线将会正式开通。

    哈大客专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开通时速将会达到300公里/小时。届时,大连至哈尔滨不到4小时,大连至沈阳仅用1个多小时。它的开通将会大大缓解东三省的春运压力。这条专线全线共设24个车站,辽宁境内设有11个,大连境内设有4个。辽宁境内的11个站点为:大连南站、大连北站、普兰店西站、瓦房店西站、鲅鱼圈东站、盖州西站、营口东站、海城西站、鞍山西站、辽阳站、沈阳站。

    相关新闻

    瓦房店西站

    站房综合楼候车大厅面积949.16平方米,售票厅面积171.53平方米。有4台自动售票机、4个人工售票窗口和1个残疾人售票窗口。

    预计2030年年发送量464万人。站房最高聚集人数800人。

    普兰店西站

    站房综合楼候车大厅面积920.5平方米,售票厅面积97.24平方米。有3台自动售票机、3个人工售票窗口和1个残疾人售票窗口。

    两个车站的残疾人售票窗口比正常旅客售票窗口低出不少,坐在轮椅上就可以购票。本文相关推荐哈大高铁最新消息哈大高铁2012年7月通车哈大高铁最新进度哈大高铁推迟通车哈大高铁照片京石高铁最新通车时间哈大高铁线路图京哈高铁何时通车哈大高铁什么时间通车(责任编辑:姜绍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站房 西站 普兰店 高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