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车行业发展及市场需求 趋于产品细分

2011年12月09日 14:51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卡车专用化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汽车发展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风向标。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发展加速,各行各业对专用汽车的需求激增,进入新世纪以后,专用汽车的发展更为迅猛。从2000年到2010年,我国卡车专用化率增长了一倍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的统计数据,2000年,我国专用车产量只有18.01万辆,占当年卡车总产量的26.93%,2009年,我国生产各类专用车约165万辆,占全年卡车总产量的55.68%。到2010年,我国专用车年产量已连续3年超过150万辆,产品品种多达5000多种。据中国汽车网统计,国内及合资企业生产的各类专用车达40余类700余个品牌2万多种型号。除了自己使用外,中国各专用车企业也在努力开拓海外市场,我国专用汽车产品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相比,在技术先进性、质量稳定性、产品可靠性、检测手段等方面已基本接近,完全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在性价比上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2009年,我国专用车出口达到12万辆以上,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

2011年是“十二五”计划开局的第一年,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尤其是商用车发展将会根据市场需要细分出各种类型的专用车,这对我国专用汽车行业将是一大利好消息。

发展趋势

第一,地域化趋势明显。从目前专用汽车生产企业布局看,各类专用汽车厂呈现出按地域集中发展的趋势。吉林长春利用一汽所在地的汽车产业优势,制定了汽车工业发展的“五个一”工程。长春提出,要在未来五年新增专用汽车产能10万辆,达到总生产能力15万辆,占全国产量的10%,2012年,专用汽车实现产值80亿元,把长春打造成国内重要的专用汽车制造基地。目前,长春有专用汽车生产企业18户,主要生产自卸车、罐装车、厢式车、城市环卫车、消防车等系列专用汽车产品,为此,长春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设立4平方公里的专用汽车园区,为专用汽车大发展筑巢引凤。

湖北省是东风汽车的发祥地,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十堰——武汉汽车走廊,在500公里的公路沿线,串珠式地建设了十堰、襄樊、随州、孝感、武汉等汽车及改装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处于串珠中央的湖北随州市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改装车行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随州专用汽车产业积累了比较雄厚的物质和技术基础,成为国内专用汽车发展速度最快、品种系列最全、最具竞争力的生产基地。目前,随州拥有各类改装厂17家,生产专用车全部12大系列中62个类别300余个品种,已是中国最大的罐式车生产基地,罐式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40%以上,其中油罐车产销量1.5万辆,位居全国第一;环卫车产销量1.1万辆,位居全国第一,随州也被冠以“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称号。 今年前10个月,随州专用汽车产销已经超过5万辆。

辽宁是我国的老工业生产基地,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条完整,有华晨宝马等知名汽车企业。辽宁省决定,利用辽宁的工业和汽车产业基础,在沈阳至铁岭的“沈铁工业走廊”规划面积为38.33平方公里的产业园区,其中汽车制造加工用地20平方公里,起步区7平方公里,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大规模的专用车生产基地。辽宁声称要用5年的时间,打造全国最大、世界知名的专用车生产基地,专用车生产量达到全国专用车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专用车产值达到全国专用车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到2013年,辽宁专用车生产基地工业用地规模达20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达100家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目前第一期工程7平方公里的“七通一平”已经完成,已具备企业进驻开工的条件。

天津利用京津塘的地域优势,在蓟县礼明庄乡建设天津专用汽车产业园,重点发展以专用车生产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包括专用车制造与改装项目、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和相关服务配套项目。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起步区3平方公里。目前,天津专用汽车产业园已落户占地600亩投资10亿元的扫地王环保产业园项目、占地400亩投资3亿元的陕西重型车辆生产项目、占地100亩投资1.8亿元的庞大汽贸集团汽车物流中心项目等一批整车生产和销售项目以及一批零部件项目,具备了初步的产业基础。

