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筇王路大修采用块体路面 年底可通车

2011年12月13日 01:14
来源:昆明信息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筇王路从自卫村到浑水塘之间的9公里,有很多别称:“炮弹路”、“香港路”等。这些别称都是形容其破烂不堪的路面,由于下山重车碾烂右侧路面,行驶变成靠左行的香港模式。这条昆明著名的烂路从8月份开始大修,近日本报从五华区了解到,筇王路大修路段将于年底通车。

小型车辆不敢通行筇王路

筇王路是昆明“四环十七射”中的一射,从主城区射向西北方向,经自卫村,沿观音山绕行逐渐升坡,经石头山,止于浑水塘,全长12.18公里。是连接团结街道办事处、运送沙石建材的重要道路。而最烂的从自卫村到浑水塘的道路长9公里。

2006年大修过的筇王路,每天有2500-3000辆拉运沙石建材的大货车高频率碾压,不到1年的时间,柏油路面就变得凹凸不平。由于不断被大货车碾压,没有小型车辆敢从筇王路通行,因为一不小心就会陷进脸盆大的坑塘里。而且司机常常会为争走相对平整的路面而互不相让。

这一次大修,为了让这条沙石货车的专用通道能够保证10-15年的使用期,五华区交通局专门请来了云南省交通设计院、江苏交通科学研究院、重庆交通大学、云南交通职业运输学院等多名专家“会诊”,除了重铺破损的水稳层外,还要解决排水问题,最重要的是不再铺设柏油路面,而是主要使用整齐块体路面,耐碾压、修复成本较低、使用年限长。

新路面比柏油路面好很多

在筇王路山脚下看到,坡面与平整路面相连处,已经浇注好的水泥路面长100多米,厚度足有30-40公分厚,工人们正在用水保养水泥路面。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全段大修路面分为四种材料,有大青石、黄砂石的整齐块体,以及较小的长方体水泥块体,以及方形的水泥块体。这些块体拼成的路面,其耐压性比柏油路面好很多。

在云南州市参观整体块体路面时,专家介绍:“这样的路面特别适合大货车较多的山路,碾压坏了修复成本也较低。把下沉或变脆的块体挖出后,再填压整齐的块体就可恢复路面,不像柏油路面或水泥路面,需大面积挖开后才能修复,而块体路面修理快、成本低。

从8月份大修开始,拉沙石的大货车已经分流到其他道路。日前,现场施工人员介绍:“筇王路到年底就可通车。”这一消息得到了五华区王副区长的证实。(记者 黄朝红)本文相关推荐昆明的最新图片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地图昆明学院昆明天气昆明信息港云南昆明昆明酒店昆明搜房网(责任编辑:曹永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路面 昆明 块体 王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