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大高铁、大连北站明年7月将同时试运营

2011年12月15日 14:01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面积是现在火车站的3倍,有南北两个大广场,备受关注的大连北站目前仍在进行建设,大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定年底建成的哈大客运专线,将在明年7月1日开通,开始试运营。

哈大高铁、大连北站明年7月将同时试运营
 

    丹大城铁将以北站为始发站

    市建委表示,哈大客运专线全长904公里,全线设计最高时速每小时350公里。其中,大连境内140公里,设有大连站、大连北站、普兰店西站、瓦房店西站4个站,是哈大高铁和丹大城际快铁的重要枢纽工程。

    新大连站工程建设指挥部介绍,北站共设计10台20线,其中,1至5线为普速车场,6至13线为哈大客专车场,14至20线为丹大城际车场。最初设计的发车频率为3.5分钟一次。未来的丹大城际铁路,将以大连北站为始发站。

    大连北站的站房工程是2010年4月1日正式开工,设有南、北两个站房、地下出站通廊和跨线高架候车室组成,旅客在地上进站、高架候车、地下出站,最高集聚人数7500人,共有86部电梯引导客流。工程总投资约15.4亿元(其中,大连市投资5.4亿元),计划2012年6月竣工,当年7月试运行。

    南关岭附近拟建甘南立交桥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连北站建成后,市民将会再拥有两个大广场。这两个广场都是配套北站建设。分南广场、北广场,其中:征地动迁费用约21.62亿元,项目建设资金约6.2亿元。资金来源为市政府投资。

    南广场为景观广场,东西长814米,南北进深约100米,面积8.2万平方米,地下设有地铁站,地面车辆采取即停即走式进出站;北广场为功能性广场,东西长430米,南北进深253米,面积10.9万平方米,设有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车辆6个停车场,方便旅客换乘。

    目前,大连北站南北广场交通组织规划方案已经确定,广场铺装、绿化、景观照明等建设方案正在设计。南北广场间地下通道正在建设中。

    此前,市民戏称南关岭为“难过岭”,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关岭附近还规划了一座甘南立交桥,将解决南关岭居民出行的难题。 

    大连北站

    毗邻沈大高速公路、土羊高速公路,距离市中心和开发区约15公里,距离周水子国际机场约10公里。未来东连开发区、金石滩,西至甘井子区和旅顺口区,南可至本市中心城区,北接土羊高速和沈大高速。

    辽宁境内的11个站点:沈阳站、辽阳站、鞍山西站、海城西站、营口东站、盖州西站、鲅鱼圈东站、瓦房店西站、普兰店西站、大连北站、大连站。本文相关推荐哈大高铁最新消息哈大高铁2012年7月通车哈大高铁最新进度哈大高铁拟于明年7月开通哈大高铁线路图哈大高铁推迟通车哈大高铁照片大连北站最新进展情况哈大高铁什么时间通车(责任编辑:姜绍鑫)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高铁 大连 北站 广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