山东梁山县是全国知名的改装车企业聚居地。历经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和全国最大的二手专用汽车交易市场。目前,全县专用汽车制造、零部件生产及装备制造等相关企业发展到376家,其中23家企业产品进入国家公告目录,可生产消防车、自卸车、罐式车、臂架泵车、道路清障车等十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具有年产专用汽车15万辆、汽车配件500万件的生产能力,产品除行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外,还出口到加拿大、俄罗斯、蒙古、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05年,该县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专用汽车生产基地”,2009年被山东省命名为“山东省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山东省优质专用汽车生产基地”。截止到目前,梁山县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博览会。以一个县级行政单位举办这样的大型活动,这也说明梁山的专用车生产实力。面对全国专用车蓬勃发展的形势,梁山县更是雄心勃勃地提出,要争当全国专用汽车行业发展的领头雁,创造全国同类产品的行业标准,最大限度地拓宽市场覆盖面,使梁山专用汽车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和吉林、湖北、辽宁、山东一样雄心勃勃的还有河南郑州、宁夏银川、福建厦门、四川等数省(市),这些地方已经出台或正在酝酿出台大规模集群式发展专用车的政策或决定。中国专用汽车发展呈现出明显的地域化特点。

第二、随着市场对专用车的要求不断提高,集约化生产已成为趋势,专用汽车集团化发展不可避免。各地专用车建设着眼的都是建设规模巨大的产业园区,由此形成企业聚集,同时,市场优胜劣汰和强强联合等趋势越来越明显,大量的企业在聚集过程中组合成新的大型企业集团。如中集集团这样的专用车“航母级”企业。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集集团)初创于1980年1月,最初由香港招商局和丹麦宝隆洋行合资组建,是中国最早的集装箱专业生产厂和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中集集团于1982年9月22日正式投产, 1987年改组为中远、招商局、宝隆洋行的三方合资企业,1993年改组为公众股份公司,199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中集集团主要经营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机场设备等装备的制造和服务,是一家为全球市场提供“现代化交通运输装备和服务”的企业集团。2010年,中集集团总资产541.31亿、净资产141.93亿元,2010年销售额517.68亿元,净利润30.02亿元。在中国以及北美、欧洲、亚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拥有150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员工近25万人,初步形成跨国公司运营格局。近年来,中集集团不断扩大集团规模,收购或控股考格尔、华骏、圣达因等企业,陆续建立新的专用汽车和挂车生产基地,目前中集集团已经在东北、华北、华东、华中、西北等地拥有20多个生产基地,成为全球最大的专用汽车(挂车)制造集团。中集集团为自己的定位是“为现代化交通运输提供装备和服务”。中集集团的发展目标是,到2012年,销售额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50亿元人民币,成为所进入行业的世界级企业。除了中集集团这样的行业“巨无霸”外,一汽解放、东风、重汽、陕汽等国内汽车行业排名前列的几大企业也都在专用汽车领域拓展业务,并形成了一批新的企业集团,如东风专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汽集团四川专用车厂、一汽沈阳慧华集团、一汽中航集团等。中航、兵器等央企也加大了专用汽车的发展力度。此外,一些主机企业也主动与发展有成的地方专用车企业强强联合,组成新的专用车生产集团,如重汽集团与湖北随州的华威专用汽车公司联手,组建重汽华威,专门发展罐式车,成为中国罐式车的龙头老大。

第三、高新技术成为专用车发展的新动力。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被用到汽车发展。作为汽车行业的最大一块,高新技术在专用车发展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国内很多专用车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积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接受,使自己的产品具有更高的科技含量,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湖北随州90多家专用汽车企业主动走出去,与全国10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推动专用汽车的高科技化。重型汽车制动一直是一道技术难题,湖北随州的全力铸造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同研发“合金高性能重型汽车制动器”填补了行业空白,解决了重型汽车制动失效的技术难题,还批量出口到英、美、意、澳等十几个国家。随州楚胜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共同研发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 “三轴空气气囊悬架半挂运油车”、合力公司与武汉大学联合研发的“道路监测车”等产品,都大大提高了国内专用汽车行业相关领域的科技水平。一些高校的专家教授主动走出“象牙塔”,以自己的知识和智慧为企业发展服务。山东梁山的一些专用汽车企业请来名牌院校的教授成立“院士工作站”,开发生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专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技术含量的专用车产品使得生产企业在集团化过程中占据了有利地位。

