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计献策:探索公务用车管理 "唐山模式"

2011年12月15日 10: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许多地方纷纷试行公车改革,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因经济、地理、人文差异较大,未得到各地各界一致认可,未能广泛推行。唐山作为一个经济强市,公车支出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唐山市财政局金立忠认为,唐山公车改革迫在眉睫,不需坐等上级出台公车改革方案,而应从唐山实际出发,探索改革公务用车管理,以压减行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效能,树立党和政府的正面形象。

统一管理调度市直车辆

在建议书中,金立忠提供了一组数据:一辆公车年保养、维修、保险费约1.5万元,年用油支出约2万元,一个驾驶员年工资、车补约6万元(含养老保险),车辆通行费约0.5万元。每车每年10万元左右的费用,既是一笔不菲的支出,也加重了政府公务支出负担。

对推行公车改革,金立忠认为,要借全面清理市直车辆的东风,统一收缴市直所有县级以下单位车辆,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同时淘汰处理老弱病残车辆和超标车辆,确保车辆不带病上路。“成立唐山市市直车辆管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调度市直车辆。原市直各单位司机,打破建制,统一调入市直车辆管理服务中心,并制定车辆驾驶员管理办法,一以贯之。”

故此,市直各单位用车,须提前提出申请,必要时须提供相关证明,市直车辆管理服务中心视情况依规定决定是否派车。为减少车辆运行成本,按照市直单位密集程度,按区域就近设立分中心,同时取消县级(含)以下领导上下班公车接送做法。

建言者同时倡导应制定相应办法,尽量低碳环保出行,如鼓励公职人员骑自行车、电动车上下班,5公里以内不派公务车等,努力营造绿色出行环境,着力打造低碳廉洁政务。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金立忠提出,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较大市直单位,可保留一辆机动车和一名司机应急,但不能放松管理,应连同执勤执法用车,统一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市直各单位因公申请出车到北京的,可集中统一派车。抵京后不便统一乘车公干的,可乘公交车或出租车。申请到石家庄的,原则上坐火车或飞机出行。必须派车的,参照到京派车办法,集中统一派车。“成立市直机关车辆维修中心,不以盈利为目的,以略高于成本价收取车辆保养维修费用,其利润以能保证维修中心人员工资和正常运行费用为限。”金立忠建议,必须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年终逐车公布行驶里程、油耗、保险、维修等支出。所有公务车辆,在显著位置喷涂不易去除公务车辆标志,鼓励社会各界监督。被检举发现公车私用的,追究相应单位、驾驶员的责任。本文相关推荐公务用车补贴标准公务用车改革方案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公务用车政策解答公务用车的消息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规定(责任编辑:董康)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务用车 车辆 公车 唐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