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班与高峰打车难 大连打车为啥这么难?

2011年11月30日 11:59
来源:大连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越[综述 图片]来越寒冷,车越来越难打。

打车难已经成为城市的通病,大连也不例外。而在天气恶劣之时,这病带来的疼痛更剧烈。

每当街头苦候空车而不得,难免会有抱怨。

在很多时刻,人们需要的是结果,而并不在乎过程合不合法。当然,如果“白车”可以满足需求,谁会去理会“黑车”呢?

难,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高峰时,挤公交车也难,自驾车回家走到拥堵路段也难,其内心焦急也不比打不着车好多少。打车难到什么程度?其中感受因人而异。对于乘客来说,想打车的时候,打不着,就是难;对于出租司机来说,满街都是客,自己却堵在道上,也是难。

除了内心感受不同,客观上造成打车难的因素也很多,心态平和地探讨这些原因,并寻找缓解难题的途径,是市民希望看到的姿态。

难去的地点:早东与晚西

“就为打车跟出租车司机吵了多少次我都数不清,晚上七点胜利门口往三八方向全是空车,司机问到哪,一听山东路直接拜拜。昨晚八点,在大商男店门口打车,我们三个人到山东路,其中还有一位孕妇,前后被30多辆出租车拒载到出离愤怒,最后拦到一辆私家车,才回到家。”在胜利广场工作的刘先生对记者说。就他个人经验来说,早上打车往东去市内上班,晚上打车往西回家都很难。

“我住在马栏子,打车的感觉就是二等公民啊,早上上班打车难,晚上回家打车也难,一提去马栏子司机脑袋摇得跟拨浪鼓似的。有时候一句话不说,直接上车,一路上司机的脸那个难看啊,好像上他的车就跟犯了多大错误似的。”代先生与刘先生有同样的感受。“住在南关岭,经常在晚上打车时司机都要加钱。”一位网友更无奈。

“软件园、马栏子、绿波、泡崖子,这些都是司机晚上不太敢去的地方,往那边打车的是多,但堵在里面就完了。”司机高师傅对记者说,“同样,白天火车站、三八广场那一条线也太好跑,是不该拒载,但为了多挣点钱,能躲还是躲吧。”

当然,与打车难一样,“早东与晚西”也是相对概念,真到高峰时,在哪打车都难,但这些打车难的地点都有共同点:交通拥堵。

难打的时间:高峰与交班

早晚高峰打车难,容易理解。然而从下午三点开始,出租车的集中交班也让打车变得很难。

“有一次下午三点去机场接人,在路边就是打不到车,原因都是交班,最后没办法求朋友送我去机场。“网友”风口浪尖”对本报官方微博诉苦,而网友“HERO”的表述更文艺:交班……交班……交班……去不了。

为什么交班时打车难?程师傅认为,那是因为出租车加气时间集中,“加一次气一般得四十分钟,再加上到加油站的时间,交个班就得一个多小时。”的哥程师傅说。

“全市95%以上的出租车都选择下午三点到四点交班,交班时要交接油钱,所以司机都在交班时加油或者加气,现在有6000多台出租车要加气,能加气的加油站相对又少,所以每次加气一般都排40多分钟的队。这导致交班时间拉长,路面上运营车辆大幅减少。四点之后,又马上到晚高峰了,这让晚上打车难更加强烈。”程师傅分析说。

那么司机能不能错开加气时间呢?“刨去运营习惯不说,加油站一般也只有到下午二点之后才能加气,有时下午去早了,也加不上。”司机刘师傅表示。“通过缩短加气时间,我想能相对缓解打车难问题。”程师傅认为。

难解的原因:

拥堵与车量不足?

打车难的原因是多样的,道路拥堵算是一个。因为拥堵会降低出租车运营效率,周转不过来。此外,日益上涨的油价也使很多司机不愿在路上空跑,无形中造成打车人望穿秋水等不到车的尴尬。

另外有人提出,出租车运力不足也是打车难的一个原因。市政协委员、出租车司机顾庆泰认为大连出租车不足,“大连不算外来人口有600万人,一共只有8500至9000台出租车,每天还有二三百台修车、事故或者家里有事趴窝不能干活的,所以使得总体营运车辆不足。

微博观点

“本报官方微博发出“谈谈你们遭遇打车难的痛苦经历吧!”的邀请之后,众多网友在微博上参与互动。

要忘记要忘记:我一说到香炉礁。人家就对我投来鄙视的眼神啊。

风口浪尖_大连:有一次打车去火车站,上车后司机知道我是去火车站,给我好顿埋怨,弄得我好像做错了事一样。

盼盼的他:打车的乘客多数情况下都没有什么选择权,相反还要问司机:“司机去……走不走?”花钱消费的太不爽了!

烹制幸福:我倒不觉得太难,偶尔几次打不着的,也多数是因为交班时间,能理解。抱孩子的时候,有的司机本来是去马栏子交班,但看我带着孩子,也给我拉回华南了。本文相关推荐开车怎么这么难啊考个驾照怎么这么难啊?单边桥怎么这么难乌鲁木齐高峰限行学车怎么这么难呀现在的驾照怎么这么难考高峰与王纳文城市打车难及解决办法聚焦打车难(责任编辑:姜绍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司机 出租车 高峰 大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