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感慨赚钱难市民怨打车难 出租车太少

2011年12月08日 11:13
来源:新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的哥感慨赚钱难市民怨打车难 出租车太少

打车难,已成为城市“痛点”。摄影记者杨帆

停滞很长时间的全市出租车免费安装GPS实时在线定位管理系统工程,日前再次被提上日程。昨日记者从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了解到,我市即将启动该工程的招投标工作,明年6月份,整个系统工程将全部结束,明年9月份,市内主城区8200多辆出租车将全部安装上GPS,届时市民可以打电话叫车到家门口。

原本便民惠民的服务工程,却让人有些担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出租车提供“电召”服务,必须要有充足的运力作为保障,而目前我市出租车运力却明显不足。据了解,从1997年至今的14年间,我市仅增加500辆出租车,而且随着全域城市化发展以及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打车需求越来越大,出租车司机面临着有钱赚却赚不到手的局面,整个行业发展正游走在尴尬的十字路口。

变化

同样一段路多跑半小时

大连顾庆泰爱心车队司机顾庆泰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便开起了出租车,谈到十几年前出租车的营运情况,顾庆泰感触颇深,“那时,打车就是一种奢侈的事情,市民出行主要依靠的是公交车,只有有钱人才敢打车,一些商人经常包车到外地上货。路上私家车非常少,根本不知道堵车是什么滋味,车辆整天在路上跑,一个月下来,出租车司机能赚三四千元,绝对是高收入。”

而如今,拥堵的路况,让出租车根本跑不起来,“同样从甘井子百货到青泥洼桥,十几年前只需要15分钟,现在最起码得45分钟,甚至一个小时。”顾庆泰说,现在开出租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多车少,打车再也不是有钱人的专利,打车人群已经扩大到各行各业,“就连学生都在打车,现在我们有的是活儿,根本干不过来,有钱赚却赚不到手,出租车明显供不应求。”

统计

14年只增加500辆

供求矛盾大,从客观上造成出租车拒载、挑客现象频发,一些偏远地区、商圈打车难已经成为社会难题。据统计,目前,我市主城区现有出租车8200多台,有专家预测缺口在1000辆左右,对此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周华认为远不止这些,“2007年海事大学在进行规划调研时便提出,主城区出租车缺口在1200至2000台左右,而现在五年过去了,缺口应该还在增大。”周华表示,造成数量缺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因为出租车增长缓慢,跟不上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周华分析,首先市区人口数量不断增长,打车人数总量大增。据了解,1997年我市四区户籍人口为174.4万人,到2010年发展到207.9万人。与之相对应的是,出租车数量在最近十年却鲜有增长,“从1997年至今,主城区的出租车数量只增加了500辆,其中去年增加400台,始终维持在8000辆左右。”这导致我市人均拥有出租车的数量逐年下降。

其次,随着我市全域城市化发展,导致出租车运营范围一再扩大,再加上载客线路的不均衡,使得辛寨子、南关岭等城市偏远地区打车更难,非法营运车辆滋生。

原因

准入门槛和运营成本均高

对于出租车增长缓慢的原因,顾庆泰认为,这与目前整个出租车行业市场准入门槛和车辆运行成本高有一定的关系,出租车集中于几个规模较大的出租车公司手中,形成了一定的垄断格局,很大程度阻碍了其他经营者进入。而油价以及交给公司份钱等运营成本增加,也让一些有意进入行业的人群望而却步。

此外,对于政府部门来讲,城市交通布局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周华表示,今后几年随着地铁开通,我市公共交通必将面临重新布局,如果出租车数量过于饱和,势必会造成交通工具相互间的共食,从而影响城市公共交通发展。

展望

用价格杠杆调控打车人群

“出租车属于门对门服务,满足居民特殊出行需求,是对公共交通的一种有益补充,而不是大众交通工具,如果普遍大众都来乘坐,将势必会造成车辆拥挤,从而造成现在白领和灰领都打不到车的局面。”周华认为,利用价格杠杆来调整目前打车人群结构,让一些经济条件人群乘坐出租车,鼓励多数市民乘坐公交出行,以此缓解打车难问题。周华表示,目前政府有意适当增加一些出租车数量,以保证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周华的想法与顾庆泰不谋而合,作为市政协委员,顾庆泰透露,在明年的两会上,自己将提交与行业相关的5个提案,其中包括将打车起步费从8元提高至10元,在载客时允许出租车进入公交专用道行驶,降低出租车企业份钱等,希望以此能改变目前整个行业的生存现状。

本文相关推荐北京出租车为何难打沈阳市出租车有多少辆?继续聚焦打车难视频北京出租车为何难打 论坛西安出租车为什么打车难开出租车的最大年龄是...人民网记者调查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对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的感受西三环出租车车祸(责任编辑:姜绍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出租车 周华 主城区 数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