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北站比南站大3倍 明年7月正式运营!

2011年11月30日 11:18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哈大客运专线将于明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哈大高铁24个站点中的最重要一站——大连北站建设进展的如何?有哪些亮点方便旅客乘降?昨天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北站站房主体结构工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计划将于明年7月1日进入试运行阶段。

大连北站比南站大3倍 明年7月正式运营!
 

    北站比老火车站大3倍

    昨天上午,中铁建工集团大连北站站房工程项目部技术负责人赵冬明带着记者参观了现场。站房总建筑面积6.85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南、北站房综合楼,高架候车厅,地下出站通廊及其上的站台,两侧出站通道。相比老火车站(南站),大连北站要大3倍。

    靠近铁路线向站房靠近,在铁路线下,南北广场的2个地下通道已经打通。从平面上看,北站站房分为三部分:南站房、轨行区和北站房;从立面上看,北站站房分成三层:出站层、站台层和高架候车层。施工中,设定站台层标高为±0,将与南广场持平,地铁2号线一期、地铁2号线二期和地铁4号线车站将在南广场下,与北站南站房的出站层相邻。“这条贯穿东西的通道为出站通道,”赵冬明说,与之对称,北站房也有一条这样的通道。

    通过南站房北侧楼体上至二层的站台层,靠东侧是一排窗户。“这里将是售票窗口,”赵冬明介绍,中间部分将是南站房的进站广厅,南北站房之间是轨行区的站台。站台层西侧还设有贵宾室。

    再经过基本站台候车室的阶梯登上高架候车层,候车厅宽敞通透,覆盖南站房、轨行区和北站房。高架层东西向总长度144米,南北向宽度243.8米。赵冬明说,至2030年,北站预计年发送旅客4360万人次,日最高聚集人数7500人。

    共有86部电梯引导客流

    在三层高的站房内,如何引导人流?旅客怎样进站和出站?赵冬明做了详细介绍。

    进站旅客:南侧来站的旅客可通过高架落客平台直接进入高架候车室候车,北向的旅客可通过高架落客平台进入站台层,然后通过站房内的楼扶梯进入高架候车厅候车。南向来站的旅客可先进入基本站台候车室然后通过站房内的楼扶梯进入高架候车厅,北向的旅客需要通过北广场出站通廊外侧的一组楼扶梯先进入基本站台候车厅然后再通过站内的楼扶梯进入高架候车厅,乘地铁来站的旅客可经换乘通道上的楼扶梯到南广场,然后再进站并通过站内楼扶梯进入高架候车厅。

    出站旅客:出站旅客验票后进入换乘广场,可直接换乘地铁离站;也可以至南北广场东西两侧的出租车、公交车站乘车离站。

    站房水平及垂直交通:出站层设有南北联系通道。出站厅南北两端设有换乘厅自动扶梯,和站台层及高架候车层紧密联系,南侧通道与地铁采用通道连接。整个车站共有86部电梯引导客流。

    除了应有的设施外,新建的北站考虑到旅客休闲购物,还在高架候车层上方两侧建设商业夹层。

    20条铁路线穿梭轨行区

    大连北站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强典明说,新建的大连北站将建设成为以铁路客运为中心,集城市轨道交通、市区公交、出租车以及社会车辆等各种交通设施及交通方式的客运综合交通枢纽。站区南侧为华北路,北侧为站北一号路,均为城市主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共有3条地铁线引入铁路车站,分别为地铁2号线一期、地铁2号线二期和地铁4号线。地铁车站主体位于南广场地下,通过通道与国铁换乘。

    另从大连火车站了解到,大连北站站场总规模为10台20线,其中正线6条。 1-5道为普速线路,6-13道为高速线路,14-20道为丹大城际线路。即所有到达大连南站的车辆均将经过北站,除了哈大高铁外,还将有部分火车在此停靠。本文相关推荐大连北站最新进展情况大连北站图沈阳站是沈阳南站吗爸爸年龄是儿子的3倍沈阳站是南站还是北站沈阳北站买站台票从沈阳南站到北站的公交沈阳北站改造效果图沈阳南站到北京的火车(责任编辑:姜绍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北站 南站 站房 高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