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升值成焦点 美国三大仍缺席东京车展

2011年12月14日 10:38
来源:汽车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记者顾静

12月11日,第42届东京车展顺利闭幕。据主办方统计,此次车展的参观人数突破此前预计的80万人,达到84.26万人。与此相比,2009年东京车展的参观人数仅为61.44万人。尽管这样的规模和2007年140万人的盛况仍旧无法相提并论,但至少已逐渐走出全球金融危机、地震海啸等不利因素的阴影,传达出日本汽车业在面对诸多困难时的一种积极态度。

参展面积增加61%

东京车展自2009年金融危机弥漫全球以来,曾一度遭受冷落。回首两年前的第41届东京车展,由于恰逢经济危机,共有129家企业参展,仅为2007年东京车展规模的一半。当时,除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车商以及日本国内的四家卡车生产商不参加本届车展外,原定参展的德国大众宝马奔驰也取消了参展计划,当时一度传闻车展可能取消。最终,由于参展企业锐减,车展展期也在原定计划上减少了4天,缩短为13天。展厅面积也缩减到22594平方米,仅为第40届东京车展的一半。

对于在地震中受到重创的日本汽车而言,本届东京车展的意义不同寻常。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JAMA)统计,本届东京车展,日本14家汽车公司携旗下15个汽车品牌全部到场,19家国际汽车集团也携旗下共22个品牌参展。车展汇聚了来自12个国家及地区的175家参展商,较上届车展高出36%。展台面积达到35151平方米,比上届增加61%。

为了吸引更多的参观者,此次车展的主办方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将展会地点从往年的郊区千叶县搬到了东京的中心地带,这是24年来东京车展首次在东京都内举行。展示面积达3.5万平方米,包括来自12个国家的175家厂商参展,共展出车辆398辆,其中有52款车型全球首发。

日元升值成焦点

作为全球五大车展之一,东京车展从来也不是量产车的展示场,而更多是前沿科技和汽车发展趋势的预言台。本届车展上,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等新能源车成为各日系车企的重要展示项目。三菱汽车总裁益子修向彭博社表示,无论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清洁柴油车,任何一种都无法占据整个未来市场,车企所要做到的就是推出好的车型,供消费者选择。

不过,和往届东京车展不同,经历了日本地震、泰国洪水之后,日元升值对企业的影响成为本届车展上的一大焦点。各车企在东京车展上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日元给企业带来的困境。日产本田斯巴鲁和三菱的车企领导都分别表示了对日元的担忧。居高不下的汇率一直都在蚕食车企的利润,日本国内生产向海外转移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提出最严重警告的是日产CEO卡洛斯·戈恩,他说:“现在我们出口海外的汽车根本没有利润可言。而日产面临的困境也正是所有日系车企的困境。”本田汽车公司CEO伊东孝绅在车展上表示,将把国内生产从现在的30%~40%降到占本田全球生产10%~20%的水平。而日本汽车工业协会预计,生产向海外转移所导致的失业人员可能占到全日本生产力的8%。只有丰田汽车表示,将把日本国内生产的年产量保持在300万辆以上,并且丰田不会撤出受地震影响严重的东北地区和泰国。大众CEO文德恩则表示,大众的目标是将出口日本的汽车销量翻一番。日元的升值无疑给外国车企带来更大的利润空间。

美国“三大”仍缺席

尽管今年欧洲车企如约参展,但作为全球汽车业的重要一极,美国“三大”继续缺席东京,不免让人感到遗憾。

近年来,日本国内汽车市场增长相对缓慢,和同属亚洲的中国、印度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国后,北京、上海车展的地位显著提升,东京车展已不可避免面临逐渐被“边缘化”的尴尬局面。因此,尽管本届东京车展比上一届有升温的趋势,但想见到往日的繁荣几乎是不可能的了。相关新闻2011从广州车展到东京车展东京车展或将成日系车复兴的见证多图详解东京车展日产发力电动车东京车展关键词:和谐与重生大众SUV概念车东京车展首次亮相本田东京车展发布新型电动跑车EV-STER日产Juke[综述 图片 论坛] NISMO版亮相2011东京车展东京车展杂谈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车展 东京 日本国 参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