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亿元校车市场指日可待

2011年12月14日 07:3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村

校车制度建设步伐终获阶段性突破。

11日,《校车安全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草案”)全文公布,公开征求意见。

《条例》规定:“三年内,用于接送幼儿、小学生的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可以根据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规定,使用其他取得校车标牌的载客汽车。”这意味着,目前国内非专用校车将在未来三年内完成淘汰。

就在《条例》发布2天前,上汽商用车MAXUS大通V80专业校车基型车进行了一场翻滚试验,向公众公开展示来自欧洲的ECE安全标准。这是国内轻客校车的第一次翻滚测试。无疑,一场校车产业大战已经打响。一个规模高达4000亿元的庞大市场正在悄然开启。

据相关机构统计,我国中小学生人数约为2.3亿,按照平均每车35个座位估算,需要100万辆校车来满足市场,而目前各类校车只有10万辆,符合标准的仅为1万辆左右,学生千人保有量仅为0.12辆,与美国、日本等发达的国家千人校车保有量分别达36辆和18辆相比,差距甚远。

另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拥有专用校车生产资质和产品公告的客车企业在20家左右,但能形成规模的企业寥寥无几。

年销几千辆的规模与100万辆的未来规模,这是多么大的一个市场契机啊。根据测算,中国的专业校车潜在市场需求规模4000亿元人民币。

由于国家监管不到位、运营机制不当和购买力不足等原因,目前国内专业校车产品的保有量可以忽略不计,预计随着各地政府整改的措施推进,有望驱动安全、规范的校车运营机制的建立,推动专业校车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期。

目前,上海汽车MAXUS大通推出了V80专业校车,声称除了通过国家标准全方位测试以及ECE标准认证,还根据中国小学生的身体参数特点进行人机布置。与此同时,MAXUS大通还发布了《中国轻客校车白皮书》,提出“定点生产、财税支持、特许经营、降本减排”四大主张,江淮客车也正积极地在原有4款校车型号的基础上,进行校车产品的更新,特别是9米以下的校车市场。

有专家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视校车问题,地方政府纷纷采购专用校车,校车安全条例也即将出台,这些有利因素将促进中国校车更快、更好地得到普及。在这场可以预计的庞大市场到来之前,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对校车企业的生产资质及产品质量进行严格审核,避免因利益驱动而产生一窝蜂的生产投入,从而最终为中小学生的安全从源头上得以保障!相关新闻校车安全标准提高 校车特权启动多项修法车有了 路呢?——校车事故再诘问安监总局发言人回应江苏丰县校车事故江苏丰县曾要求对校车安全隐患零容忍江苏丰县发生事故校车曾停运整治江苏丰县校车因躲避三轮车发生侧翻社论:遏止校车事故莫等条例出台才监管江苏丰县校车事故现场民众跳河救援江苏丰县通报校车事故处置情况司机被刑拘视频:江苏丰县发生校车侧翻已致10多人伤亡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校车 丰县 江苏 大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