值得注意的问题

首先是产业集中度偏低。中国的专用汽车企业绝大部分都是散布在全国各地的中小改装厂,具有散、小、差、乱的特点。虽然经过国家多次整顿,但这一现状仍然未能改观。截至2009年12月,我国专用汽车生产企业多达数千家,其中公告内生产企业数为826家,占全国汽车企业总数的85%,但真正具有实力的大型专用车企业集团不过几十家。826家企业中,半挂车生产企业311家,行业集中度为为20.27%;专用自卸车生产企业111家,行业集中度为23.52%;罐式车生产企业268家,行业集中度为23.82%。行业集中度偏低说明企业的生产成本和经济效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说明企业并购重组有很大的空间。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十二五”期间,集团化发展趋势不可避免。国家通过政策鼓励专用车企业迸行兼并重组,如将企业进入专用车行业的政策门槛逐步提高,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生产一致性管理的力度不断加大,专用车行业规范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国内专用车产业集群、基地遍地开花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由于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国际知名的专用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加快与我国企业合资合作的步伐,合作方式从过去单一的技术合作向资本合作、市场合作扩展。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上市公司进入专用车行业,届时,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以及为提高产业集中度而进行的企业间兼并重组将不可避免。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逐步开展,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电子、信息和自动化技术在汽车工业的广泛应用,国内今后专用汽车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市场竞争将导致专用车生产企业在竞争中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专用车企业将进一步联合、兼并、重组。

其次是企业品质有待提升。目前国内专用车企业多达数千家,企业良莠不齐,多种机制并存,组织形式多样化,国营、民营、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并存,这些企业又分属不同的地区和行业管理。家族式企业、家长集权式管理;目光短浅,只顾眼前的市场,企业间低附加值产品恶性竞争,对专用车发展全局缺乏战略思维等现象都是专用汽车企业发展中不容忽视的问题。

再次是产品开发能力差,同质化现象严重。国内专用车企生产方式趋同现象严重,如半挂车生产企业311家,专用自卸车生产企业111家,罐式车生产企业268家,多数企业生产方式单一,都是以载货车底盘改装为主,主要依靠敲敲打打的手工劳动方式进行,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证,非法拼装和买卖产品合格证的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国内市场就这么大,这么多家企业生产几乎相同的产品,一块蛋糕几百人抢,必然会出现恶性市场竞争,严重干扰了专用汽车市场健康发展。国内高档专用汽车产品与国外专用汽车企业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异,主要表现在附加装置方面。许多行业对专用汽车的使用性能的要求都很高,如装甲运钞车、电子监控车、机场专用汽车、高速公路维护管理专用汽车、高级医疗急救车等,尽管目前国内市场容量很大,但国内专用车企的产品一时还很难达到要求。比如运钞车,国内有些企业采用引进技术生产或直接采用进口件组装,但很少能达到D级防弹要求。主要原因是缺乏自主开发能力,尤其缺乏独立自主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我国专用汽车品种大多靠仿制,少数高技术产品则是通过引进技术或参照国外产品做适度“国产化改进”,劳动生产率低、产品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产品开发能力差国际竞争能力较弱是各企业存在的通病。

