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船税法施行 大连统计各档汽车保有量

2011年12月12日 11:52
来源:新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大部分车主缴税额变化不大

备受关注的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将于明年开始实施。在最初草案中,引起争议的万元车船税并没有最终出现。目前,已经确定2012年新的车船税将按排气量分7档征收,但由于条例给出的都是征收金额范围,所以还需要等待省局文件确定每档最终金额。“这个月内肯定会有说法。另外,我们前期准备工作从11月份开始,需要从交管部门获取按照排气量统计的各档汽车保有量。”昨天,大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

实施条例通过一波三折

之所以说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引起关注,主要是去年车船税法(草案)曾进行了首次审议。而当初确定了车船税将分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收,但当时征收金额中,最高档曾达万元,而根据当初草案,很多私家车主的养车成本都会不同幅度提升,因此也引来争议。于是国家对当时的草案也公开征求意见。而在几次修改后,这份草案最终通过,相比初审稿已大幅降低税负,这也让一些私家车主终于松了口气。

还记得在车船税一审初稿中,除了1.0升以下排量车税额减少外,其余车辆均持平或税负增加。根据当初草案,1.0升~1.6升排量车型的年税额为每年360元~1080元;2.0升的年税额起征点为900元;4.0升及以上区间的年税额起征点为3500元,最高可达万元。而最终实施条例中,1.0升到1.6升的由初审中的360元至660元降至了300元到540元,1.6升到2.0升的由初审中的660元到960元降至了360元至660元。这样一来,根据国家给出的数据,2.0升以下占乘用车87%以上车主的名义税负不会增加。

虽然车船税法实施条例最终通过一波三折,但在业内看来,车船税的立法是这些年民意征集较为广泛、人大作用发挥充分、政府和民间互动较为良性的范本。

预计大部分私家车主缴税变化不大

从2007年起,实施了近21年的车船使用税停收,原车船使用税与车船使用牌照税合为车船税取而代之。除了1.0以下车型外,一般家庭普通用车车船税为480元/年,也就是说,不管是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还是奔驰宝马,每年车船税均为480元。而这也是辽宁省的统一标准。

数据显示,2010年,大连共实现车船税收入2.68亿元,其中,保险公司代扣代缴的小型载客汽车实现车船税1.87亿元,微型汽车实现车船税1262万元,摩托车实现车船税342万元,以上共实现车船税2.03亿元,占总收入的76.3%。“目前,辽宁省的税额标准还无法预测。但预计大连车船税总收入不会有太大变化,毕竟2.0以上排量的车还是少数,大部分私家车主缴纳的车船税变化也不会太大。”有关人士预测。本文相关推荐2012最新车船税法 排量2012年车船税法 1.6车船税法按排量征收2012年车船税法1.4排...广东2012年车船税法城市汽车保有量排名2012年新车船税法内容2012年车船税法实施条例2012年车船税法中1.2...(责任编辑:姜绍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船税 车船 税法 税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