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老人坚守斑马线 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

2011年12月20日 10:07
来源:大众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2010年4月12日到现在,周一至周五的清晨7点到8点之间,在南山路小学门口,57岁的张春霞老人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里,带领着学生安全穿过斑马线。南山路小学的孩子亲切地称呼她“张奶奶”。

这条路不宽,她坚持走了一年八个月

19日早上7点08分,南山路小学门口,张奶奶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穿过三马路,慢慢走向马路对面的人行道。她里面穿了一件红色的志愿者服装,外面是一件绿色的交通志愿者马甲,头戴一顶红色鸭嘴帽。这时的交通并不拥挤,汽车三三两两,偶尔从此经过。

7点15分,道路上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除了开车路过的上班族,不少是送孩子的家长。原本并不宽敞的三马路变得更加拥挤。这时候,学校对面的张奶奶也忙碌起来。

远远的看见孩子走过来,她都会迎上前去,将孩子一把揽入怀中,牵着他们的小手,走到道路中央,伸手将经过此地的来往车辆拦下,待车辆停靠安稳后,带着这些孩子快速穿过斑马线,将他们安全送到学校门口,然后折返回来。还不忘举起双手向那些停靠的司机说“对不起”。“虽然是为了孩子,但却耽误了别人的上班时间,应该给他们道个歉。”张春霞告诉记者。

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开车来送孩子的父母都是将车临时停靠在路旁,打开车门后,张奶奶会主动将孩子接下车,帮他们背上书包,然后将车门关上。车内父母都会和张奶奶热情地打招呼,孩子也用稚嫩的声音向张奶奶问好。

从7点15分护送第一个孩子过马路到7点58分最后一个孩子安全到校,43分钟的时间里,张奶奶在这条斑马线上来回往返20多次,最多的时候她1次护送7个孩子过马路。

“最多的时候这里有六个像她这样的志愿者,后来由于各种原因不断有人离开,但是张春霞一直坚持到现在。”南山路小学的书记陈爱松告诉记者,从2010年4月12日至今,除去放假和周末,周一到周五张春霞老人都会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不管刮风下雨,即使在大雪纷飞的寒冬早晨,她也不会缺岗。

家长论坛发帖称赞她的行为:任劳任怨,不求回报

“一位普通的老人,长年如一日的在学校门口做交通志愿者。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和家长的放心,她风雪无阻,任劳任怨,不求回报。孩子们都亲切地喊她:张奶奶。”这是网友“祥瑞虎”12月16日在17路论坛上关于张春霞老人的一段描述。

网友“祥瑞虎”是一位学生家长,他的孩子就在南山路小学就读。在每个送孩子上学的早晨,他都会看见在学校门口忙碌的张春霞老人,一趟趟往返在这条不起眼的斑马线上,护送学生过马路。

网友“祥瑞虎”说,16日那天,下着大雪。7点到7点半是学生入校最集中的时段,学生们陆陆续续都赶过来。家长们都和张奶奶很熟悉,学校门口停车不方便,有时为了赶时间,经常把孩子交给张奶奶就走。一位家长的车子过来了,车子停在张奶奶身边,张奶奶走过来拉开车门,把学生接下车,关上车门,然后牵着学生的手送到马路对面的学校。

在孩子眼中,她是安全守护神

“每到上学时,她就成了我们过马路的守护神,她把我们平安送到校门口,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无论是烈日当关,还是寒风凛冽……这就是义工张春霞奶奶。”这是南山路小学四年级二班赵雪怡作文《义工张奶奶》中的一段话。后来,她亲手将这篇作文做为感谢送给了张春霞老人。这也成了张春霞老人家中的一件宝贝。

“没事的时候我都会拿出来看看,这些孩子太可爱了。每天护送他们上学,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快乐的事情。”张奶奶说,我家离学校近,喜欢孩子,这样做既方便了赶着上班的家长,也收获了快乐。谈到一年八个月风雨无阻的坚持,张春霞老人告诉记者,“对于任何一份工作,要么我不做,如果做我就要做到最好。”本文相关推荐奶奶的手泰山奶奶冰心奶奶给奶奶的信奶奶生日苹果奶奶奶奶百草堂野蛮奶奶奶奶的故事(责任编辑:勇晓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奶奶 孩子 马路 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