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二手车购车险 三招教您轻松“涉险”

2011年12月02日 11:16
来源:大河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节又要到了,很多人开始了新车购置计划。朋友张先生的新车已经选得差不多,却被保险难住了。尽管4S店给出了几家保险公司的产品让他选择,他还是觉得毫无头绪。

从消费者事后方便理赔的角度来讲,张先生的想法有一定道理。不过,这样的判断是不够全面的。今天我们也来讲讲,新手初涉车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留意公司规模大小财产险公司经营的车险包括交强险和商业车险,其中交强险属于政策性强制保险,所以在价格上目前并没有差别;需要比较的主要是商业车险的价格。一般来说,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保险公司,比如人保、太保财险及平安财险等,价格也处于市场的中等以上水平。而新进入市场的财险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价格相对较低。

有些小保险公司保费确实会低很多,例如在人保3000多元的车险,小公司不到2000元可能就能保下来。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公司小运营成本低,所以有价格优势。但是一旦出了事故需要维修更换配件时,有的小公司维修点可能不会给车主用原厂产品。

专家建议,不要简单地“以价取险”。选择保险公司时,车主不能只考虑保费高低,服务也是非常重要的考察指标。

一般来说大保险公司信誉好、理赔网点多。而车主购买车险应该考虑选择规模较大、品牌较好的公司,他们的机构设施比较全面,一旦出险可以尽快得到解决。

车主可以在某个时间段多打几家公司的客服电话,试验是否长期畅通。毕竟出险时需要保险公司及时救助或到现场查勘。

4S店方便价稍高在4S店、保险公司和代理机构,都可以买到车险。那么它们之间有什么优劣呢?如果图省事,可以在4S店上保险。出险后,车主直接找4S店,什么也不需要管。而且4S店在修理技术上也相对过硬。

不过,车主也可以直接去保险公司购买,价格通常会低于4S店(但根据保监会规定,车险产品折扣不允许低于七折)。因为无论是代理公司还是4S店,保险公司都要额外支付手续费,“羊毛出在羊身上”,费用最终都会加在保费中。不过,车主在理赔时将要首先到保险公司报案,程序上会稍微繁琐。

要为二手车购车险 三招教您轻松“涉险”

需要注意的是,在小的汽车服务公司或修理厂上车险,往往在维修的时候存在以次充好、换汽车原配件等问题。

如果你的车是新车、对于维修质量有比较高的要求,不妨选择大公司。另外,在买车的4S店投保,能比较好地满足维修与理赔方面的要求。如果你的车是二手车,车价也并不算高,选择小公司在费用方面比较划算。

免责条款要看清虽然现在各家保险公司商业车险分A、B、C三种不同条款,但在一些情况下保险公司都会拒绝赔付。

比如,在车辆投保检测、送修期间发生了碰撞、被盗等损失;如果车辆被车厢内或车顶装载的物品击伤,或者不是全车被盗,只是零部件如轮胎、音响设备等被盗,保险公司都不会赔偿。

所以在购买车险前,这些免责条款都应该仔细阅读。不过在签保险合同前,如果保险公司或代理人没有对免责条款尽到告知义务(口头或书面),条款将不发生效力,保险公司仍然需要为此承担理赔责任。本文相关推荐二手车购车流程划痕险理赔技巧二手车购车协议书二手车购车合同二手车交易购车协议书二手车购车协议书范本新手购车需要买什么险团险理赔后谁受益三者险保费(责任编辑:吴剑乔)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保险公司 车险 理赔 车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