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股份上市可期 发起人股东8.5亿叫卖1亿股

2011年12月16日 06: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见习记者 陈旭

上海黄浦拍卖行有限公司近日刊登了一则拍卖公告,其内容为受“某公司”委托,将于本月22日下午3点半在上海公开拍卖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亿股股权。据悉,起拍价每股为8.5元。由于北汽股份正在谋划上市,“某公司”的此次股权拍卖显示了其急于出手北汽股份变现的意愿。记者获悉,“某公司”是北汽股份的第四大股东现代创新。

拍卖公告显示,此次拍卖的北汽股份1亿股分为40份,每份250万股(拍卖时根据具体情况分拆或组合拍卖),单份保证金100万元。此次拍卖对竞买人的要求中有一条为“汽车制造业企业和其关联方不具备参拍资格”。由于北汽股份上市可期,此条要求应出于避免同业竞争的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8日,北汽股份的1.8亿股股权就曾被推上拍卖台。当时的出让方为现代创新控股有限公司,其持有北汽股份7.75%的股权,合计约3.875亿股。

北汽股份成立于2010年9月28日。成立之初,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股份总额为50亿股。其中,北汽控股占北汽股份股本总额的51%;现代创新持股7.75%,为北汽股份第四大股东。

作为北汽股份发起人之一兼第四大股东,现代创新在今年3月8日就抛售所持北汽股份的部分股权显得非常仓促。况且,当时北汽股份成立尚不足半年,按照《公司法》“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故拍卖标的物非北汽股份,而是现代创新46.45%的股权。待北汽股份成立一年期限达到之后,1.8亿股再办理转让过户,同时买方退还现代创新46.4259%股权。可以说,现代创新是选择以曲线方式出让北汽股份股权。

巧合的是,当时的拍卖行也是上海黄浦拍卖行,甚至连联系人的信息都和此次一模一样。这不禁令人猜想,此次出让北汽股份的“某公司”会否仍是现代创新?

记者昨日从接近上海黄浦拍卖行的人士处获悉,此次股权出让方确为现代创新。

此外,现代创新所持1.8亿股北汽股份在3月份的拍卖中并未全部成交,仅成交了9000万股,成交价在每股7.9元至8.2元之间,另9000万股被现代创新取消拍卖。

时隔9个月后,现代创新再度谋划转让部分北汽股份股权,起拍价每股为8.5元,高于前次的每股7.9元。若本次拍卖成交,现代创新共出让北汽股份1.9亿股,出让后仍持有北汽股份1.975亿股。北汽股份上市一直是市场预期之事,现代创新本次出让股权的原因与前次一样,仍为有新项目的资金需求。但其真实动机,仍不得而知。相关新闻北奔盈利升50%:北汽上市前优化财表心有余力不足 北汽上市变招分拆上市北汽表示北京奔驰将注入北汽上市资产北汽上市剥离福田 并购资产盈利性受质疑北汽上市剥离福田 并购资产盈利性受质疑北汽上市:临门一脚成考验一汽、北汽:上市潮中的“困难户”北汽上市“家务事”尚需理清北汽上市 “突围”还是“固守”北汽上市遇阻 韩方反对现代注入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股份 股权 拍卖 黄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