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自主品牌生产资质获批 B40明年下线

2011年12月16日 09: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酝酿已久的北汽自主品牌车型上市之前的最后一道障碍已经清除。

接近北汽集团的一位人士日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产品、生产条件、节能环保等一系列审查,北汽集团B301Z的生产资质已经得到相关政府部门批复。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集团因人员变动一度搁置的越野车项目也已启动。北汽集团自主品牌SUV车型B40将在位于北京的自主品牌高端生产基地投产,预计2012年底下线。

根据北汽集团“十二五”规划,北汽自主品牌汽车产销量将超过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将达到90万辆。但截至目前,北汽自主品牌轿车方面的销售还是空白。

2012年,北汽的目标是进入汽车销量“前四名”,这必然遭遇与长安的生死博弈,作为短期内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主要销量保证,生产资质获批后,BC301Z的全面布局将是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市场的关键一步。

生产资质终获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9月底轿车生产资质的申请报送政府相关审批部门后,不足三个月,北汽集团已经完成产品、生产条件、节能环保要求的一系列审查工作,并已获批。

此时,距北汽集团自主品牌轿车BC301Z下线已经整整一年时间。2010年12月26日,北汽乘用车旗下首款产品在湖南株洲生产基地下线,由于没有生产资质,一直处于无法大规模生产和市场销售的状态。

根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跨产品类别生产其他类别汽车整车产品,实行核准的投资项目由省级政府投资管理部门或计划单列企业集团报国家发改委审查。根据规定,跨产品类别生产轿车类、其他乘用车类产品的汽车生产企业应具备批量生产汽车产品的业绩,近三年税后利润累计在10亿元以上;企业资产负债率在50%之内,银行信用等级AAA。

北汽集团达到这一要求并不困难,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3年前,北汽自主品牌轿车生产资质的申请工作就已经展开。”相关审批部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B40明年下线

距北汽集团首款自主品牌轿车BC301Z下线已有1年时间,当时预计2011年上市销售并达到10万辆的产销目标。

但是,时至年末,BC301Z的资质刚刚获批,自主品牌布局的第一步显然依旧滞后。对此,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今年的重点是对萨博技术的消化吸收。自2009年2亿元人民币购得萨博汽车相关平台和知识产权后,北汽自主品牌就以高端化、后来者的身份进入市场。

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二次创业”以后,北汽集团将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自主品牌高端乘用车上。他说,建立自主品牌研发体系、制造体系、产品体系、市场体系,是北汽乘用车建设“二次创业”的重要标志。

11月,北汽吸收萨博涡轮增压技术后首台自主研发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下线。据悉,目前,北汽除了具备2.0T、2.3T发动机生产能力外,还在开发1.5升GDI、1.8T等发动机。根据规划,到2015年,北汽动力总成基地将形成年产40万台汽油机、60万台变速箱的生产规模。

在一系列的人士变动之后,日前,据记者了解,已经多次亮相的自主品牌B40量产车型将于2012年底下线,在北汽高端自主品牌基地生产。

自主品牌成博弈长安利器

根据记者了解,北汽集团将2012年的目标锁定为“进入前四”。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北汽集团与排名第四的长安汽车集团相比,仅在产销量方面落后。明年,随着自主品牌全面投放市场,北汽上市等一系列利好,有望实现超越。

据悉,立下“军令状”今年年内计划下线的北汽集团高端自主品牌车型C70G是否亮相还未确定。C70G基于萨博技术平台研发,将有搭载2.0T和2.3T发动机的两款车型。

按照北汽集团此前规划,随着北汽位于顺义的高端生产基地今年11月正式竣工投产,以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为平台打造的北汽C70自主车将率先下线并投产,而以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为平台打造的北汽C60自主车型,最快将于明年投产。

显然,这一计划已经后移。上述接近北汽集团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考虑下线产品和量产产品可能存在差异,因此北汽集团高层对此非常谨慎。

同时,在2012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部分,还将有A0级轿车BC301Z上市。

“今年自主品牌车型相继下线,明年将陆续投放市场。2012年必将成为北汽自主品牌的关键之年。”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作为自主品牌的“关键第一年”,BC301Z的全面布局,以及C70G的品牌打造都将全面展开。分析认为,相比于目前中高端自主品牌的艰难局面,C70G对于北汽集团而言,将更多充当打造品牌的作用。因此,在株洲基地实现量产的BC301Z短期内将成为北汽自主品牌主要的销量保证。本文相关推荐北汽自主车型推荐自主品牌轿车2011销量北汽b40长春报价北汽萨博最新消息自主品牌车型推荐2011北汽b40 最新消息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几时招商北汽b40价格北汽b40越野户外宣传图(责任编辑:李欢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品牌 集团 萨博 下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