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校车安全系数高 总统专车也需避让

2011年12月15日 06:12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岁的安德森是美国弗吉尼亚州福尔斯彻奇市托马斯·杰弗逊小学的学生,他的家离学校有两英里。每天早晨,安德森都可以“幸福地”坐上校车。安德森的爸爸说,校车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安全方便的交通工具。

美国校车“特权”多

在全美国,每天约有2600万像安德森这样的公立中小学学生乘坐校车。美国大部分州规定,家离学校超过一英里的学生可以享受坐校车的待遇。按照美国校车理事会的统计,全美校车数量约48万辆,2008年美国有校车司机45.3万人,预计到2018年将增至48.2万人。

校车及学校交通是美国少数几个由政府深度介入和规范的行业。据统计,在联邦政府颁布的60项有关汽车标准中,有37项是与校车安全标准有关的。

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为校车和学校交通制定的法律法规,加起来多达500多项。比如美国所有州都实行的《校车让停法》规定:当校车准备停车、在驾驶室外伸出一个红底白字的“Stop(停止)”牌并闪烁红色停车信号灯时,在校车前方与校车相向而行、在校车后方与校车同向而行的所有车辆都必须立即减速并至完全停车。

校车得到的优待甚至超越了美国总统。交通法规定,在校车停车、学生上下校车时,任何车辆,包括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甚至包括总统车队,都必须完全停车,且距离校车20英尺(约6米)以外。在美国,超越正在停靠和上下学生的校车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会被处以罚款,并被吊销驾驶执照一年。

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

美国校车有着统一标准:必须专为学生制造;车身必须喷涂为全美统一的黄色;在车身的前后用大字标识“校车”;安装“停止”标志信号杆,与闪烁红色车灯配合使用以警示其他车辆。

事实上,美国校车的安全系数仅次于总统专车。

美国交通部近年来颁布了36项用于校车的安全标准,包括校车车体结构、防翻车保护、制动装置、车内座位上装有防撞安全装置和安全带等,使校车从制造源头上保障安全有章可循。根据美国《机动车与校车安全修正案》,美国校车有“客车的设施、卡车的骨架”。校车安全性能的四个核心标准是:防止校车翻滚、防止校车燃烧、客车在遭受剧烈撞击下不变形、客车内座椅防碰撞保护。

美国对校车司机的要求也极为严格。除必须持有商业驾驶执照外,聘用司机前须检查其驾驶记录、犯罪记录和做酒精与药物检查;聘用后也会阶段性地检查,司机还必须每年接受雇员评估、参加各州的培训和测验项目等。

谁来负担昂贵的校车

正因为在政府的高标准要求下,美国校车质量高,造价贵。目前美国校车主要有4个生产厂家,分A、B、C、D四种规格的校车,价格在6.5万到12万美元之间。

校车的运营费用也高得惊人。据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发布的数据,2008学年公立中小学校车的运营费用为215.36亿美元,其中包含司机薪水、燃油消耗、车辆维护及车辆折旧等四大项开支。

如此高昂的购买和运营费用由谁来承担呢?和安德森一样,美国孩子们乘坐校车是免费的。也就是说,这笔高昂的费用主要由联邦政府、州政府以及地方政府来承担。校车购买和运营资金主要通过发行市政债券来筹集,同时,各级政府财政对校车运营给予补贴。全美每年每个学生的校车补助为400多美元。

《中国青年报》供本报专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校车 美国 安德森 学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