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食"高端物流市场 国产卡车仍须"加油"

2011年12月16日 09:23
来源:现代物流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12月2日刊发了一篇题为 《深港物流用车之困车辆采购竟如此之 “难”》的报道,直击深港物流市场国产高端卡车采购难的现状。接受采访的深圳市运发集团的于怀勇告诉记者,在一番苦苦寻觅过后,公司再度走回 “原点”采购了一批价格昂贵的进口卡车。

这让笔者感慨良多。是什么导致物流企业购车“无门”?到底是深港两地的物流用车标准过高,还是国产卡车仍未能真正踏足“高端”?亦或是在面对包括深港在内的高端物流用车市场时,卡车企业仍准备不足?

笔者认为,或许上述原因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也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才使得我国物流用车在高端化进程中,总缺少一股 “真气”。特别是面对高端物流用车市场的时候,企业 “挑剔市场”,是很难有出路的。因为,物流用车逐渐走向高端是大势所趋,企业只有迎合了市场需求,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要应对这类高端物流用车市场,企业首先要关注、了解这一市场并做好充分的准备。拿运发集团来说,其也曾选购过10辆国产卡车,但在投入运营前,经过了数次技改才最终通过了香港认证。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车企没能提前了解香港的物流用车标准情况,才导致车辆因细节问题无法通过当地认证。

当然,国产卡车想要 “走俏”高端物流市场,从自身出发,认真践行 “高端之路”战略,才是根本。

首先,要加强品牌建设。这方面,从高端用户对物流服务商的选择上,就可窥见一斑:不少企业会 “看车”选择物流服务商如果车子是进口品牌,自然没有问题;如果是合资品牌,勉强能接受;但如果是自主品牌,可能就 “悬”了。当然,这其中确有 “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国产卡车的因素,但也表达出一个信号:在品牌建设方面,国内车企仍须加强。

其次,在践行 “高端战略”时,一定要脚踏实地,夯实 “内功”。这一点上,联合卡车算得上一个教训。近年来 “横空出世”的联合卡车,拥有着令人羡慕的供应商队伍,其也提出了不错的营销、产品及服务理念,可到目前为止,其市场表现却不太给力。由此可见,产品过硬、战略得当、切勿好高骛远,是车企高端化之路的重要一环。

最近,笔者还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内饰可降级 外观高档容易拉活”, “国内卡车需求 ‘中端配置、高端外型’长期存在”的报道。这就表明,国内不少消费者对高端卡车的认识还很片面,导致部分车企投其所好,专门在外型的 “高端”上下功夫。但到了真正 “拼实力”的时候,除了外形,车辆的 “内在美”才是最重要的。车企千万不能忽视这一点。

其实,所谓 “高端”,不外乎 “各方面做得比现在好一点,比竞品好一点,比用户想到的要好一点”。当然,这并不容易做到。但若以此为鉴,狠抓技术细节和用车体验,相信国内卡车占领包括深港在内的高端物流用车市场,应该不会太难。本文相关推荐国产自卸卡车哪个牌子好国产卡车质量最好的国产四驱越野卡车国产轿车品牌排名国产最大重型卡车国产最好的卡车柴油发动机国产最大马力卡车2011年热门的国产重型卡车国产长头卡车(责任编辑:韩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卡车 高端 国产 物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