第四是“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目前我国专用汽车的主管部门是工信部,主要负责专用汽车投资项目的备案、企业及产品的准入管理、产业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制定等。但是政府的其他相关部门也根据自己的职能制定了相关规章,如环保部根据环保法对专用车有专门规定,交通部对运营车辆有相关规定,商务部对专用车的出口有相关规定,公安部对新车上牌、年检、道路交通管理有相关规定,这些相关部门的管理规定与主管部门的管理形成了交叉重叠,形成“九龙治水”。如在专用汽车的产品认证上,新车上市前要通过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国家认监委《3C管理认证》、环保部《国家环保型式核准》,认证检验项目有很多重复的内容,不仅加大了政府管理和协调的成本,也增加了企业的负担,降低了工作效率。需要注意的是,这些管理多重头不重尾,重准入而不重产中产后管理,重自己管的部分而不管其他。这就使得一些企业想方设法,采取各种手段攻破“准入”关,进门后,就可以放手大干而不再顾忌自己的行为是否会违规,今天,冒用公告资质和买卖合格证,非法委托改装,贴牌等现象盛行,这就是专用车发展至今存在大量问题的原因。管理上的另一个重大缺陷是胡子头发一把抓,没有区别对待。专用车与批量生产的车型相比,其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多品种,小批量”。除了自卸车、厢式车可以批量化生产外,很多专用汽车的批量小,性能和外形差异大。但目前《公告》的管理模式都是将其与批量生产的整车同等管理,没有考虑专用车“专业化、差异化”的特色,这对专用车的发展极为不利。

从长远来看,整合存量资源、规范市场秩序、分类指导、区别管理、技术法规与产业政策相结合、加大监管力度、完善管理体系是中国专用汽车健康快速发展极需要解决的问题。

“十二五”期间的市场需求

“十二五”期间,我国专用汽车行业重点发展的产品主要是配套服务于城市功能发展类车辆,如环卫类、市政类、城建类、教育医疗类等;高等级公路服务车辆,如道路养护车、抢险救援车等;重大工程作业类车及煤炭运输车、“三农”车辆等特殊车辆等。在此期间,将重点引进铝合金、不锈钢材料应用技术,机电液气一体化技术及微电子、智能化、自动化应用技术,模块化设计技术,专用装置设计及制造技术,机场专用车辆、高等级公路养护车辆等的制造技术。

根据“十二五”规划,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编制完成了我国《专用汽车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专用车产业将继续实现健康、快速发展,产品技术水平、品种数量和企业研发能力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到“十二五”末,我国卡车专用化率将达70%,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专用车产业链在发展中也将逐渐完善,由过去单一的产品制造,逐步向原材料、零部件、工业装备、专用汽车、销售贸易、物流、后市场等多个环节延伸,行业结构进一步趋向合理。

“十二五”期间,专用车市场前景良好。为保持经济9%左右的增长,我国对钢铁、煤炭、水泥、原油、天然气等基本战略物资将长期保持庞大需求,除铁路外,这些物资相当部分靠汽车运输,专用汽车将承担其中的相当部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功能的增强及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建筑、环卫、园林、电力、通信、电视、公安、司法、机场、金融等商业运输及城市建设服务类专用车的需求空间将进一步增加;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改建、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国家重点工程的实施等,这些不仅将推动专用车总量发展,而且将极大地带动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的有效需求。《规划》预测,以2009年的专用车产量为基数,2011年—2015年,我国每年专用车产量增幅将保持在9%左右;到2015年。我国专用车产品将达7000多种,行业产能将达到350万辆;年产量将达到280万辆,占当年卡车总产量的70%左右,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随着我国专用车行业产能的急剧扩大,发展外延经济,寻求国际市场突破,是消化我国专用车过剩产能的有效途径。近几年欧美市场、东南亚及中东地区对中国专用汽车需求不断增长,虽然“十二五”期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调整期,但我国专用车综合性价比的优势使得我国的专用车出口总量有望增加,非洲、中东、东南亚、东欧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将是我国重要的专用车出口市场。本文相关推荐专用车行业的前景细分行业龙头股票专用车有些什么产品2012年专用车发展专用车的市场汽车市场细分大众市场细分为什么要进行市场细分专用车十二五发展规划(责任编辑:李欢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专用车 专用汽车 企业 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