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中国渐进式改革大幕开启

2011年12月10日 08:09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赵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赵云专栏主页>>

本报记者 赵云 北京报道

集团战略的制定将不仅仅局限于“总部意志”,本土高层的任用提升了当地市场决策权;雷克萨斯CT200H的价格颠覆了混合动力高高在上的认识;而在本土设立质量和研发机构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消费需求……这一切拉开了丰田在中国的渐进式改革的序幕。

记者为此对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北田真治、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进行了采访。

《华夏时报》:今年3月,丰田曾提出设想,加速本地化决策的效力,如今的效果如何?

北田:首先,我觉得这半年的变化很大,本地高层人员的加盟,对于丰田有了很大的提升,一些决策和执行层面我们更多是在中国研讨和决定。第二是今年在中国常熟成立研发中心,也是加强本地化产品的举措。第三是丰田在日本中高层甚至具体某一专业层面的工作人员会加强对中国的交流,丰田明年会有更多的人到中国来进行能源的考察和决策。对丰田而言,一个新的认识开始形成,即未来合资公司具有自主的研发能力。

《华夏时报》:丰田之前成立的中国质量委员会对本土市场做了哪些事情,有什么改进?

北田:首先对中国质量委员会而言,第一个是如何把客户的意见迅速进行反馈;第二个是怎样做到更好,如何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再进一步提高;第三个是社会服务方面如何做到令顾客满意。

客户反馈体系已经在中国各个地区设置相应的组织机构,配备各种专业技术人员,当有问题反馈时在第一时间抵达,了解需求,这一部分已经建设差不多了。

第二是质量保障体系,其本身是分为两部分,一是从研发部门的角度改善工作,从产品研发源头就有一个很好的产品质量水平。

另一个真正需要丰田下大工夫做改进的工作就是售后服务水平的提升,包括J.D.Power的成绩、丰田对自己的评价等。作为丰田公司和客户的连接点,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取得售后服务第一名的总成绩。

《华夏时报》:雪佛兰Volt已经正式上市,但丰田仍是以偏混合动力为主。未来,丰田是否有新的调整?

北田:丰田非常看重新能源的发展,并认为新能源是最终选择。电动车会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使用,所以丰田汽车有很强的意愿在PHEV和EV方面有大的推进,目前正在对这两种方式进行调查。但无论怎样,不管是PHEV还是EV,丰田认为混合动力是最基础的部分。所以,丰田目前在混合动力方面所做的工作也是为今后在新能源方面有更好的表现。

《华夏时报》:想向董总了解一下,您上任以来在政府公关方面的新进展?

董长征:我从4月1日进入丰田公司以后,感到意外的是在政府这方面,丰田与中国政府关系非常久远、非常好。

关于改进我举个例子,丰田在全球的产品面非常广,不同国家和市场引进的同一车型由于市场、地貌、气候、使用习惯的不同,一些具体配置和要求是不同的。原来政府有些部门认为丰田在全世界某一区域发生质量问题,就意味着丰田的某款车型就全部存在问题,后来经过了解,这些并不完全相关。中国政府也建议我们将这些信息跟消费者讲。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丰田 中国 北田 华夏时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